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必然的。
算明白這件事攏共只需兩步。
第一步:中國會用1萬年055嗎?不可能。未來肯定會繼續發展更強的戰艦。
關于055大家要明確認識,這款艦確實很強,但中國造它可沒費勁,第一批就造了8艘。再造兩批,就是24艘。中國對這型艦的需求接近于飽和。到時候必然需要造更強戰艦。而且造055沒費勁,必然也憋著勁,肯定也是憋得相當難受。使出全力造一款艦的欲望應該是非常強的。
這是必然。
第二步:戰艦的加強、加大得按比例算,不能單純看噸位。
052D型驅逐艦的標準排水量是6000多噸,滿載排水量7000噸。有人提出疑問,中國為什么不造一款8000噸的戰艦。答案很簡單,8000噸的戰艦和6000-7000噸的戰艦沒區別。8000噸的戰艦和六七千噸的戰艦擺到一起,幾乎看不出誰大誰小。即便是能看出大,也是很細微很細微的差別。
就像兩棲攻擊艦,最簡便地測算它噸位的辦法是看它的直升機位。有5個直升機位,排水量大約是2萬多噸。6個機位,3萬多噸。7個機位,4萬多噸。增加一個直升機位,這么大的位置,就是1萬噸。075究竟多少噸,等它滿狀態的時候,看直升機位,一眼就能估出來。
伯克級驅逐艦比052D重1000多噸,2000噸。但它倆的長度幾乎一樣,都是155米左右。如果造一款8000噸的戰艦,比伯克艦還小,這個艦和052D的差距得拿顯微鏡看。
對于大型艦艇而言,一千多噸的提升,等于沒提升。火力、性能提高得非常有限。因為1000多噸,按比例算,也只是提升了7分之1、8分之1。
055滿載排水量12500噸,比052D多了5000噸,幾乎是翻倍,噸位上提高了78%。這樣的升級才能看出明顯的差距。才是有價值的升級。055的排水量是052D的1.78倍,大很多了。實際上用肉眼看,也只大了一兩圈。
再往前看,最早的052型驅逐艦,哈爾濱號,滿載4000多噸。052C、D相對它的提升,也是1.75倍。
4000噸提升到7000噸,7000噸提升到12500噸,這樣比例的提升才有價值。4000噸提升到5000噸,7000噸提升到8000噸,12500噸提升到15000噸,等于沒提升。
15000噸的艦和12500噸的艦在外表上根本看不出差距,因為只提升了六七分之一。稍微加寬一點,2500噸的重量就吃掉了。載彈量、航程、載機方面,都不會有本質的提升。
按歷史規律,有價值,跨代的提升,排水量1.75倍的提升,055下一代的戰艦就應該是22000噸。
和基洛夫的23000噸差不多。
12500-15000約等于沒提升。
12500-18000提升比較小,44%,沒啥意思。相當于4000噸的艦提升到5700噸。摳摳搜搜的提升。
12500-20000,提升60%,已經可以了。會有比較明顯的提高,中規中矩。但氣魄呢?遠見呢?提前量呢?再加一點:
22000噸!
這也是必然。
兩步:
1、055不能用10000年,要升級換代,要提升。
2、只有提升到22000噸,才是有價值的提升。
哪一步都是必然。
總結到一起:055以后,中國必然要有22000噸的戰艦。
22000噸的戰艦看著有點驚悚,其實很正常,沒啥大驚小怪的。
常規的貨船、郵輪、客船動不動幾十萬噸。這些船中國都能造。造這些船的船廠、船塢、場地、設備,有的是。最大的航母10萬噸,在船的世界里,屬于中等身材。22000噸軍艦的船體,在造船領域并沒什么特殊的。剩下的:動力系統、電力系統、雷達、垂直發射管......哪個是高科技?
65000噸的航母已經造出來了,更大的在船廠,也快了。幾萬噸的075兩棲攻擊艦都造出來了,22000噸的艦,再難能有多難?
當年開著4000噸的哈爾濱艦的時候,講7000噸的昆明艦,你很難想象。但它就有了。開著7000噸昆明艦的時候,講12500噸的南昌艦,你很難想象。但它也有了。未來也都是一個道理。
軍隊、科學家、工程師那些人的選擇,必然要超過你普通人的想象力。
055和052D放到一起,明顯是大,但也不是什么翻天覆地、翻倍的大,就是大兩圈。基洛夫排水量23000噸,長250米,比055的180米長了70米。按比例講,長出38%。離長出50%還有很大的距離。更遠遠談不上翻倍的長。
22000噸的艦也就是比055長三分之一,胖兩圈。跟075比還要小很多。
這個事不是暢想,不是猜測,而是必然發展規律:中國的軍艦必然要發展,必然要發展這么大。
清末開始,中國一直處于被動挨打的局面,一直致力于防守,考慮的都是敵人打到家里了怎么辦。這些年隨著國力提升,走出去,御敵于國門之外,是必然的趨勢。對于海軍而言,從近海防御向遠洋殲敵發展。離自己家盡量遠打敗敵人,甚至是把戰火打到敵人家里。這就需要越來越大的軍艦。
軍艦越大跑的越遠,跑的越久,火力越猛。
航母可以全球航行,055萬噸大驅也可以做到。全球跑,實際上052D略微不足,差點意思。22000噸的大艦陪著航母,全球部署,還是很給力的。
22000噸的大艦可以用更大的坑,到時候裝反艦彈道導彈是任何問題都沒有了。2000公里開外直接打航母。反衛星、反導攔截彈都能裝上去。對地攻擊的巡航導彈、各型防空導彈、常規反艦導彈更是不在話下。最低能搭載3架反潛直升機。艦首再來一座雙聯裝大口徑電磁炮......
排水量、艦體設計制造、動力系統(燃氣輪機、核動力)、雙波段雷達、有源相控陣、一體化桅桿、垂直發射管、聲吶以及搭載的反潛機、各類導彈、魚雷、深彈......沒一項是實現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