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霸道主要有三個方面原因,首先確實有霸道的資本,社會靠實力說話,人是錢架的,美國是二戰的最大受益國,除了大發戰爭財之外,軍事、科技、金融、文化都得到了快速發展,成為世界一霸,特別蘇聯解體后,沒有哪個國家敢與美國抗衡,它想打誰就打誰,誰不聽我話就打誰,你說國家都如此霸權,它的人們能不霸道嗎?
其次,是美國的社會制度決定的,資本主義社會的本質就是掠奪,一個掠奪成性的人,一個骨子里就以掠奪他人財富為目的的人,能不霸道嗎?這就像黑社會老大一樣,你干什么都得交保護費,他認為是自己在保護別人的安全,是自己在維護社會規則,當然覺得別人矮自己一頭,所以霸道成性。
最后是殖民文化形成的霸道性格,我們知道人的品性是文化塑造的,美國人怎么來的,說得好聽是移民,其實都是些殖民主義者,他們來到美洲大陸,用槍炮掠奪了土著人的土地、資源,占領了別人的家園,在他們的文化中,美國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人種,所以必須“美國優先”,正是這種文化塑造了他們霸道的性格。可惜世界不是一成不變得,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美國的霸權漸漸失去實力的支撐,又遇到了不吃這一套的中國人,美國人的霸道維持不了多長時間了。大家說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