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戰爭是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支持的南越和與蘇聯等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支持的北越之間,在越南、老撾、柬埔寨等地爆發的戰爭。越南戰爭從1955年至1975年歷時20年,最終,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徹底失敗,美國被迫逃離越南,上演了狼狽不堪的“西貢時刻”而結束。越南戰爭美國經濟損失高達2500億美元,58315人死亡、303644人受傷、2500人失蹤。美國為什么要挑起越南戰爭?
首先是大環境因素,二戰后美國與蘇聯兩個大國進入全球爭霸階段,美國在歐洲組建了北約組織,蘇聯則組建了華約組織。亞洲做為世界的重要中心自然成為美國與蘇聯爭奪的焦點。越南戰爭可以說是美國繼韓戰失敗后的又一次為爭奪亞洲勢力范圍的努力。韓戰美國同樣是為了爭奪亞洲勢力范圍,失敗后一直再尋找機會。美國發動越戰,可以視作是與蘇聯等社會主義陣營爭奪亞洲勢力范圍的一次冒險舉動。當時蘇聯等社會主義陣營已經形成了對東南亞地區的主導權,美國希望借越南戰爭爭奪并遏制社會主義陣營繼續向南擴張,這是美國插手越南戰爭的根本原因。
1976年越南統一之前,分為北越與南越,北越是社會主義陣營中的一員,而南越則是資本主義社會,這就為美國支持南越進而在東南亞挑起大規模戰斗提供了機會。美國加入越戰并不是簡單的支持南越不被北越統一這么簡單,而是要引發包括老撾、柬埔寨等在內的大規模戰爭,將勢力北進至大國周邊,可以說是美國下了一盤很大的棋。
美國參與越南戰爭基本就是圍繞與蘇聯等社會主義陣營爭奪亞洲勢力范圍這條主線展開的。越南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北越掀起了抵抗法國殖民統治的戰斗,并將法國軍隊打跑,美國出手接盤法國對南越的殖民統治。做為資本主義社會的老大哥,美國也需要帶領一眾小弟維護霸權戰略。應該說美國對于如何加入越南南北勢力之爭是動了一番腦筋的。越南戰爭前期,北越軍隊占據優勢,南越軍隊處于劣勢,如果不出意外,南越必將被北越統一。1961年美國開始為南越提供幫助,遏制住了北越的進攻,但是,美國的目標不是讓越南形成南北勢力共存的版本,而是占領整個越南,包括老撾、柬埔寨等國家,這是美國的大方針,于是美國就制造了“北部灣事件”。
通過“北部灣事件”可以看出美國插手越南戰爭的打算,1964年8月2日,美國的“馬多克斯”號偵察船進入北越領海,并主動發起攻擊,一艘北越魚雷艇被擊沉,剩下的都跑了。這個借口有點牽強,于是美國就自導自演了一場所謂的“北部灣事件”,說美國的船只受到了北越12艘魚進攻,美軍需要報復。真實情況正如美軍飛行員詹姆斯·斯托克戴爾回憶所述“我坐在駕駛艙里注視著整個事件,我們的驅逐艦只是對著假想目標開火,那里根本沒有魚雷艇,除了漆黑的水面和美國自己的火力外一無所有。”而美國總統約翰遜也在1965年承認:“我們的海軍當時是對著那里的鯨魚開火。”
美國總統肯尼迪的話可以說明美國入侵越南的想法,肯尼迪稱越南是“自由世界在東南亞的柱石、拱頂石和提防要塞”,失去了越南,蘇聯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將會進一步擴大,極大的影響美國在亞洲地區的戰略部署。說直白點,美國參與越南戰爭就是和蘇聯搶地盤。
美國加入越南戰爭中,是與蘇聯爭霸的大背景下的翻局行為,五十年代初的韓戰失敗,讓美國與蘇聯的爭霸局勢處于劣勢,美國與蘇聯都不希望對方獲得更多的利益。美蘇爭霸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搶地盤,美國不允許資本主義的世界霸權受到挑戰,美國把越南看做是遏制和壓縮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陣營的一個跳板。
越南內部的統一戰爭,隨著美蘇等國的介入,最后演變成兩個陣營之間的戰爭,而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徹底失敗。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美國并沒有長記性,不論是挑起中東地區的戰爭還是入侵阿富汗,最后都徹底失敗了。如果分析一下二戰后美國所發動的戰爭,沒有一場戰爭達到目的,全部失敗。
(以上是兔哥哨位個人觀點,歡迎關注兔哥哨位,歡迎探討評論,圖片來源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