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答是:從零開始重新練。
下面我從3個方面,分析了一下可能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并有針對性地提出改正意見。
問題一、執筆方法不規范
常見錯誤:例如:有人用握鋼筆的方法去寫楷書。沒有用常用的毛筆五指執筆法。
原因分析:對執筆不重視,感到無所謂,只要能寫出好字來就行,但事實上鋼筆握筆法寫楷書時因筆不自然下垂,斜向自己,故不利于中鋒用筆,另外,寫行書、草書時因握筆過死就更加不夠靈活了。
改正方法:建議初學者寫楷書時最好用常用的五指執筆法。不要用握鋼筆的方法。當然,寫行書、草書時也可用其它方法,對初學者來講,暫且不去研究,本人在此不再介紹了。
五指執筆法的具體要領如下:擫、押、鉤、格、抵 。
擫:用拇指的第一節指肚緊貼筆管內側,力量朝右上方。
押:用食指的第一關節緊貼筆桿的外側,與大拇指配合起來,將筆桿捉住。
鉤:用中指的第一、第二節彎曲如鉤地鉤住筆桿的外側。
格:用無名指的指甲根由內向外頂住筆桿的右外側,把中指鉤向內的筆桿擋住,而且向外推著。
抵:小指緊貼無名指,依托在無名指的下面,不接觸筆桿。
它要求做到指實、掌虛。
1、指實,就是手指執筆要有力量,但要做到緊而不僵。
2、掌虛,就是執筆時掌心要虛空,好像手心里拿著了雞蛋。
問題二、肘腕用法不規范
常見錯誤:1、寫中字、大字時也用枕腕法。
2、不會運腕。
原因分析:1、枕腕法,主要用于寫小字的。寫中字和大字不合適。
2、枕著腕自然無法運腕,另外,枕肘或懸肘時運腕不自然,有的人故弄玄虛,為了運腕而運腕,寫一個字,把一個腕像蛇一樣扭過來扭過去,看上去都累,更不要說學了。
改正方法:1、寫中字時要用懸腕枕肘法;寫大字時要懸肘法。
2、運腕時只要自然就可以了,運腕是為了寫筆畫而服務的,不要過度地扭動。否則,適得其反。
問題三、筆法不對
常見錯誤:1、中鋒用筆,卻用成了側鋒;
2、先畫個輪廓,再填墨,寫字成了畫字。
上圖就是典型的畫字
原因分析:1、剛入筆時是側鋒,但轉中鋒花費很長時間,導致一段寫得比較虛;或者從頭至尾在運筆中就沒有轉到中鋒上來,比如寫撇時,就容易出現這個問題,從頭至尾都是側鋒用筆。
2、畫字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自己無論用什么方法,也寫不出規范的筆畫,只能畫出來。例如:歐楷豎鉤的寫法,很多人畫鉤,畫鉤的動作也不一樣,有從豎的外沿另外畫一條線,先畫出個外方形狀的(見上圖),也有從內部先畫個內圓的形狀的。
改正方法:1、剛入筆時是側鋒,轉中鋒要及時,轉時一定不要原地轉,要邊運筆邊轉,這樣就很容易了。而如果筆畫快寫完時需要成側鋒出筆的,則也要邊運筆邊轉為側鋒。
2、盡量要一筆成筆畫,如果實在寫不出來,肯定是動作要領上出了問題,要虛心向周圍的人請教。例如:歐楷豎鉤的寫法,其實寫小字和寫中字、大字時的方法是不同的,如果混為一談,那是不科學的。打個比方吧,如果讓你拿著拖把一樣的大毛筆去寫鉤,你還會用跪筆彈鋒嗎??顯然是不可能跪下去還彈得出來的。所以說,現代人寫的字都比古人寫的大一半,還要寫出古人的效果來,那是不科學的,也是很難寫得出來的。如果,你寫個古人那樣小的字的鉤,那就可以直接出鉤了,不用什么跪筆彈鋒的。再說也不要被歐楷鉤的外方內圓給束縛住了,由于碑刻時間太久,拓時把一些棱角都拓掉了,成了圓的,所以不必一定要每個鉤都是絕對的外方內圓,那是太教條了,不實用,并且與筆畫書寫的自然流暢性相悖。
筆畫千千萬,教條最扯淡。
以上,針對筆法中常犯的錯誤,只舉了兩個錯誤筆法。當然,筆法上的問題會有很多,由于不想浪費網友太多的時間,就不一 一去分析了。如果占用了您過多的時間,也請您原諒。
最后強調:如果因為肌肉已經形成了記憶,所以改起來比較難的話,建議一定要下決心去改變肌肉的記憶,并且早改比晚改要好。
本人目前正在用“中框訓練法”對臨《九成宮醴泉銘》,有興趣的朋友,讓我們一起學習,一起進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