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這是因為,中國和歐美老百姓的意識存在一定差異。
其實歐洲和美國,也是有很大的不同。
對于中國人來說,能夠在市區核心地區有一間公寓,哪怕相當破舊,也是非常牛逼的事情。
尤其是公寓還是學區房,不但價值連城,還能解決孩子上學的實際問題。
相反,郊縣的學校一般都比較差,很多地方甚至沒有足夠的學校,孩子要跑很遠才能上學。
另外,中國雖然這40年發展迅速,但相比新城區,還是老城區的生活配套更完善。打個通俗的比方,菜場數量也是老城區很多,新城區較少,新城區或者郊區的居民買菜都不怎么方便。

再說交通方面,薩沙曾經在住過北京的通縣,今天叫做通州區。有幾次在上班高峰期去擠地鐵,真是嚇著了,比東京地鐵還夸張。我這種體型的人,也很難擠上去。
如果自己開車,很容易遭遇堵車,總之交通很不方便。那么,哪怕住在主城區哪怕很小很爛的屋子,至少交通沒啥問題。
另外,就治安上,顯然也是主城區警力較多,管理較為嚴格。

大家都知道,中國的城郊結合部是案件發生最多的地方。
而且郊縣往往警力要少得多,很大的地區只有幾個派出所。
以前有的小流氓打群架,都約在郊縣開打,而不敢在主城區打。因為主城區剛剛開始打,警察就趕來了。而郊縣警力少,報警的也少,打群架相對比較安全。
但如果你在北美,就會感到有很大的不同。
當然,北美也有很多白領、商人、職員之類喜歡住在繁華的市中心,但大部分中產階級和富人,都喜歡住在郊區。
具體原因如下:

第一,洋人對家居看得很重。
總體來說,北美中產不太喜歡公寓,而喜歡一家一戶的獨立房子。
這就是類似于我們看美劇比如老劇《成長的煩惱》那樣,一家有個房子、院子、車庫。
而房子都是按照屋主自己的意圖建造的,有的甚至是屋主自己建造了一部分。
這種房子的居住面積較大,比公寓那是大很多,往往有很多間屋子,有院子就有活動的空間。
在很多北美洋人看來,這才真正的家,而公寓就不是。
這種思維可能根植于他們的文化中。
最早美國人、加拿大人來到美國,也是用木頭和石料建造一個小屋,即便再簡陋破舊,也是家了。

第二,郊區的環境更好一些。
洋人很重視生活環境,喜歡接觸自然,對污染很敏感。
而已美國為例,一些大城市市中心其實并不太適合人居住。
這里多比較喧鬧,車輛多、公司多、工廠多、人也多,污染比較大。
相比,北美郊區很多地方壓根沒有工廠、公司,都是一片片的住宅,有的還有大片的森林和綠地,環境相對較好。
薩沙有很多朋友在北美定居,有個小子住在加拿大的小城市。他家院子里面就經常出現浣熊,甚至還出現過棕熊,各種鳥類和小動物就更多了。

第三,治安也比較好。
去過北美的人都知道,美國的犯罪主要集中在市區,流浪漢也都在大城市的市區活動。
各種犯罪分子肯定是選擇人多的地方作案,黑幫分子販毒、賣淫、賭博也不可能離開繁華的鬧市區,而流浪漢也需要在人多的地方乞討或者得到救助。
所以,市區的治安是比較差的,但郊區就不同。

北美很多郊區的社區和中國不同,都是自治的。
也就是社區不對外開放,只有戶主才能進入社區,不允許閑雜人等隨便進入。
而且社區附近并沒有地鐵,有的連公交車都沒有,只能是戶主開車來往。
這是刻意這么做的,為了免于讓不三不四的人到社區附近徘徊。
社區除了警察以外,還有配強的社會保安以維持治安,所以反而治安很好,案件很少。

第四,交通、教育、醫療等配套也不錯。
中國真正的大規模城市化,是從改革開放以后開始的,滿打滿算也就40年。
但北美城市化已經上百年惡時間,所以發展比較成熟。
北美大城市的郊區配套也是比較不錯的,交通比較通暢,居民上學、醫療和日常生活也沒什么問題。
當然,如果是小城市就另當別論,尤其是加拿大的小城市,有時候一個城市才一二萬人,市中心只有二三條街比較繁華,配套也有限。

第五,洋人不太喜歡扎堆。
薩沙去過很多國家,除了意大利等少數國家以外,洋人總體上來說喜散不喜聚。
他們人和人之間,習慣于保持一定距離。
即便是親兄弟、親姐妹、父子、母女之間,往往來往也不太密切,鄰居什么就更別說了。
而我們中國人就比他們厲害得多,我有個叔叔喜歡打牌,他哪怕出差在外幾天,都能找到一群臨時麻友,還能交上朋友。
中國人相對喜歡扎堆,而不喜歡冷冷清清。

薩沙有個老師,兒子在美國定居。
他70歲時候因年齡大了,兒子不放心他獨自在國內,就接去美國一起住。
這個老師別看年齡大,非常喜歡熱鬧,在國內整天同一群老朋友打打太極拳、喝喝茶、打打牌。
去美國住了半年,一個人孤孤單單、冷冷靜靜。雖然他也懂英語,畢竟是外語,看電視、看報紙都很吃力。
他情緒非常不好,連續生了幾次病,差點有生命危險。
后來因他會太極拳,開始無償教一群美國老頭老太打拳,還認識了不少華裔老人,交道了朋友,這才心情好多了,人也不生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