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聯合國想得太美好,說不定特朗普哪天不高興,連聯合國也會退出了。因為什么?就因為聯合國不完全稱心如意啊。
提這個問題的朋友不要忘記特朗普的美國已經退出了兩個聯合國常設機構了——去年底聲稱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及不久前聲稱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所以在木叔看來,聯合國的角色是隨著不同的環境、不同的背景、以及美國不同的立場和不同的訴求而轉變的。也就是說,不同階段的聯合國對美國的態度是不同的。因此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木叔用2000字來分層次回答一下這個問題。有點理論化,再結合一些案例。
木叔將聯合國與美國的關系主要劃分為三個階段——二戰結束初期;亞非拉國家大量加入聯合國時期;冷戰后時代。不同階段聯合國的角色甚至是相抵觸甚至相沖突的。
二戰結束初期:聯合國的“幫兇時代”
聯合國的成立是二戰的最重要結果與產物。美國當時以占全球40%的經濟實力在聯合國當然是說一不二的。雖然有蘇聯在掣肘,但是在二戰后初期,蘇聯自身條件所限,不可能對美國形成強大的制約。
特別是當時聯合國成員國不多,很多國家唯美國馬首是瞻,要看美國的臉色行事,不然就沒有援助。再加上英國法國與美國是一條心,因為他們的重建都依靠美國的“馬歇爾計劃”。因此美國在聯合國可謂呼風喚雨。這時期的聯合國非常像美國的“打手和工具”。
但木叔并不是說所有的問題上聯合國都支持美國,但美國要打一個國家的時候,很容易打著聯合國的旗號行事。大家最熟悉的就是韓戰。即使蘇聯當時也在聯合國安理會,但美國依然能夠以“聯合國軍”的名義,而不是以美國的名義進入半島參戰的。這就是聯合國當年與美國關系最鮮明的例子。
另外1948年以色列獨立后5個阿拉伯國家集體入侵以色列,美國幾次操縱聯合國緊急停戰,為猶太人能夠在戰爭期間喘口氣從而重新部署力量提供了寶貴的喘息機會。這是以色列在戰爭中反敗為勝的重要原因。
雖然這不是美國對當地的軍事介入,不過聯合國能很輕易被美國操縱與玩弄,就很好地表達了兩者的關系。
亞非拉國家大量加入聯合國時期:聯合國投票“孤立”美國
這是在50-90年代世界經歷了第三世界國家的民族獨立浪潮。這時候的聯合國與之前的聯合國有很大不同,成員國急劇增加,從二戰初期的50多個,增加到80年代末的100多個,大部分都是亞非拉不發達國家。

(第三世界國家大量加入讓美國無法掌控聯合國)
他們的加入改變了聯合國投票版圖。比如我們不久常說“是非洲兄弟把我們抬進聯合國”的么!這是當時聯合國局勢的最好例子。窮國們也好,不發達世界也好,或者宗教世界也好,可以用選票來改變世界局勢。這是很厲害的力量,直到今天還在影響著世界。比如穆斯林國家集體發起動議,很容易就能在聯合國通過譴責以色列的決議。
這時期的美國很難像二戰剛結束時期一樣,對聯合國指手畫腳,聯合國也不再對美國完全聽之任之。
比如美國入侵越南,越南戰爭就在聯合國討論了好幾次,美國就不能夠像韓戰一樣,利用聯合國,并打著“聯合國軍”的名義入侵越南,只能是單槍匹馬。而且雖然美國否決了很多譴責越南戰爭的決議,但美國在聯合國的形象和地位被很多第三世界國家鄙視,當然這也有蘇聯積極運作的效用。
在這期間,聯合國扮演的不再是美國的幫兇與打手的角色,而是一種“孤立”美國的角色。雖然這種“孤立”很無奈,因為美國往往利用否決權來否決聯合國決議,但聯合國已經向比較正常的方向邁進了一步。
比如1983年和1989年,美國分別入侵了拉丁美洲小國格林納達和巴拿馬。這是完全沒有聯合國授權的美國單方面行動。前者美國以反政變為由將該國政府的親蘇總統拿下;后者美國更是以軍事保護為名對巴拿馬運河事實上監管。
聯合國當然醞釀了一份譴責決議,但是美國否決。除了撒切爾夫人的英國之外,其他國家,包括法國德國等歐洲盟友,都對美國的舉動表示不滿。
冷戰后時代:美國與聯合國互相利用與博弈
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后,國際關系發生了很大變化。美國所謂的侵略或者出兵,也更重視聯合國的作用。至少表面上現在聯合國討論一下。這也是聯合國在冷戰后維持和平作用突出表現得一方面——雖然表現的結果并不令人滿意。
那種類似美軍入侵格林納達和巴拿馬的單方面出兵,甩開聯合國的情況變得很少了。也就是說美國開始和聯合國互相利用。
特別是美國的反恐戰開始后,小布什逐步拋棄了軍事上單邊主義的政策,重視盟友和聯合國的多邊合作,因為這樣會獲得比美國單方面行動更大的利益,同時也可以緩和國內對美國單方面用兵開銷過大的經濟擔憂。比如美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人數非常少,只有100人左右,他們把很多類似的行動甩給了盟友和其他國家。

所以,在這一階段,我們會看到:聯合國時而支持美國的軍事行動(比如2011年美軍和法軍實施的利比亞戰爭,就獲得了聯合國的授權),時而反對美國的軍事行動(比如2003年美軍對伊拉克的戰爭)。因此,這時期的聯合國與美國的關系不是那種單純的反對或者支持,利用或者幫兇的關系。而是更復雜、更有博弈性質的關系。這也是木叔在開頭提醒各位網友的,美國因為不滿聯合國的一些制約,退了好多“群”。
總而言之,木叔更才用聯合國和美國關系的三個階段來劃分了70年來美國與聯合國關系,特別是美國軍事行動的聯合國態度。
總結一點就是,歷史趨勢是想著相對公平的進程發展的,從木叔以上的介紹,各位應該能看出端倪。但這個公平是相對的,是美國相對衰落、新興力量逐漸崛起的過程。世界不可能有絕對的公平,因此未來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甩開聯合國單干,確實也是可能存在的。比如木叔開頭所言,萬一特朗普不高興,哪天退出聯合國了呢?
就這個問題,歡迎朋友們關注、留言!
可要言之有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