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了二十多年前的一件事,那是2002年,我參加中招考試。當時我爸特別上心,我在里面考試,我爸在考場外等。這時候來了一輛桑塔納,那是教育局的領導來視察考場情況。

桑塔納停在校門口,領導下車走著進的學校。放在今天估計車應該就直接開進去了吧。當時那輛桑塔納停在校門口一直發動著,圍觀的群眾很不理解,就去問司機車都停了為啥還不熄火。結果司機說:“空調開著呢,熄火了車里太熱,領導回來就不高興了?!?/p>
其實路邊停著也不熄火的車很多都是公車或者司機只是專職司機,我見過多次。比如去年冬當地修路要臨時交通管制,路邊停著路政的車,負責封路。執法人員把車橫在路口,放幾個反光錐,然后坐在車里開著暖風取暖。還見過事故現場交警在處理事故,警車停在原地也沒熄火。
之所以有這樣的現象我覺得一方面是因為不用司機花錢加油,另一方面和工作性質也有關系。當初我不能理解,認為這是浪費國家財產,但是后來想想也能理解,因為大熱天或者大冬天的站在原地確實難忍,你堅持不了多長時間,坐在車里確實更舒服點。我想如果換做我們估計也會這樣做。只能說這是行業內約定成俗的潛規則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