大約1953年開始用電
我家大約1948年按照合江省委,合江省政府關(guān)于組織城市勞力下鄉(xiāng)的要求,由蓮江口下鄉(xiāng)到萬慶村,1957年轉(zhuǎn)學(xué)回鶴崗。5歲開始在農(nóng)村生活了近10個年頭。
在用電之前,家家戶戶用的是煤油燈,俗稱洋油燈,我們國家那時不產(chǎn)石油,是從外國進(jìn)口的油,稱洋油。圖省事拿個小碟子,倒點(diǎn)洋油,用棉花搓成個繩浸土油,用火柴,也是洋火把浸油的棉花繩點(diǎn)著,這個光亮比營火蟲的亮大一點(diǎn)。也就傍晚吃飯時點(diǎn)燈,或老娘入冬給孩子做鞋納鞋底時點(diǎn),平時是舍不得點(diǎn)燈的,早早躺下睡覺。也有的不知在那棟的鐵皮盒,是空罐頭盒。在農(nóng)村吃不起罐頭的。在空罐頭鐵皮蓋扎個洞,把棉花繩放進(jìn)去,放進(jìn)煤油,這燈能點(diǎn)的時間長些,亮一些。這種燈平時不用,也就過年,元宵節(jié),頂多到二月二這段時間用。村上開會或外地來演節(jié)目的,在學(xué)校安2個汽燈,這燈亮多了。
到了1953年我10歲那年,村上拉上了電,家家戶戶安上了電燈,再也不用點(diǎn)煤油燈了,結(jié)束了點(diǎn)煤油燈的歷史。安上電燈,也舍不得安大燈炮,最小的好象是5瓦的,我娘晚上給我們做鞋,縫補(bǔ)衣裳方便多了。至于拿不拿電費(fèi),怎么拿,不記得了。有了電,有些老農(nóng)不懂得電,拿個大煙袋鍋裝滿了煙往燈炮上觸,怎么觸,煙還點(diǎn)不著。他以為電能點(diǎn)煙不用劃火柴呢。現(xiàn)在看是不是笑話?
村上用上了電,村部1954年安了電話,那可是新鮮事。在村部辦公室窗戸外站著一幫人,聽人打電話,他們好奇,隔著10里8里沒看著人,電話聽筒就能聽有人說話,現(xiàn)在3歲的小孩都會擺弄手機(jī),他對手機(jī)不感到神奇。有了電,也是在1954年在村中央安個大喇叭,平時聽歌聽音樂,村干部有事就用大喇叭喊,方便多了。在以后家家戶戶安上了小喇叭,也就是縣里有線廣播站,不用上外面聽廣播,家里也能聽新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