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開車的人去考駕照,往往會我行我素,否定教練的教學方法。
我早在2000年的時候在部隊就考取了駕照,大概在2008年左右就換成A照了,但后來離開后勤單位調到裝備部門,臨近轉業那幾年沒有從事駕駛工作。
回到地方后,轉業進了事業單位,中間的銜接時間非常短,我來不及去更換成地方駕照,由于上下班需要騎摩托,當時對摩托管理很嚴格,所以我去地方交通部門考了一個摩托駕照。
結果等我有時間了準備去更換汽車駕照時,更換不了了,說已經有了一個駕照(摩托車駕照),只能在此基礎上增駕。
考慮到自己反正不從事駕駛行業,無非只是駕駛私家車,所以沒有過多想辦法更換部隊的駕照,正巧有一所駕校校長是好朋友,于是我便去他的駕校學習增駕C照。
先說一下在部隊學習車輛駕駛的經歷
在部隊學習駕駛,整個時間通常不會少于半年。包括理論學習、科目駕駛和汽車故障排除等。半年時間雖然不算長,但學習之后對汽車的整體理論和駕駛理論都是非常扎實的。
培訓結束加到單位后,通常會安排跟車,也就是長期跟隨一名老駕駛員執行運輸任務。在這個過程中進一步學習道路駕駛技能。
這個學習過程的長短因人而異,有的人半年之后能成為合格駕駛員,可以單獨執行任務。我見過成長最慢的,當兵第二年學習駕駛,第五年復員的時候都還沒有單放。
半年單放和第五年都還沒有單放,是兩個極端,屬于個別現象。大部分駕駛員通常在跟車一年半左右基本都能單放了。
為什么許多人覺得部隊回來的駕駛員技術扎實,原因就在于這個培訓周期。
部隊培養一名合格的駕駛員,通常需要兩到三年時間。經過兩到三年的學習鍛煉后才能單獨執行任務,而現在地方上駕校培訓駕駛員,有的兩個月就拿駕照,然后就開始獨立駕駛。
比較一下,誰優誰劣,一目了然。
在地方駕校學習時的體驗
我當時在駕校學習的時候,我的教練也當過兵,也是在部隊學的駕照。不過我剛開始學習的時候,他本人不在,而是委托他老婆來帶學員。當然,他老婆也確實有教練資格,有相關資質。
也就是說剛開始那幾天的學習,是教練他老婆在帶我們。說實話,她留給我的印象不是太好。
首先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太過于武斷
她不聽你的所有意見和建議,只管對學員叨叨叨地一通亂說,把一些新學員搞得云里霧里,她還自我感覺良好。
我發現她對其他學員的態度不是大吼大罵,而是當學員反復做錯同一個科目時,她言語刻薄,一臉鄙視,然后扭頭不理人,任學員問死都不開口。
很多學員對此也很反感,時常在私底下說那不是教練,而是獨斷專行的家長,不是想方設法如何提高教學方法,而是鄙視學員沒她聰明。
其次是教學方法太過于死板
或許是為了“速成”,她及其他教練的教學方法一樣,叫你記準某些點位,以此作為打方向的參考。
我不知道其他人對此有何看法,至少在我看來是非?;奶频摹?/p>
我自己本來會開車,只不過出于對她的尊重所以并未向她講明。
從上車開始,我根本不想按她說的那樣死記點位,完全憑自己的感覺來開。
畢竟是首次上車,進入頭幾個科目之前,她總要說一大堆要求,我只是禮貌地回答好的。
后來幾個科目,我有點煩她不停地叨叨,忍不住在她剛一開口話還沒說完,我就回答好的好的!
她可能也感覺到我不耐煩她說話,于是頭一扭,不吭聲了。
于是我獨自操作,她在副駕駛生悶氣,或許在等我出丑。
第一圈下來,全部訓練科目竟然都合格,我以為她會高興,結果她劈頭蓋臉一句話,問我之前直角拐彎為什么不看點位?
我說憑的感覺,況且并沒有壓線呀!她鐵青著臉沒說話。
可就在我第二圈進入“S”線路段時,車輛在正常行駛,也沒壓線,她竟然突然伸手過來猛拉方向,車向旁邊一扭,我忙踩住剎車問她:“你干什么?”
她突如其來的動作嚇了我一跳,當時我說話的聲音可能確實有點大。
結果她開始暴跳如雷,嚴詞斥責我為什么不按點位打方向?并要我馬上回答她之前講解的什么點位如何打方向等?
我壓根就沒記這些,所以無法回答她。她兇巴巴地叨叨半天后直接叫我下車了。
這就是我在駕校的首次場訓經歷,接下來我找校長聊了聊,當然并沒有告教練的惡狀。
校長和我是朋友,也知道我的情況,叫我可以不訓練了,臨考前去學校,他給我單獨安排一輛考試車,熟悉考試規則就可以了。
科目二,我就是通過這種方式自行熟悉規則之后考過的。
科三的時候,想到自己畢竟兩三年沒開過車了,還是想實地練習一下。
路訓遇到的教練,就是科二女教練的老公,也是退伍軍人,在部隊學的駕駛,很隨和、客氣的一個人。
我上車一起步,他就問我是不是會開車。這種情況下我也沒隱瞞,給他說了具體情況,并且講了之前他老婆的事,他也覺得好笑。
或許都有過當兵的經歷,不到半個小時,我們就完全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他留給我的印象非常不錯,脾氣好、隨和、開朗、幽默!
不過這僅僅是他對我時的態度,其實我也見他吼過、罵過其他學員,甚至個別女學被罵到哭的都有。
通過在地方駕校重考駕照的經歷,我覺得教練有時也不好當,同時個別學員也不好做??傊?,相互多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