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頭像就是一枝蟹爪蓮花,我給這朵花照相的時候是冬天,窗外只有雪花,百花凋謝,隆冬時分,到處是枯枝敗葉,唯有蟹爪蓮凌寒獨自開。這盆花是一個同事離職之后帶不走,轉(zhuǎn)贈給我的,一直沒有開過花,因為辦公室朝北,這盆花一直沒有見過陽光,雖然在日光燈下也無不可,卻從來沒有開出花朵。
我雖然喜歡花,但是養(yǎng)花的活兒都是妻子包了,她每天早晨都會把這些花扒拉一遍,該澆水的該松土的,轉(zhuǎn)個方向,陽臺上這些花,都了如指掌。幾次搬家這些花都帶著,不過放棄了好多綠蘿,綠蘿太能長了。至于為什么用花做頭像,就好比小年輕把追求紋在身上一樣。蟹爪蓮花,總是在冬天開放,從不在春天扎堆,有孤零零的嬌艷,精致的品格。從不錦上添花,只會雪中送炭,在缺少花朵的時候,傲然開放。
無論怎么說,用花做頭像是愛花的,對美有著真誠的向往,對生活體驗深刻,據(jù)我所知,很少有年輕小伙子,對花情有獨鐘的,即使手捧玫瑰花,也是那花當工具了。即使女孩子喜歡花,因為正在多姿多彩的年紀,也是沒有耐心,好多花也是養(yǎng)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