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投資近20年,經歷2輪大牛大熊,分享些血淚經驗與思考。
(根據廣大粉絲要求,精簡了一下,更新時間2021.3.3)
看到這個問題我覺得非常緊急,先行者已經布局好了,已經在領先通貨膨脹了,可能90%的人還沒怎么開始。這個時間段必須跟上節奏,可能有些不應該說出來的話,不管了,先說為敬,要是被“執法”了再刪掉吧。
當今世界的通貨膨脹,已經不是有沒有來的問題了,你早已經籠罩在他巨大的陰影之下,你要他來的小、慢、輕、緩的話很不容易,他只會越來越強烈。
為什么呢?我的觀察主要有3個重點。(最后再說投資建議)
· 第一個,全世界大國的央行,我們就說G10好了,從兩千年這個新紀元起,瘋狂的印鈔,瘋狂不僅提現在數量上,也提現在數量與時間的比,也就是速度上。
全球央行印鈔貨幣總額
· 第二個,全世界有多的商品與材料供給不足的問題,這里面牽扯到目前國跟國之間的斗爭,就是去中國化的問題。
· 第三個, 情緒使然。
理解這波通脹的本質,對于你的投資的方向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這是在做宏觀選擇。
印錢一定會帶來通膨嗎?
G10國家整體上央行資產規模與GDP的比例
以后,這條紅線可能會超出這個框,超出100%,也就是說,GDP的增長都趕不上印錢的速度。
2020年3月份以來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印鈔規模,超過了2008年以前5000年人類文明史印鈔規模的總和。
一切,才剛剛開始。這完全是在揭開新的紀元。
這種變化,我稱之為不可思議。什么叫不可思議?
容不得你思議,你不用思議,你不可以思議,你需要趕緊跟上他。
最近11年來,G10國家印鈔超過16萬億美金。
最近1年來,G10國家印鈔超過8萬億美金。
你沒看錯,我沒有在時間那里,少打什么數字。
咱也別說什么過去5000年了,就這1年,印了過去11年的錢的一半。
現在馬上又是一年,絲毫沒有減速的跡象。
不僅不減速,20年開始的三年時間,將遠超11萬億,幾乎是板上釘釘的事。
這種陰影下的印鈔規模和速度,在人類歷史上,史無前例。
那么,印錢一定會帶來通脹嗎?
你肯定覺得,這是顯然的答案,一定會通膨。
沒錯,但是,通膨在哪里,是有說法的。
回到本土,說說我大中國的情況吧,。
08年下半年,金融危機爆發后一段時間了,我國推出了應對金融危機的一攬子擴大內需、促經濟計劃,其中包含了,大家熟知的4萬億計劃。
那一次的通貨膨脹,經歷過的人應該會感覺到非常明顯,當然,也有人已經忘了,畢竟時間是最好的解藥。
4萬億去哪了,造成什么通貨膨脹了呢?
最主要的是流向房屋建設工程、重大基礎設施,當然也有別的,相對次要,這里不說了。
不僅通過基建全面拉動國內經濟的運轉,并且消耗了當時相關資源極度過剩的產能,一舉兩得。
大量的錢流入基建市場,房地產吸引了大量的主力資金;另外,所有的錢始終還是會在銀行賬面得到提現,銀行會繼續鼓勵大家貸款。
所以,大家會看到從08,09年開始,房價開始了更快速地加速上漲。
08-15年,房價漲幅加快
但是,這一次的情況有所不同。
這些G10國家,會把大量的錢直接給到實體經濟,因為這次不是產能過剩了,是產能需要恢復。
金融危機打擊得沒人能花錢,疫情打擊得沒人能花錢生產了,連生產都不搞了,經濟都不轉了,還怎么搞。
所以錢會流入到實體經濟和民眾手里,這些錢會直接去買商品,買買物料,買買東西。
待疫情過去,企業和民眾都有錢買買買,經濟不就又慢慢轉起來了嗎?
