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來說南方菜精致,北方菜粗獷,南方菜比較清淡,當然個別省份除外,北方味道偏重。
正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無論南方菜還是北方菜都各有各的特點。中國飲食文化博大精深,不僅僅是八大菜系,就是各省市都有自己的獨特的口味。
有些菜甚至只能存在于當地,一旦離開了當地就已經不在是正宗的,原汁原味的,還有有些菜可以說是一種情懷,存在于當地,當地人人見人愛,外地人卻很難適應那獨特的口味。
南方的菜接觸的不多,有非常可口的,也有難以適應的,不是說那菜不好吃,卻是作為一個外地人,很難適應。
其實在北方,作為一個地道的北方人,也有一些菜難以適應的,但老爸老媽缺十分的喜歡,我卻無法接受,或許那菜那飯,在老爸老媽眼中是一種情懷,一種味蕾的記憶。
一方水土一方人,一城一味,每個人心中都有心中的味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味蕾的記憶,也許只有家鄉的味道,才是最美味的,最好吃的。
很難說南菜,還是北菜好,作為一個新疆人來說,自然喜歡的是我們新疆的味道,總也吃不夠的香噴噴的手抓飯,喝不夠的又濃又香的酸奶。
香味濃郁的大盤雞,又麻又辣的椒麻雞,還有幾天不吃就想的慌的拌面,口味很多,辣子肉、過油肉、茄子肉。一定還要就著蒜吃,不然就沒有靈魂。吃不出那種原生態的味道。
喜歡吃烤肉,清燉羊肉,外加上奪命大烏蘇,大塊吃肉大碗喝酒,足以體驗一把江湖大俠的感覺。
一方水土一方人,無論南方菜還是北方菜,各有各的特點,各有各的好,很難一比高下,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味道,都有自己的味蕾上的記憶,也許只有這句,難忘家鄉的味道比較貼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