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老公4年前抑郁了,我作為他最親近的人,談一談我的親身感受,或許對正在抑郁中的你或你的家人會有一些幫助。
4年前女兒要讀一年級了,考慮到沒有老人幫忙接送,當時我和老公的工作性質接送娃都不方便,綜合考慮了各種因素,老公從原單位辭職了,找了個離學校很近,白天工作時間比較自由的工作!這樣方便接送女兒!
因為老公換的工作和之前做的工作性質幾乎完全不同,全部要從頭開始,剛換工作那會,他很焦慮,睡眠質量差,時常半夜醒很多次,等到女兒開始正式讀一年級后,他睡眠質量越來越差,時常還整晚整晚睡不著,脾氣開始變得暴躁,當時我工作也很忙,也沒有引起重視,為著他無緣無故發脾氣,還和他吵過幾次,后來才知道,其實那時候他已經屬于輕度抑郁了!
從最開始的失眠到脾氣暴躁,再后來就是開始對我和女兒的各種不信任(后來才知道這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現)。具體表現在:對女兒說的任何話都要反復驗證,女兒偶爾一個動作本來不是他說的那個意思,他就非要女兒承認就是他說的那樣!對我的手機各種翻看消息,甚至細致到我每天走了多少步,上下了幾次樓,然后開始各種盤問,偶爾由于手機在辦公室充電沒有隨身帶著或者開會關了靜音忘了調回來沒有接到他的電話,那絕對是一個電話一個電話的接著打,但是再后來對我工作中的所有男性同事,他都覺得和我關系不正常,本來我也屬于脾氣有些急躁,受不得半點委屈的人,為此我們不知道吵過多少架,有幾次吵完架他開始自我反思,像個孩子一樣,一邊哭一邊說。最后還驚動了雙方父母,我公公婆婆以及他的幾個長輩都站在我這邊。
那段時間,我們的家庭生活一團糟,沒有一天不吵架的,我覺得我每天上了班回家都累的不行了,還要輔導女兒學習,你還各種無緣無故的挑刺,這日子真是沒法過了。中途他心情好的時候也好好和他談過,他每次大概意思就是:其實他也曉得很多時候都是他不對,不過就是控制不了,要胡思亂想,要發脾氣。發要脾氣后又覺得對不起我們,還想過輕生,免得拖累我們。后來才知道這時候他已經是中度抑郁了!
這樣的日子大概持續了一年半左右,回想我們在一起的這么多年,覺得他的變化太不正常了,開始重視起來,問度娘,查看各種資料,之前覺得在我們家發生的這些事都是家丑,不便與朋友說道,后來查看各種資料后,感覺老公可能是心理疾病了,咨詢了一個心理醫生的朋友,我把我們家發生的一些事告訴了她,就她的經驗而言,她判斷老公已經中度抑郁了,本來她是建議我老公去醫院,不過我怎么做我老公工作,他都不去,還說如果去了就是想把他關起來。
后來醫生朋友就開始做我的工作:首先要把他當做病人看,不要和他計較,多陪伴他,讓他有安全感!其次是加強鍛煉,空余時間一家人多去親近大自然!我也查看了各種有關抑郁的信息,開始反思最近一年半左右我對于他的一些反常事件的處理方式,開始把陪伴他一起走出抑郁當做一件最最重要的事情來做。
我給我們單位領導說了我們家的具體情況,領導很人性化,只要不影響本職工作的情況下,老公可以到我們單位來。老公的工作上午本來也比較自由,這樣我就同老公說:我工作太忙了,你上午反正也沒有什么事,就到我單位幫我忙,哪怕倒個水的都是幫我的忙,再說我也想你的陪到我。多次游說后他同意了!這樣增加了我陪伴他的時間,也讓他不再胡亂猜忌我,每天幾乎兩個人都形影不離的,沒事多給他說一說關于美好未來的想法:女兒大了我們怎么安排老年生活呀,照現在的收入我們什么時候又可以再添置房產呀,每個假期我們去哪里玩呀……還要多鼓勵他,像鼓勵小朋友一樣,比如今天一天他沒有發脾氣,表揚?,今天主動去鍛煉了,表揚?……對于他接觸的信息,也要特別注意,盡可能的引導他看一些正能量的東西。在做這些的同時,一定要多戶外運動,我們主要以騎自行車為主,我會抽出一切可能的時間陪伴他一起去騎,實在不方便的時候,就在我們單位走走也是好的!周末女兒學習任務完成,如果時間夠,就去近郊爬爬山,釣釣魚,如果時間不多,我們一家人出去逛一圈,逛公園,逛商場什么的!這期間老公還是有發脾氣的時候,如果確實是我做的不夠好,我會馬上承認錯誤,讓他放寬心!(放在以前,知道是我錯了也要和他爭兩句。)如果屬于他雞蛋里挑骨頭的發脾氣,我就不停的給自己說:忍住,他是娃兒他爹,我要讓到他,他是病人,不和他計較。(以前絕對是一點都不讓,還思慮著憑什么要讓你!)
這樣差不多半年時間,明顯看到了老公的變化,對現在的工作更加有自信,做的更加得心應手了,晚上睡眠明顯好轉,開始主動提出不用去我單位了,自己利用這些時間去運動,對小馬耐心多了,還主動要求和我一起分管女兒的數學輔導工作……
現在女兒都4年級了,老公完全已經恢復了,在我看來甚至比以前更好了,對我和女兒也是寵愛有加!整個過程中沒有吃藥。所以抑郁不可怕,關鍵在于家人的理解、陪伴和鼓勵,再加上適合的運動,讓他從自己的極端思維中走出來!
我希望也相信更多的人能從抑郁中走出來!只要肯努力,明天就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