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去領導職務,都是什么心理,辭去領導職務后,有哪些體會和感悟?
謝邀
這個話題有點意思。在職場一般人們都是削尖腦袋往上鉆,走上領導的崗位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成就一番事業的同時,也可以獲得到豐盛的利益。現如今怎么啦?為什么會在領導的崗位上主動的辭去領導職務?又把主動辭去領導職務作為話題來進行討論?看來它不僅打破了常規,原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發生了;而且還形成了常態,慢慢的走向了普遍。普遍了,問題也就值得討論了。那么,職場中有幾種因素導致咱們領導們的辭職呢?這些因素搞清楚了,領導辭職的心態、體會和感悟也就差不多清楚了。
一、企業不需要領導,需要的只是監工
這個問題,由兩種狀況所導致。一種是進步的因素;一種是“退步”的因素
1、進步的因素
由于企業的規范化、標準化以及程序化管理,企業內部各個構面的管理基本上都比較完善,各級領導只需要按流程走就完了。
企業自信到不需要下層領導去創新、去發揮。因為,他們相信自己或上層具有足夠的智慧,來駕馭這個企業。下層領導只要照“溝”走就好。照“溝”走了你就是一個聽話的好領導。如此一來,使得各級領導們發揮自己才干的空間將會越來越少,按自己的個性化管理很難實現。
2、“退步”的因素
企業就是一個小社會,而企業的老板就是這個小社會中的“皇上”,既然是“皇上”,老板們的自我感覺良好,在他的潛意識里,他需要的不是領導,而是誠服他的“臣子”。于是他不愿意看到“臣子”們在他的面前對別人指手畫腳,搶奪了他的威風。他只需要“臣子”們聽話,按照他的指令行事不走樣就好。
上述兩點都會導致領導們在整個企業管理中不能有自己的主見。沒有主見就不能展示自己的才干,也就不可能有一番屬于自己的事業。充其量也是企業管理中機械運動中的一個監視器。一個迫使下屬也不斷的作出機械運動的一個監工。久日久之,沒有創意的重復運動,產生了疲勞,也就失去了對領導這個崗位的興趣。
二、企業的領導的天花板太低,伸手就可以觸摸
這個問題應該比較簡單。現代企業基本上都是以謀取利潤為目的,而直接看得見能夠產生利潤的就是產量。產量越大,利潤越豐厚。所以,老板們考慮最多的就是如何提高產量,至于領導有沒有晉升晉級的空間就不是那么的重要了,最多給予領導一份高額的工資。那么領導的高額工資哪里來呢?老板們不傻,領導每天抓緊一小時,100名員工就抓緊了100小時,而100小時是一個員工小半月的工作量喲,一個月下來這可不是一個小數字。
于是老板不會主動的去考慮領導們晉升晉級的空間。這樣領導的晉升晉級的空間就可以觸手可摸了。沒有了發展空間,領導也就失去了管理的動力或興趣。
三、企業由于權力相當集中,中層領導無權且責任山大
現代企業,不管是進步了或是“退步”了,它們權力非常的集中。管理上好像是層層放權,層層負責。而實際上,領導沒有自主管理創新權力。于是企業給予你的權力就成了虛置,且責任則山大。有時候這個責任還可能是由于老板意識或制度設置造成的。老板和企業都不會承認自己的失誤或錯誤,這個鍋還必須你領導來背。這樣也就會讓領導難以接受或失去管理興趣。
四、私有企業領導都是“浮”的,今天是,明天可以不是
私企領導崗位都是企業或老板而任命的。領導任命周期的長短不是取決于你的能力,是取決于企業的需要。你的職位再高或你的能力再強,企業一旦不需要了,你的領導光環立即就會退掉,會變成什么都不是。有什么樣的狀況會引來這樣的結果呢?至少有如下兩種。
1、傾力打造一個企業職場,成功后反被淘汰
企業通過你的傾力打造,由不正規走向了正規,走向了自動良性循環的軌道。老板們會感受到了企業能夠順風順水的走下去,再留一個高工資的領導實在是不劃算。這時老板會考慮找一個便宜的管理者來代替你。而你還沒有來得及享受一下自己付出后的豐收成果,你就被淘汰了下來;
2、企業又尋找到了一個更高水平或更能忽悠的領導
老板們為了獲得更多的利益,也會經常在圈子內外尋找能夠給他帶來更多財富的“人才”。一旦他們盯上了一個自認為理想中的人才,也會不擇手段的挖過來為自己的企業驅使。此時,雖說老板們會考慮到現有領導的利益,顯然和自己的利益相比已經非常的蒼白。新的領導還沒到來以前,你就首先已經被企業淘汰了。
上述兩點都會導致你認為這個領導崗位太“浮”,沒有一點長久的保障。而且自己能夠左右的,僅僅只能按部就班做好本職工作,領一份高工資而已。
綜上所述,現在企業的領導,特別是中層領導,責、權、利已經失去了平衡。權力的沒有,責任的山大,而且還會失去自我。干著干著就會出現缺少動力,缺少熱情,缺少興趣,感覺到了身心疲憊。選擇辭職可釋放領導所帶來的壓力,少拿一點工資而渾身輕松了許多。
個人觀點,不到之處請指正。我是【昔日的港灣】職場領域創作者,有對此觀點感興趣的師友們可關注我或在下面留言點評。謝謝大家!
春天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