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朋友,因為住一樓交了電梯費,他有點不服氣,后面便使出一個昏招,讓物業和樓上的業主們欲哭無淚,最后樓上的業主們主動幫他免了電梯費。
我朋友前幾年在佛山購置了一套新房,首付60萬,在買房的時候,他想著住一樓方便,而且他家里又有老人,所以選擇了一樓。
但在住進去之后,物業就找到他,說要讓他交電梯費。朋友不明所以,問物業:“我住一樓,根本就不用電梯,怎么還要交電梯費?”物業說:“根據規定,電梯費是由樓房里的所有業主共同承擔的,不管你住幾層,都得交。”
朋友不相信,于是就打電話去找法院的相關人員,問一樓住戶交電梯費是不是合法的,結果人家說,的確是合法的。按照《物權法》規定,電梯費是由所有住戶共同承擔的,所以一樓也必須得交。
等到第二次物業再來找他的時候,朋友問他能不能少交點,物業說不能,所有樓層交的費用都一樣,每個月50塊錢。朋友覺得這樣不太合理,但他也沒有辦法,只好照樣交了。
朋友雖然交了電梯費,但心里總有點不服氣,他覺得自己虧了,那電梯他一個月都用不上一次,竟然每個月還要白交50塊錢,太坑了。
有一次他在和我喝酒的時候,跟我吐槽這事,他說這也太不合理了,他明明就用不著電梯,卻還要交電梯費,怎么想都想不通。我說:“按照規定好像是這樣的,就你那月入過萬的工資,還惦記50塊錢一個月的電梯費干嘛,就當做好事得了唄。”
結果他說:“雖然錢不多,但是總有點被坑了的感覺,心里總感覺有點不舒服,再說我生活也不容易啊,雖然工資過萬,但開銷這么高,能省一點是一點唄。”
我說:“想開點就好了,沒必要那么計較。”他沒有回話,只是默默地喝著酒。
但幾個月后,我又一次和他喝酒,他說:“現在終于不用交電梯費了,感覺好開心。”我聽他這么一說,一臉詫異,然后問他:“有這好事?怎么辦到的?上次你還跟我吐槽呢。”
他說感覺他干了件蠢事,差點把物業和樓上的所有業主都給得罪了,好在人家大人有大量,不僅沒責怪他,而且還幫他承擔了電梯費。
后面聽他詳細訴說才知道,原來他在交了物業費之后,自己沒坐電梯心里一直過不去。于是他就想出了個昏招,每天早上出去上班的時候,將樓道里兩部電梯的所有的樓層都按了一遍,然后再出門。
他想著這樣的話,就等于是花錢換回了點東西,心里總算有點平衡了。但他這樣做的后果是,樓上的住戶,每天早上出去上班的時候,等電梯都要等上20多分鐘,很多住戶還因此導致了上班遲到。
后面樓上的住戶找到了物業,問他電梯是不是出什么問題了,說最近的電梯特別慢,要等上一二十分鐘才能等到。物業說沒有問題啊,他白天去查看電梯的時候,發現一點都不慢,因此物業對住戶反映的問題有點難以理解。
后面物業通過調取監控發現了問題的原因,他發現每天早上8點左右的時候,一樓的住戶在出門前,總是先在樓道里將兩部電梯的所有樓層都按一遍,然后再出門走出去。
之后物業就跟樓上反映問題的住戶說了這事,并且還是在業主群里說的,然后樓房里的所有業主都知道了此事,他們都在群里罵他干的這事太缺德。
但他則在群里說:“我也交了電梯費,所以我每天得用一次電梯,雖然我用不著,但交了錢的,還是得用一下,除非不讓我交電梯費。”群里的業主們聽了無言以對,不想贊同他的做法,但也不知道怎么反駁他,欲哭無淚。
然后他們就在群里商量著一樓住戶到底該不該交電梯費這事,有好幾個業主都覺得讓一樓業主交電梯費這事,有點不太合理,但按照規定,一樓業主又確實該交。大家一直在討論這事該怎么處理才好。
最后是住30層的一位業主出來說話了,他說:“大哥,你那50塊錢一個月的電梯費我幫你交了算了,麻煩你早上別再瞎按電梯了,我早上去公司開會都遲到好幾次了。”朋友聽了這話,里面在群里說:“謝謝哥們的體諒,你要是真愿意幫我交,我就再也不瞎按電梯了。”
后面經過一陣討論,另外幾戶高層業主也表示愿意共同幫他承擔電梯費,讓他以后不再按電梯,不然每天早上等電梯等得煩人。這時同樣住一樓的另外一位業主也冒出來了,說不想交電梯費。
所以最后的結果是,幾位住高層的業主,幫一樓的兩位業主共同承擔了每個月50塊錢的電梯費,這樣才解決了這個矛盾。
聽完他說完這些,我跟他說:“你這是碰上好人了,不然就你的這昏招,能夠讓物業和其他的業主圍攻你,讓你都不敢在那里面住,不過你這方法也還挺湊效的。”他聽了嘿嘿傻笑說:“那倒是。”
住一樓該不該交電梯費呢?
按照《物權法》的規定:樓房的附屬建筑物的管理維護費用,其分擔方式,有約定的遵循約定,沒有約定的情況下,由所有業主共同承擔。而電梯恰恰屬于樓房的附屬建筑物,所以在沒有約定的情況下,電梯的維護費用是由所有業主承擔的,這也是業主向一樓住戶收取電梯費的主要依據。
所以,從法律法規上來講,一樓業主肯定是需要繳納電梯管理費的,你無論去找誰說,也是這個理,即使你一年到頭都不用一次電梯。
但是,我們仔細思考一下,也不難發現,這其實也屬于法律的一個漏洞,一般在制定法律的時候,通常都是會遵守權利與義務平等的原則,你要想享受權利,就必須得先履行義務。但在電梯這塊,法律的制定者估計只考慮了大概的情況,沒有考慮到電梯這種特殊建筑,一樓業主用不到。所以才會出現業主享受不到權利,但得履行義務的情況。
住一樓不想交電梯費該怎么辦?
按照法律規定,住一樓也是必須要交電梯費的,所以,如果你實在不想交,從法理上來講是說不過去了,沒有哪條法律依據會站在你這邊。
在生活當中,當我們要說服對方的時候,往往是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但在一樓住戶拒交電梯費這件事上,法理上是行不通了,就只能從情理上出發了。
具體該怎么辦呢?就是和樓上的業主以及物業商量,讓他們站在你的角度思考一下,像用不著電梯,不想交電梯費這種事來說,很多人都是容易理解的,當他們真正理解了你之后,樓上的住戶或許就會和你達成新的約定,為你免掉電梯費。
如果他們不能理解,眼睜睜看著你吃虧,那就給他們造成一點小麻煩,讓他們感受一下你的困境,或許就能理解了。像我的朋友,就是利用使用電梯這個梗,給樓上的住戶造成點小麻煩,然后再讓他們理解自己,這樣他們就會主動為自己免掉電梯費了。
當然,如果碰到那種致死也不愿意理解別人的業主們,那你就沒話可說了,只好老老實實地交電梯費。
總而言之,住一樓不想交電梯費,你不能直接講道理,因為法律不是站在你這一邊的,而是要講情理,想辦法讓樓上的業主和物業理解你,然后才能夠讓你少交或者不交電梯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