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爹有娘有不如自己有,老婆有還隔著一道手”。
誰愿意把自己喜歡的東西放到別人那里去保存呢?何況是權力這東西,最好是抓在自己手里,交給誰去管理也不放心哦。
歷代帝王而且還是多數喜歡把權力交給舅舅一說,是不確切的,是不符合歷史史實的。最多是有些帝王出于無奈,有時候暫時把權力交給舅舅,而不是叔叔,包括他大爺。
從秦始皇建立中央集權制度以來,就一直存在著皇權與相權之間的矛盾。帝王希望把權力控制在自己手中,丞相也想把持朝政。秦朝的滅亡,就是因為權臣趙高和李斯控制了皇權,修改始皇遺詔,廢掉公子扶蘇改立胡亥,控制了胡亥也就控制了朝政。
之所以有的帝王設立左右丞相,就是出于分權的考慮,不想讓丞相掌握更大的權力。
這個不是本題討論的重點,為了回答題主的問題,豹眼從兩方面說明一下,帝王為了穩固皇權、削弱相權一般采取的措施,也就是把權力交給誰的問題。
第一,分封同姓諸侯王。
始皇實行郡縣制,廢除了分封諸侯王的制度。但在漢朝建立以后,歷朝歷代都有分封同姓諸侯王的慣例。
諸侯王本身就有很高的地位和很大的權力,這些人都是當朝天子的大爺、叔叔、兄弟、子侄,具有非常親近的血緣關系。他們的存在,對于家族的政權穩固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著威脅中央政權,也就是皇權的問題。
在這個情況下,皇帝如果再把權力交給叔叔們去管理,就缺少了制衡,很容易形成一家獨大的局面,這是很危險的事。
比如漢初的“七王之亂”、晉初的“八王之亂”,都是帝王的叔叔們在作亂。
第二,帝王把權力交給舅舅,也就是外戚。舅舅掌控了政權,史學家一般會稱作“外戚干政”。
這也是帝王不希望看到的結果,那為何不把權力交給叔叔而是把它交給了舅舅呢?
出現把權力交給別人的情況,一般是皇帝年幼,不能親政。
按照一般慣例,往往是太后臨朝聽政,也稱“垂簾聽政”。
為何要“垂簾”呢?還是傳統的習慣,女人不方便拋頭露面。
那么,在朝堂內掛一個簾子,太后就可以處理公事,但外面的事就不方便處理。這時候就需要有人出面,也就是題主所說的,需要把權力交給別人。
究竟是交給叔叔呢還是交給舅舅?
豹眼以為這個問題很簡單,如果有的友友還不太清楚,那就問一下你的太太,立馬就清楚了。
孩子太小,一般會把自己喜歡的東西交給娘來保管,而娘保管不了又會把它交給誰呢?她會交給她娘或者她娘家的人。
太后臨政,她會把權力交給幼主的叔叔嗎?絕對不會。她首先想到的是她娘家那些兄弟,也就是幼主的舅舅。
并不是舅舅就多么可靠,起碼太后認為比交給那些叔叔們更放心。
即便是失控,那權力還是在娘家人手里。
看一下呂后專權時的做法就很清楚,她不僅把權力交給呂氏,還想將來呂氏做皇帝。
外戚干政,這是一般的規律。在漢末時期,小皇帝很多,許多二三十歲的皇后就做了太后,經常會出現這種情況。
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為了制衡。
年幼的皇帝不能主政,有舅舅來輔佐,就會出現外戚、相權(大臣們的權力)、諸侯王三方的勢力集團。
都清楚三角形具有穩定性,三角婚姻除外。
外戚掌權必然與諸侯王、朝廷大臣出現權力分配的問題,也就有了矛盾。相互牽制,彼此協作,這才是政治最理想的狀態。
有時候帝王鑒于外戚干政帶來的后患,親政后把權力收回。甚至有些帝王還發狠,立下規矩不許外戚干政,但很快就恢復了原狀。
只要是小皇帝繼位,太后臨朝聽政,幾乎避免不了外戚干政。
曹丕鑒于漢末外戚干政的危害,曾經專門下詔杜絕太后干預朝政。在整個曹魏時期,沒有出現外戚干政的情況,但權力到了叔叔及權臣的手里,小皇帝更危險。曹爽、司馬懿專權就是例證。
總之,出于權力制衡及情感考慮,太后做主而不是小皇帝做主,一般喜歡把權力交給舅舅而不是叔叔。這在國人的情感中還是比較容易接受的,是一般的存在,不是個例。反而把權力交給叔叔,卻讓人意外。
孔子一直推崇的周公輔政,那是把權力交給了叔叔。盡管《竹書記年》的記載,顛覆了一直以來的認知,但不管咋說,那都是個例。兄篡弟位、叔篡侄位的情況,反而成為常事。
但外戚也會出現篡位的問題,王莽、隋文帝楊堅等都是外戚接受的禪讓,與叔、兄篡位一樣,都是搶占了小皇帝的位置,僅僅是江山姓啥的問題。
因此,只有把權力抓在手里最保險。但由于太年幼抓不住權力,第一選擇還是交給舅舅好一些,都是無奈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