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縣社科聯當小科員的時候,我們單位的副主席老林就喜歡這事讓我幫,那事讓我幫。
他自己寫論文不太行,又是讓我出主意,又是讓我修改,又是讓我陪他去采風的。
作為年輕輩,幫幫單位里的老同志,在我看來是應該的,也是處理好單位人際關系的重要一環,所以我也一直這么做著。畢竟,單位里的工作量不大,平時除了開開會,也總是閑的時候多。
老林退休之后,還是經常回單位找我辦些事,當然不再是寫論文的事了。
因為老林退休之后,我接了他的位置,當了社科聯的副主席。
老林希望自己退休之后,依然能夠當社科聯的委員,于是他找我。
我說,這事我只有建議權,沒有決定權,他也要我向主席提建議。
老林還希望返聘回單位,繼續發光發熱。
我說,這事我更幫不了你,這不光是關于人事的事,也關系到錢的事,畢竟返聘你回單位,是要從單位的辦公經費里支工資的。
他也不是不知道,我們縣社科聯全年就只有一項經費,那就是辦公經費,一年還不到10萬塊錢,怎么請得起他呢?
兩件事都辦不成,似乎他也沒有怪我的意思,因為他知道,作為單位的一名副職,權力有限。
最主要的是,他自己也在單位里當過副職,他怎么可能不懂呢?
有時候,我又換一個思路去思考問題:他是不是只是退休了還不習慣退休的生活,想找人接觸接觸,說說話而已。
辛酸職場寫在最后:
1、退休的領導老同志大部分都有一段不適應期,他們感覺自己成了社會的邊緣人,所以領導架子還會存在一段時間,這很正常。
2、退休的領導老同志找原單位的年輕人辦點,這很正常。在辛酸職場看來,只要不是違法違紀的事,能辦就辦吧。同事一場,怎么說也是個緣分,能幫則幫,起碼能夠落個好名聲。
3、自己也總會有老的一天,也總會有退休的那一刻,說不定自己退休之后,也是這樣的人呢?以后的事,誰也說不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