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西游系列(五)
因為那些坐騎以前不是菩薩的寵物,他們原來是菩薩的師兄弟,本來就是視人命如草芥的妖仙,是因為戰敗被俘,才被迫當坐騎的。
在這些妖仙眼中,人類和普通動物一樣,只是一種獵物和食材而已,有什么不能吃的?
一、菩薩的寵物原本是他們的師兄弟。
西游記里的天庭和西方佛界,其實是經過封神大戰后確立起來的。在這次大戰中,號稱萬仙來朝的截教全軍覆沒滅教,截教原來的萬名仙人,一部分不甘屈服的被屠殺,一部分被天庭收編成為天界眾神,還有一些見機快的逃走成為地上的妖怪,最后還有所謂的3000紅塵客,則被西方教收編了去,成為了佛菩薩們的明王、護法或者是坐騎寵物。
這其中比較典型的坐騎和寵物,除了準提佛的坐騎孔雀明王,還有天界八德池的鰲魚烏云仙、文殊普賢觀音三大菩薩坐下的三大坐騎:
青獅就是過去的虬首仙,
白象就是過去的靈牙仙,
金毛吼就是過去的金光仙。
這四位原來都是截教通天教主的“隨侍七仙”之一,地位和三位菩薩所在的“十二金仙”是一致的,其實是菩薩的師兄弟。他們雖然戰敗投降,并屈辱地被禁法禁錮,被菩薩們當成了坐騎和寵物,但是從法力和本事來說,其實他們并不次于菩薩,菩薩平時用他們打架出力,也需要養活他們、滿足他們的基本生存需要。
二、這些妖仙本來就沒有什么是非觀念,視人命如草芥。
因此,這些所謂菩薩的寵物和坐騎,原本都是出身于截教的妖仙。而截教的通天教主,是一個出了名的有教無類的圣人,他傳授功法時有一個非常典型的特征,就是不問出身、不講品德,只要你學的會,他就可以教你本事。
這樣雖然使截教一度非常壯大,達到了萬仙來朝的境地,但是也讓教徒良莠不齊,好的壞的都很多。其中既有一些如四大親傳弟子和三霄這樣品德高尚、法力高深的,也有一些為非作歹的不肖之徒。他們根拿人命不當回事,什么傳播瘟疫、制造火災,動不動就成千上萬的殺人。
而對于一些妖怪、特別是食肉動物出身的妖仙來說,更是拿吃人當本能,對他們來說人就是食物。他們天生就是要吃人的,而他們的師傅通天教主只傳授法術,卻壓根沒有傳教給他們不能吃人的基本道理。
三、在神怪眼中,人類是一種很好吃的食材而已。
既然這些妖精本身就是妖族出身,他們的師傅也沒有教給他們道理,那么他們自然遵從自己的本能,去吃所有能吃的東西。人對于他們來說,不過是一種很好吃的食材而已。
西方教在封神大戰后,一口氣接收了截教三千妖仙。而這三千紅塵客里面,很多就是大妖出身,人家本能就是要吃人的!雖然身份已經變成了明王、坐騎,但是吃人的習慣可沒有改。
那大鵬說:“我在這里吃人肉,受用無窮。你要是餓壞了我,你有罪愆!”那如來的回答更是讓人觸目驚心:“我管四大部洲,無數眾生瞻仰,但做好事,叫他先祭汝口!”
看明白了吧?對于妖仙來說,人家吃人肉是“受用無窮”的,這是人家的愛好和天性。而這在佛爺心里,居然是好事。佛爺收編有能耐的大妖的條件,居然就是允許他們繼續吃人,是“但做好事,叫他先祭汝口!”
四、佛菩薩對手下妖仙是散養,允許他們自己覓食的。
可是如此一來,雖然西方教勢力范圍廣大,但是佛菩薩們要養活的妖仙太多,而獻祭的數量有限,這人肉不夠吃啊!這可咋辦?
這時候佛菩薩就想出了好辦法:平時讓大妖們下界散養,放任他們吃人!給你們一個假期,找個理由放了你們,你們下凡去吧,想吃人就吃人,想占山就占山,想立國就立國。
既然生祭犧牲太少不夠吃,那就放這些大妖坐騎下界自己去吃——取經時大唐版圖中,那是一片安定祥和。而越是接近西方佛國,這治安就越亂,甚至出現了獅駝國這樣的純妖怪國度,這就是佛界長期放養坐騎,讓他們自己找食吃的惡果。對于佛菩薩來說,坐騎大妖平時吃人不要緊,關鍵時刻能夠聽話,能夠幫佛界出手打仗擴張地盤,那就足夠了。
等他們吃過一陣吃飽了玩夠了,就把他們收回來打兩頓,頂多呵斥童兒兩句,這事兒也就揭過了。至于被屠戮甚至吃掉的人類,佛菩薩們是看不見的。
這就是西游記中,諸位菩薩允許自己的寵物坐騎私自下凡,去屠戮平民百姓的原因了。說白了就是佛界為了擴張實力,養活了一支被奴役的妖怪部隊。而他們又不想出軍費,平時就讓妖怪坐騎們自己找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