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哥住了12年的高層,最近聽他說要換房子,然而卻轉手不出去。
一、堂哥準備換房子,但是卻轉手不出去。
堂哥是在2008年的時候,在我們縣城買了一套房子,總共是27層,他買了18層。當時買的時候,單價只有三千多元,雖然是貸款買的,但是眾人還是非常羨慕,覺得他很了不起。
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入住新房子的時候,還請了親戚去吃飯,場面很熱鬧。我們原本都以為,堂哥會一輩子住在那里了,但是沒想到,從去年的時候,就聽說他要把房子轉賣了,然后去買低樓層的房子。
當時我們都很不解,高層樓的房子,住著視野開闊,通風跟采光都很好,為什么忽然要去住低樓層的房子呢?
堂哥聽完后跟我們說,他家的房子呀,因為時間長了,建造的時間有差不多15年了,所以現在外墻都開始脫落了,并且,電梯也是時不時壞掉,每天晚上洗澡的時候,水壓也不足,生活質量在嚴重下降。
也正是因為如此,堂哥才想要換房子的,到低樓層去住,問題就不會那么多了。但是,令堂哥沒有想到的是,他把房子掛出去半年多了,依然無人問津,中間還降價了,有人來看過,但是都覺得房齡太老了,小區設備也老了,不想要。
結果到現在,堂哥的房子還沒有轉賣出去,他也很無腦,天天各種維修,小區也越來越老了,不知道該怎么辦。
因此,堂哥最近跟我們聊天的時候,都勸我們以后買房子,最好是不要考慮高層住宅,買低一點的房子,住得才更久。
二、房子的設計年限跟使用年限分別是多少呢?
接下來,我們就來說一下,房子的年限問題。
先書設計年限。
所謂的設計年限,就是商品房在建造的時候,設計規定的結構或結構構件不需要大修大補,可以正常使用的最長年限。
按照住宅建筑規范,一般情況下使用年限都是50年。
也就是說,正常情況下,房子在不影響到結構的前提下,是能夠住50年的。
接著,來說一下使用年限。
使用年限是指我們個人買了房子以后,可以使用多久,也就是擁有多久的產權。按照規定,產權是70年,到期后自動續期,不用擔心房子被收回去。
很多人擔心房子產權到期以后,會不會被收回去,房子就不屬于自己的,這個不必擔心,即使以后到了70年,應該也會有房產稅了,只要每年交稅就行了,房子還是你的。
再說了,絕大部分人這一輩子,也不可能在一套房子里住70年以上的,正常情況下,房子住個20年左右,就會因為各種問題,然后換房了。
三、現在城市中,高層住宅,使用壽命究竟多少年?
如果我們按照正常的使用年限來說,那么城市中的高層住宅,使用的壽命是50年,也就是50年以后,可能結構上會出現一些問題,到時候就需要大的修補了。
然而,50年的使用年限,只是理想的狀況,正常情況下呢,很多高層住宅,使用30年以后,房子就開始出現老化了。
比如說:
① 外墻脫落。
外墻脫落,是許多高層以后必須面對的問題。外墻的脫落,不僅影響房子的美觀,還會危害到小區人的安全。
② 電梯維修。
正常情況下,一部電梯的使用年限是15年到18年,也就是說,到了15年以后,這部電梯基本用不了了,得換一部新的電梯。
然而,其實到了第10年左右,電梯就會開始頻繁出現故障了,需要各種維修。像我堂哥家的電梯,就是三天兩頭各種維修,非常麻煩,低樓層的人還好,可以爬樓梯,住在15層以上的人,爬樓梯上去就不現實了。
電梯維修,非常影響出行。
③ 水壓不足。
房子使用久了,水管跟很多基礎設備都會開始老化,結果就是會經常出現水壓不足的狀況,尤其是到晚上的用水高峰期。
④ 漏水滲水。
這種情況,一般樓層不會出現,比較容易出現的樓層,就是頂樓了。頂樓如果時間久了,是很容易出現漏水滲水等現象的。
⑤ 小區老化。
時間久了以后,小區的設備就會開始老化,各種花花草草都會沒了,不像最初的時候那樣好看整潔了。
四、高層住宅的房子,最后會怎么樣?
接著,我們來說一下,高層住宅,最后的結局會是怎么樣的呢?
① 不會拆,進行修修補補。
首先我們可以明確的一點是,現在的高層住宅,以后是不會拆的,為什么呢?因為拆的話成本太大了,并且再蓋的話,是沒有利潤的。
比如說,一棟32層的高層,開發商來拆,想要賺錢的話,那么估計得在原來的地方上,蓋50層以上才行。
但是,這樣的情況,明顯是不可能的。
所以說,拆是不會拆,比較大的概率,就是進行修修補補,動用業主的維修基金,不斷地進行修補,只要在結構上沒有出現大問題,依然是可以繼續住人的。
② 空著,就沒人住了。
以后可能很多買了高層住宅的人,最后因為高層住宅出現了許多問題,然后就逐漸搬走了,搬到了其他地方去住,最后的話,高層住宅,就只能一直空著了。
能夠換房子的人,最后都換走了,房子就一直空著。
③ 業主出現,重新蓋房,或者修補繼續住。
如果房子以后出現了危害到安全的問題,那么留下來的業主,可能得自己出錢重新蓋,或者進行大的修補然后繼續住。
不過,重新蓋的概率比較低就是了,因為如果有能力出錢重新蓋的業主,那么他早就出去買其他的房子住了,而不會選擇留下來。
五、如果你買了高層住宅,那該怎么辦呢?
如果你目前住在高層住宅里,那該怎么辦呢?其實,也不是所有的高層住宅,以后都沒人住了。
在一線城市的核心地段,高層住宅以后還是很有前景的,不會被人拋棄。
只是,倘若你是普通地方的高層住宅,那么你得提前做好規劃了。如果房子出現老化了,那你是否能夠轉手出去呢?
我的建議是,當你經濟能力提升了以后,不想再繼續住在高層住宅了,那么可以選擇把房子轉手出去,然后自己去買低樓層的房子住。
轉手出去,是一種比較好的選擇。當然,如果你不想轉手,或者轉手不出去,那空著也是可以的,畢竟房子是你自己的,你自己如何選擇,被人管不著。
最后:
買房子的時候,尤其是買高樓層,一定要多考慮城市跟地段,不要隨隨便便聽別人說高層住宅好,然后就直接買了,到時候出現各種問題了,轉手不出去,又買不起其他房子的時候,那你就只能后悔了。
所以說,買房之前,多思考思考,別盲目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