隨后,企業的股票會回暖,股市會回暖,成為了承接更多資金的天然盆地。
當然,股市是舉個例子,這種流入方式,看似流到企業與民眾,實則最后全都到金融資產領域。
所以你會看到股市開始慢牛,黃金開始漲價,還有就是原材料開始漲價。
房子,你可以說沒有泡沫,但是,房價,現在需要等一等經濟發展,等經濟發展追上來了,才能維持增速。
再看M國,現在有1.9萬億的這個刺激方案基本板上釘釘,只要參議院不極力反對擴張財政赤字就行。
1.9萬億還差最后一步
印錢速度快,花錢速度也會很快,預計這個1.9萬億在上半年就要花掉3/4以上。
而且現在M國人也開始戴口罩了,終于認慫了,開始打疫苗了,新增確診人數確實在大幅降低了。
而且錢直接發到民眾手上,這疫情緩解之后,之前被壓抑的各種消費全部報復性反彈,大量的商品和服務會被出售,畢竟人家的GDP,2/3都是消費拉動的,有錢就是要躁。
各大國的邏輯,基本如此,企業與民眾都開始加大消費。
錢會流入實體、商品、金融資產。
現在你已經在顯然地看到大量的原材料上漲,銅、鎳上漲,甚至馬斯克擔心鎳都不夠用的,這是因為產業升級的需求激增。
另外,黃金白銀也漲了老大一波,農產品也是,炒期貨的應該知道,各種創歷史新高。石油現在也在上漲了,帶動相關的下游產品一起瘋漲。
所以,我們還是趕緊結束這一章吧,通脹,不可思議,容不得思議。
去中國化
其實過去的幾十年來,中國一直是世界工廠。
類似電子產業、汽車產業、玩具產業等等,都在中國形成了產業聚落。什么意思呢?
假設我今天做一個手機,這個手機要2000個零件,可能除了芯片之外,其他所有的零件分布在中國各地生產,然后集中到一個地方加工組裝,比如長三角、珠三角。
慢慢地,這些產業會集聚,相關的零件生產方、物料供給方都會在成品生產企業的附近。
所以最終生產的這個人就開始逐漸有了降低成本的能力,因為他集中采購、集中生產,并且由于集聚效應,使得他的運費成本、時間成本大量的降低,最終大家抱團取暖,形成了一個產業聚落。
一旦在中國形成了一個整體的聚落,我們就變成了世界工廠。
當然,我們整體也會具備極強的控價能力,這也導致部分產品其他國家也不敢怎么漲價,因為漲太多,沒人買,大家都去買made in china了
中國目前的國運和發展勢頭就無需強調了,這勢必會讓M國人,感到頭疼,所以他要跟中國斗啊,把搞跨你啊,跟中國你不敢隨便打仗啊,你敢在敘利亞、利比亞、緬甸搞事情,你來中國搞事情試試?
不打仗行,我打貿易戰,尤其是大川又是這個專業,哈哈,所以就發動了個美中貿易戰(我喜歡稱之為美中,而不是中美,因為是美國人挑事情,哈哈哈,不知道為什么,提到老川就想笑:)。
他降稅啊,限制你技術啊,不給你芯片啊,原材料也不給你啊,干什么,希望企業不留在你中國了,能夠回美國最好了。
你別說,也真的有點用,一旦把一些聚落拆散,能這個抱團效應就會消散,所有的降低時間成本、運費成本之類的好處全都不復存在。
不過,所有殺不死我們的,都將使我們變得更強大。
這反而進一步促進了我們國家,自強革新的堅定意志,相信很快就會在十四五規劃中見面。
包括稀土也是,昨天有個老板剛剛發生,說我們的稀土,不稀,是土。
所以,剛剛說的,錢印了很多,需求加了很多,可是國際形式卻在給產能施加壓力,給供給施加壓力。
因為去中國化的關系,各類成本都要增加。
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家就會看到,先從原材料開始漲,鐵、銅、銀等等,然后各種原材料有色金屬開始漲。
接下來就要漲成品,大家在購買的一些商品,就要開始漲價。
人人都是始作俑者
除了上述2點,還有一點是情緒使然。
很多人就看到這個上漲趨勢,會開始投資相關的公司,或者說是期貨啊,期權或者是相關的etf、大宗商品。
因為很多人不想讓自己手上的錢貶值嘛,現金留著就是虧,放銀行也是虧,只能做投資,然后都蜂擁進來,投資之后,真的就越來越推高原材料價格了。
“每個人都是兇手”,就如同每個人都喊著房子貴,每個人都去買房子。
我有個親戚,他的房產遍布滬寧線,我也是蠻佩服的。。。
而且當這個趨勢確認之后,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進場,抬高他的成本,抬高他的預期,抬高他的沉淀資金,它不再會輕而易舉地被反轉,除非基本面邏輯發生根本性的顛覆。
類似什么呢,比如一些大國機構,尤其是美聯儲。
他們的貨幣政策反轉,本來是在瘋狂印鈔,后來緊縮加息的時候才會讓這樣子的這個趨勢突然反轉。
所以不要跟趨勢做對。大家要知道通膨趨勢會不斷的升溫,那你就應該順勢而為,然后來做順勢的投資。
