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網(wǎng)友提出,印度每年貿(mào)易逆差,外匯儲備也只有3600多億美元。為什么還有錢滿世界買買買軍火?印度在全世界買武器是出了名的,過去幾年占全世界軍售的13%,穩(wěn)居世界第一,就連沙特這樣的金主也看得汗顏。
對此,先來澄清二個問題:一是,印度的外匯儲備3600億美元,這要分跟誰比。印度外匯儲備年年進前十,外儲規(guī)模肯定比世界上多數(shù)國家要多的。但是,與中國大陸的3萬億,香港地區(qū)外匯4400億,臺灣地區(qū)的4500億相比,還有差距。如果從印度13億人口,才3600億美元來看,印度的外儲的確是不算太多的。
另一個是,印度也不是每年都對外貿(mào)易逆差的,去年年底達3995億,確實逆差不小。但是這主要是跟中國存在巨大逆差。不過,印度雖然工業(yè)基礎差,但是每年可以生產(chǎn)大量的原材料以供出口,印中兩國貿(mào)易逆差應該是可控的。
現(xiàn)在問題來了,既然印度每年對外都存在大量貿(mào)易逆差,而外儲也只有3600多億美元,而且國家也不富裕,人均GDP全球排名100之后,為啥還要在全球大肆購買先進的軍火呢?
首先,印度每年國防開支只有500多億,只是印度國防開支用于購買外國軍備占比較大,因為印度的工業(yè)基礎落后,生產(chǎn)不出來高精尖武器。舉個例子,印度自行研發(fā)了阿瓊主戰(zhàn)坦克,研發(fā)了二十幾年才成功,但是性能太差,印度軍方不大愿意買。同樣,印產(chǎn)航母躺在船塢中,成為爛尾工程。
實在沒辦法,軍工力量弱拿進口訂單來湊。只能“滿世界開啟買買買”模式。不過,印度在外購武器裝備方面并不是都支付外匯,通常都會有附加條款,錢也不是一把付清,是在合同期內(nèi)分批支付。而武器裝備的采購合同一般都比較長,這樣分攤到每年的支付額度并不是很多。說白了,印度把有限的軍費開支用于軍購付款上面,而武器研發(fā)就投入不多,那肯定會在軍工技術方面就更落后了。
再者,印度作為世界性大國,實在入不敷出,可以對外借錢啊!而像印度這樣的大國要向世界借錢,還是能夠借得到錢,來過寅吃卯糧的日子的。印度的GDP增長率數(shù)據(jù)是年均在6-7%之間。這些就是西方看好印度發(fā)展,愿意借錢給印度的理由所在,當然也是印度能夠在國際上大肆采購武器裝備的底氣所在。
再次,印度自身吸納外儲能力也不小。一方面,印度作為發(fā)展中國家,每年都有不少國外投資進入。數(shù)據(jù)顯示,從2014年到2017年,印度吸引外來投資1610億美元。這些美元進入印度,換成印度盧布進行建設廠房以及其他,然后印度央行就多了161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另一方面,印度在海外的僑民也不少,尤其是印度在美國硅谷的高科技人才。去海外發(fā)展的印度僑民,賺錢了總會寄回去一些美元,積少成多,這些外匯回到印度,然后那些僑眷就將美元換成印度盧布使用,這些美元就變成印度的外匯儲備。
最后,印度采購武器喜歡拖沓和隨意取消。通常印度所謂的大肆采購,很多就是同一個采購項目,幾個來回就取消。換個招標名稱重新又來,搞得印度好像是全球軍售領域的大富豪,特別不差錢似的。
比如,印度的126架多用途戰(zhàn)斗機采購項目2012年確定采購法國的“陣風”,數(shù)量卻縮水到36架。而直到現(xiàn)在,也沒有1架“陣風”交付。還有,2016年,印度就提出采購多用途戰(zhàn)斗機,有美國F-16 Block70和瑞典“鷹獅”E競標,數(shù)量號稱114架,但是在今年2月23日卻被取消了。而到4月初,印度又重啟招標,數(shù)量變?yōu)?10架。
雖然印度在全世界買武器出了名。但是大家怎能想到,印度采購武器習慣于拖沓和隨意取消,又喜歡換個招標名字重來,真正買的軍火數(shù)量并不算太多。此外,印度軍購也很少一次性付款,都是分期付款為主,這也是緩解了印度的還款壓力。再加上,印度作為一個世界大國,在向世界借款方面完全做得到,掏錢買軍火也實在不算什么。不過,武器研發(fā)讓位于軍購付款,這樣可能使印度的軍工技術越來越爛,而一味地在海外軍購上賣力,軍工技術又怎能向前發(f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