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觀點,可供參考。
曾經在國企工作過四年,現在國企都公司制了,獨立核算、自負盈虧。
先說工作,當時我所在的公司還算是在西北比較好的,大辦公樓,工作環境很舒適,廁所感覺比辦公室都干凈,本人所從事的行業是信息化方面,所以出差比較多,在單位呆的時間就比較少,公司從上到下領導同事都很不錯,工作氛圍輕松愉快,并沒有什么壓力,只要按時間完成交代的工作就可以,出差回來坐辦公室沒有事就是貼貼票打打醬油之類的。平時并沒有什么考核機制,也不需要打卡記考勤,有事想請假(半天、一天)給領導說一下就可以,不會扣工資??傮w來說工作很輕松,你不會每天像私企一樣搞的壓力大、任務重,考核嚴厲!
不過工資方面就不是很好了,工資水平相對較低,和我一起的同學,同樣的工作,私企工資可能是兩到三倍,這個就看個人的想法還有生活的壓力了。
然后再說生活,據我所知,國企百分之七八十福利都很好,平時過不過節都會定期給發些生活用品,毛巾牙刷牙膏啥的,過節更不用說了,米面油、雜糧、堅果等,還有比如過個婦女節,公司給每位女員工發六七提卷紙和抽紙,我覺著用的省的話都可以堅持到下一年發紙了。
吃飯方面,每個月會固定給飯卡沖幾百塊錢,公司有食堂,三層,飯菜品種很多,每天三頓都有飯,很多同事都是一天三頓都是在食堂吃,除過星期天。
還有小超市,卡里錢用不完可以去超市買零食,買水果,買生活用品或者煙酒,生意好的很,我每次進去都會想這老板估計不是院長他親戚就是院長他親戚,就是院長他親戚。
每年會根據季節發工作服,夏天裝,秋天裝,冬天裝,不介意的話可以上下班都穿,還是很好看的,有很多同事都是一直穿著工服。
所以說每年你如果省的話,生活用品,吃飯完全不用你再去掏錢,光單位給你的福利就夠你用了,這只針對有節約品質的同志哈?
至于為什么從那離職,主要還是工資不高,你想想和你同樣的年輕人,一個月是你的三四倍你啥感受,你不比他們差啊。還有就是工作技能提升很慢,沒有新東西,出去和朋友一聊自己感覺就跟個鄉棒一樣,啥都沒聽過。所以那就心一橫走出那一步,再去好好奮斗一番!
題外話:以上所說只是針對部分國企,所以說還是有很多國企工作也很辛苦,有的甚至比私企更加嚴厲,這就要看題主應聘的是哪種類型的企業了。福利方面也是一樣,不同的企業文化不一樣,就看你進的是哪個企業了。
至于題主怎么選擇或者怎么看待這件事,那還是要根據自身情況,家底、態度、想法等,實習期間能給5000不能說明什么,你要看整個公司所處的地位還有后期的蓬勃力,這些都是對你以后工作生涯有影響的,還有就是自身因素,至少對自己的選擇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