不過千萬不要忘記,未來的變數指引是:貨幣政策緊縮、加息
不過千萬不要忘記,未來的變數指引是:貨幣政策緊縮、加息
不過千萬不要忘記,未來的變數指引是:貨幣政策緊縮、加息
所以,當未來的這個通膨的趨勢如果不斷增大的話,會怎么影響你投資。
怎么投資
先說結論:布局金融資產,再不濟,也要布局固定資產。
我先說說金融資產。
1、建議找一些周期股、高股息率股,如果兩者兼備更好
比如說像金融啊,還有像公用事業等、或者一些石油的股票。
有人可能會問,金融算什么周期股,金融是金融周期股,哈哈。而且,你特別容易在里面找到股息還可以的股票。
公用事業或者石油資源類的,具體就不舉例了,免得帶壞小朋友。
這類股票,即使未來遇到下跌,他們也是會很抗跌的,因為周期總是在的,股息高,也可以幫你過濾掉極其大量的垃圾票,而且很多長期資金追求的就是這個,他們不會因為隨便跌一跌就輕易離場,人家吃的就是股息。
如果你不是為了年化100%的收益,又想參與股票,這是個不錯的選擇。
因為不論是周期、股息,都會伴隨通脹一起發展,他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2、建議大家不要去碰這些沒有實際獲利的,卻一直漲的概念題材股。
只吹概念,沒有業績。
因為看到人有點多了,我把具體股票刪掉了。
可能當下你感覺不出來,因為錢多,偶爾遇到可以炒一炒。
但我告訴你,未來兩年千萬不要去搞什么題材股,什么某某公司又突然搞了個什么概念什么名堂,一切都沒實際數據支撐的,千萬別碰。暴漲暴跌,你的信息獲取的及時程度與保有量,不夠主力調戲的。
一旦哪天,資金成本變高,加息了,全部變成炮灰,根據歷史,這類股,浪潮退去,下跌幅度平均達到73%以上,都是很正常的。
就是前文提了3遍的重點:不過千萬不要忘記,未來的變數指引是:貨幣政策緊縮、加息。這一天一定回來的。
就好像你去公司上班,老板問你學歷呢?你說沒學歷,還在努力自學中。工作經驗呢?你說現在就開始積攢經驗。老板問你,那你能干嘛?你說,我想干嘛就干嘛,我有很多新的idea。
老板說,行了,你先上班吧。
其實,老板這會兒行情好,缺人缺得不行,隨便誰他都要。
等行情不好,裁員第一個就裁你。
其實就是這個道理啊,別去炒作。穩扎穩打。
3、你可以投資原物料相關,會因為通膨而繼續上漲的原物料的投資標的。
往往是一些農產品和資源類相關的投資標的。
這個多在期貨市場,因為自帶杠桿,所以我也不在這篇閱讀量如此之高的文章里多做引導,帶壞小朋友。
補充說點股票小知識吧。
一些優質股票,國內像茅臺、比亞迪、恒瑞、片仔癀等等
他們雖然業績非常好,也不斷的在成長,可是他確實沖得太快。
你這些股票不是不能投資,你要耐心等他回調,等他跌夠了之后再來買。
你看最近,跌了20%多,你說是不是機會?配合倉位管理、倉位配置,沒讓你梭哈。
這個是另一話題,為了小白簡單說兩句,老司機跳過下面一段。
你應該分配好的你的資金,比如初始投入你總投資額的50%,剩下的50%放在固收金融資產里,比如債券或者銀行的理財產品里,以平衡波動與夏普比率。
當出現非基本面崩盤的大級別回調的時候,再取部分資金進場,降低成本,遇到反彈再離場(總會有的,別怕遇不到,股市80%的時間在震蕩),從而降低成本,不用把補倉的資金一直留在里面增加你的籌碼厚度,因為這會增加你的風險。
其中50%的比率,看個人風險承受能力而定。
另外你也可以參考下動態再平衡策略,我在這篇文章里提過,沒有做特別的優化,適合新手看的策略。
太具體的就不在這里說了,給大家科普些小思路。
再以下是根據評論再更新的內容了~
4、評論很多說房產的。
這個我不反對,但是我我反對閉著眼睛買的。
以后的房產行情,一定是分化的。優質的地產會繼續明顯上漲明顯跑贏通脹。
價值低的地方,并不會享受到房價上漲的紅利。很有可能你算上貸款利息,掙不了什么錢,更別說跑贏通脹了。
尤其是三四線城市,好的地方漲,差的地方,還是那個價。
5、評論很多說黃金的。
既然選擇投資黃金了,就別糾結他的走勢了。這玩意長期只會漲不會跌,只要他與美元始終似掛非掛。
黃金的本質就是一種貨幣,它的存在就是來對抗人造紙幣的超發的。所以,你懂的。
不過也不是立馬就會連鎖反應的那種。
不過你指望他跑贏多少,也不見得。
畢竟這事情大家都知道,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不會有太多超額價值。
碼不動了,沒說盡,關注我,給你碼更多好文。點贊也行!
歡迎來評論區聊天,或者指正我的錯別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