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藏郵票已有三十多年了,由一開始的散郵到以后的套票,再到以后的全票、版票,直到現在每年的套票、大 版、小版、型張、本票及各種特殊題材的郵票,只要覺得喜歡的都要收一點。我覺得集郵一是收藏,二是傳承,三是升值。
經過這近一、二十年的狂蒸爛炒,郵票升值的潛力已消耗殆盡,似乎其基本的使用功能也在大幅度弱化,甚至若干年以后還會不會存續下去,也已經成為人們的質疑。但是不容置疑的是,郵票的文化收藏傳承價值是永存的。世界上各個國家都把自己國家在政治、經濟、國防、科學技術、文化藝術、歷史地理、自然風光、及珍貴的動物、植物等方面最有代表性的內容作為郵票圖案,可以說一個國家發行的郵票,基本就反映了這個國家的自然景觀和人文風貌,反映了這個國家的文化、科技、經濟發展成果和水平。同時,集郵也是一門綜合性的學問,一枚郵票從圖案的內容、意義和審美、到它的設計及歷史背景、印刷過程及制版技術等方面,無不體現著人類智慧的結晶,正因為如此,郵票又有著很高的收藏和傳承價值。
在平時閑來無事的時候,我會經常拿出自己收藏的郵票欣賞一番,有時也會和郵友們交換自己的收藏。在與孩子交流的過程中,也有意介紹一些集郵、郵票方面的知識和名人趣事,讓兒孫輩也了解集郵,了解自己的收藏。
面對現在的郵市和集郵現狀,很多郵友失去了興趣和動力,但是我覺得假如你純粹為了升值,現在玩郵票確實不是最好的時機,假如你是出于興趣,那就沒有必要過多地去考慮其市場前景如何。人生一世你總要有點愛好、總要留下點什么吧,你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