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shí)工顧名詩義,工作合同期時(shí)間短,一般1~3個(gè)月,若單位或者廠方還繼續(xù)要用人的話,雙方可以繼續(xù)續(xù)簽。不過現(xiàn)在的臨時(shí)工都是通過第三方勞務(wù)派遣的。
做臨時(shí)工看你是在哪里干?若是事業(yè)單位的話,待遇會和正式工差距很大的,心里會覺得很不公平,會有抱怨,會有負(fù)能量的心態(tài)。這樣每天上班是沒什么動力的。若是在工廠做的話,臨時(shí)工工資要比正式工的工資高很多的,反而是那些正式工心里非常的不舒服,覺得做同樣的事情,你們這些臨時(shí)工比他們工資高是不應(yīng)該的。
只要臨時(shí)工能掙到錢就好了,不要管自己是什么工。現(xiàn)在時(shí)代發(fā)生了變化,以我的見識,只要是打工者現(xiàn)在都愿意干臨時(shí)工,為什么呢?以深圳現(xiàn)象為例講述一下,深圳電子廠比較多,大工廠也多,但是近幾年2200的底薪一直沒有漲過。假如一周只上五天8小時(shí),你一個(gè)月2200元都拿不到,因?yàn)橹坏蜋n次的社保個(gè)人扣176元,公積金扣110元,2200一286元。連2000元都拿不到的。若不包吃的話,你生活都維持不了,想拿5000~6000元,得每天加班,至少每月加班150一200小時(shí)左右。才能達(dá)到6000。一個(gè)月頂多休息1至2天。
為什么在深圳很多普工愿意干臨時(shí)工,電子廠的下半年是旺季大趕貨,用人需求大。缺人時(shí)工價(jià)有26~30元/小時(shí)。當(dāng)然還有更高的。一天上10小時(shí)都有260元~300元一天。正式普工有多少呢?2200÷22=一天100元8個(gè)小時(shí),100÷8等于12.5每小時(shí)。臨時(shí)工的待遇是正式工的2倍。至于什么五險(xiǎn)一金,交這種低檔的也見不得有什么?又不是那種事業(yè)單位,公積金一個(gè)月好幾千的。筆者一個(gè)朋友常年干臨時(shí)工,干完這個(gè)工期干下個(gè)工期。去哪都是中介大巴輸送,即使上半年工價(jià)低,可以進(jìn)了廠做幾個(gè)月。而且做臨時(shí)工隨時(shí)都可以辭工的。
隨著老齡化人口增加,以前想生但計(jì)劃生育嚴(yán)。現(xiàn)在開放了政策,大家都不想生了,以后招工會越來越難的,因?yàn)楝F(xiàn)在的年輕人都不喜歡工廠生活了,再加上這么低的工資。至于臨時(shí)工可以選擇先過渡下,工價(jià)高一點(diǎn)的時(shí)候,進(jìn)去干一下。可以這么說吧!深圳百分之百的大型工廠,全部被中介滲透了。不用臨時(shí)工這種模式你根本招不到人的。
干臨時(shí)工只要能掙到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