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在政務大廳簽3年合同編外工有前途嗎?工資多少一個月?
作為一個曾經是5年“資深合同編外工”,我想用我的親身經歷,來給你一些參考。
從2015年開始,我在我們當地政府部門下的一家事業單位當“合同編外工”,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臨時工”“臨聘人員”,到2010年11月,足足有5年多。
這5年的編外經歷,讓我對編外的身份,有了比較深的了解。
01
合同編外工,游離在編制之外,永遠不會轉成編制
首先,我想告訴題主,千萬不要對編制存有任何的“非分之想”,類似于“工作出色就可轉正”、“走個關系就能獲得編制”等想法純粹是無稽之談。
合同編外工,身份不在編制之內,就是所謂的“臨時工”,和單位簽訂一般的勞動合同,或者和第三方公司簽訂合同,派遣到不同的單位工作。如果你想要獲得編制,身份變成事業編制,甚至是公務員,只有通過正規統一的招錄考試,通過考試后才能進入體制。
如果不經過考試,不管你工作了多少時間,工作有多出色,后臺有多么強大,你的合同編外用工身份,都不可能有所改變。
02
看中穩定和安逸,可以考慮合同編外工,但也不是長久之計
我雖然沒有在政務大廳工作過,但是還帶也去過類似的地方,我的理解就是直接面向群眾,幫助群眾辦理事物的服務中心。我認為比一般的合同編外工,還是要辛苦點,也更加拘謹些。
話雖如此,但合同編外工,畢竟工作地點在政府部門、機關事業單位,而且簽訂的勞動合同也有所保障,如果不犯下非常嚴重的錯誤,一般來說到期自動續簽合同,可以長久地干下去。
現如今各地事業單位改革,事業編制的身份都會視情況改變,更何況是編外用工了,所以誰也不能保證哪一天單位就把你給開了。
03
工資確實不高,基本為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且增長較為緩慢
要說工資的話,合同編外工的工資,真的不高。就拿我來說,2020年我還在原單位當臨時工的時候,一個月拿到手是2600元,這基本上是我們當地最低的工資標準了,再低的話連自己都養不活了。
我相信,不僅是我所在的單位,其他單位、地區的合同編外工,情況也是大同小異,工資就是參照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有的地方,在編事業單位的工資,比我這個臨時工還要低,當然不同地方不能夠一概而論。
除此之外,合同編外工的工資,沒有明確的增長體系,不像企業、工廠一樣,會隨著你的工作能力、經驗、績效等,給你升職加薪。就我在原單位工作5年的經歷來講,增長幅度極為緩慢,2015年到2020年,我的總工資也就漲了100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