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衛星作為我們國家的一張王牌,一直以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為了更加精準地報告“我在哪里”,今年的10月15日,我國又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一箭雙星”成功發射了第三十九、四十顆北斗導航衛星,
據網上的消息,北斗三號系統也將于2018年底前徹底完成全球組網。屆時,不僅我們自己的生活會發生很大的便利,甚至“一帶一路”沿線及周邊國家都能夠享受到北斗衛星的福利。
說到這里估計有人就要問菲菲了,目前為止,我們國家的北斗衛星在國際上到底是一個什么水平呢!各位看官先別急,且讓菲菲向大家一一道來。
這事還得從第一代導航衛星說起,1957年,蘇聯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衛星,
隨后美國就開始加快速度研制第一代衛星導航臺——NNSS系統。腳步也是越邁越大,1960年,在全球人造衛星僅僅出現了3年之后,美國就率先發射了第一顆“子午儀”衛星。僅僅在7年之后,美國海軍就已經擁有了6顆“子午儀”衛星,此時已經初步完成了全球組網系統。
并且開始開放衛星導航數據,只要是和美國有相關合作的船只,都能夠立刻分享到衛星導航帶來的便利,其中也包括大部分世界遠洋貨輪等等。衛星導航技術也在出現后不到10年的時間里,迅速對民用經濟產生了顯著的促進。
另一方的蘇聯也不甘落后,從1965年開始就連續發射導航衛星,相繼組成了12顆衛星的導航體系。
和人家那兩位相比,咱們這邊的發展速度和步伐可要慢得多了,中國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已經是1970年,足足比美蘇晚了10多年。這也就造成了美蘇第一代衛星導航體系已經成熟的時候,中國只能被動地使用別國衛星導航的局面。
直到21世紀的第一年,中國才開始建立本國的衛星導航系統——北斗導航。不過,由于資源相對有限,從2000年10月到2007年2月,中國一共只發射了4顆導航衛星,分布在較高的同步軌道上,采取雙星定位方式導航。
2008年汶川地震的時候,我們國家就緊急調動了才剛剛開始建設不久的北斗系統,直接將北斗系統在震中地區的數據傳到了抗震救災指揮部。
并臨時組建了一支北斗導航分隊,攜帶上千部“北斗一號”終端機迅速進入災區進行工作,把震中各點位的數據直接傳到了指揮部,為整個社會的抗震救災行動提供了關鍵的通信保障。
不過,當時世界上絕大多數的軍民定位導航系統,都在普遍使用美國的GPS,我國也不例外,民用導航和定位市場的GPS甚至達到了95%的占有率。
覆蓋率如此之廣,風險自然也就很大,如果在緊急狀況下一旦美國關閉GPS,那事情就要嚴重的多了。
第二代衛星導航網是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組建的,美國和蘇聯依然是分別各自建立了一套。美國的就是我們熟知的GPS全球導航系統。
蘇聯的是格洛納斯系統。
不過第二代衛星導航網需要的是一個國家強大的航天發射能力,沒錢,沒技術肯定是玩不起的。所以,放眼全世界,目前為止只有少數的幾個國家能夠獨立自主地開發自己的導航衛星,其中既有錢又有技術的國家就更加稀少了。
蘇聯解體之后,能夠提供穩定服務的全球導航系統,幾十年來只有GPS一種。
另外一套雷聲大雨點小的,是遲遲不能運營的歐洲“伽利略”系統。當時中國也想一起參與“伽利略”計劃,并出資2.3億美元通過“入股”的方式希望從中分享歐盟的航天、通訊技術,結果被歐洲“掃地出門”。
無奈之下我們只能自行開發第二代“北斗”導航衛星,2017年1月,歷時8年時間研制建設的北斗二號衛星工程終于完成,自此我國完全擺脫了在民用和軍用領域上,對國外衛星導航系統的依賴,并開始著手于北斗三號全球導航系統的論證研制工作。
相對于之前的北斗二號區域系統,北斗三號的服務區域直接能夠擴展至全球,其定位的精準度也會大幅度提升,甚至能夠達到5米之內的水平,衛星設計壽命達10年以上。
屆時,中國北斗的精度將壓倒除美國之外的所有國家,成為和GPS系統平起平坐的世界性衛星導航系統。
雖然遠在天邊,但又近在眼前!北斗服務也是無處不在,更加廣泛地應用到我們國計民生的方方面面,我們再也不用看人臉色行事,再也不用被人卡著脖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