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一點是領導要培養自己的人才班子。另外是老員工距離退休年齡近,會產生“混日子養老”的想法。
現在企業的中層領導,多在三十到四十五歲上下。職場競爭激烈,想要把住實權。在一眾競爭者中屹立不倒。需要有自己的團隊配合。
一批活力十足的,更看重前途的,可以完全管控住的年輕人。就是中層領導所需。
他們活力充沛,指哪打哪。不怕加班,不計較當前較低的薪資待遇。沒有固執定型的思想;沒有能力挑戰領導的權威。學習能力強;對工作上的異常反應快;接受新事物的速度快。
最關鍵是可以把一張白紙的他們,培養成完全可以操控的自己人。
而四五十歲的老員工,他們已經吃透了職場的那一套。有了成熟的判斷力。不會指哪打哪,會跟著自己的判斷行事。沒有那么熱血聽話。這是中層領導們最不喜歡的不可控。也就是說老員工不會變成只屬于他們的自己人。
另一方面,老員工經驗豐富,會在各種會議上或者其它場合糾正領導的錯誤。站在公司的立場,可以少走彎路,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但站在領導的立場,會被解讀成恃才傲物,桀驁不馴,倚老賣老,和他對著干,拆他的臺。
表面上他可能還夸獎你做得好,實際上恨得牙癢癢。誰會愿意自己的權威被挑戰呢。對吧!
再則,老員工因為年齡比較大,離退休比較近。更注重當前的實際利益。
比如這個月的工資比上個月少,今年的年終獎比去年少什么的。會有情緒和意見。從而產生消極怠工的情緒。就抱著“你不給我好的待遇,那我就混日子等退休”的想法。
當然還有其他因素,但不是很重要,這里就不一一贅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