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0已經基本完成氣動設計,唯一的問題就是渦噴-15發動機
1981年,國防科工委正式下達新一代殲擊機的研制任務,到1982年共有三家單位參與方案論證。
一是沈飛,常規布局,基于已下馬的殲-13戰斗機方案
二是成飛,鴨翼布局,基于已下馬的殲-9戰斗機方案三是洪都,可變后掠翼布局,基于強-6攻擊機的方案
最初大家廣泛看好601的殲-13方案,因為最為成熟,方案評審時獲得大部分舞臺。航空部甚至到開始時都未通知611參加評審,最后也只給611在評審會休息的15分鐘間隙作方案匯報。但在這命運的15分鐘里,611的新鴨翼方案以其對于未來空戰的精準把握和分析,贏得全場一邊倒的認可。
經過一年多時間的方案完善,最終在1984年的第三次新殲擊機選型會上,正式確定成飛的三號方案為下一代殲擊機的方案。并選擇渦噴-15發動機作為主發動機,渦扇-10繼續研制作為后期選擇。到1986年1月,經最高領導人批示,國務院和中央軍委發文,項目代號為10號工程,也就是殲-10。早期曝光殲-10想象圖,腹部進氣道還是激波椎
渦噴-15是仿制米格-23改進型的圖曼斯基R-29渦噴發動機
所以不管有沒有蘇-27,國產的殲-10項目都不會受到影響。實際上在接觸到蘇-27這種內油超過殲-10空重,敏捷性絲毫不輸F-16的重型戰斗機時,是有聲音取消掉殲-10,采購更多數量的蘇-27的想法。但是當時劉華清和林虎等老將軍堅決反對,并給予大力支持,到1991年殲-10完成了全尺寸金屬樣機。但是相比較殲-10的進度,發動機遠遠落后,即使是仿制蘇聯70年代初水平的R-29渦噴發動機,依舊困難重重。在經歷過多種研制機型都最終因發動機問題而最終下馬痛苦之后,國防科工委不顧反對,堅持要求使用隨蘇-27一起引進的AL-31發動機?,F在來看這一決定非常正確,渦噴-15無法保證殲-10三代機的作戰能力,即使在本世紀初強上渦扇-10,以當時渦扇-10噴零件的可靠性狀態,單發的殲-10恐怕會造成一系列機毀人亡事故。
為了適應新的發動機,殲-10后半段機身進行重新設計,最終在1998年殲-10在試飛員雷強駕駛下,成功進行首飛,這是我國航空史上的里程碑,終于能夠獨立完成跟得上時代的高性能戰斗機。
至于如果沒有蘇-27,重型殲擊機會如何問題?首先在殲-10沒整利索前,是不會進行新重殲的研發工作。同時飛豹注定沒機會,因為空軍一開始就看不上,是海軍航空兵堅持要空中反艦導彈攻擊機才得以繼續。
其次,沈飛在80年代中期就開始預研“新重殲”,也就是后來的“雪鸮”。如果沒有蘇-27,估計會在90年代中后期開始“新重殲”的研制,這個時間點成飛還沒有明確殲-20,沈飛獲勝可能性很大。我們至少到2010年左右才可能獲得重型戰斗機,而且相應的四代機計劃時間也要繼續向后推。
沈飛雪鸮想象圖,沈霍伊動作都是很快很早的,但是等他整差不多了,就被后來的成洛馬彎道超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