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浦東住了15年,每天從浦東穿越到浦西,這15年我幾乎沒有離開過上海,雖然每天不是戰戰兢兢,但也如履薄冰,畢竟老王也是俗人一個。
五年前,也就是2015年前后,網上有這樣一個說法:在上海上班的打工族,如果過年回家的話,你就請這個在上海上班的朋友吃一頓飯吧,他們回來時穿著或許很體面,其實是捉襟見肘,口袋里冰涼,他們要租房,其實沒什么錢。
再這樣說吧,在2008年前后,上海一月五千元的工資,勉勉強強還可以湊合?,F在如果一個月5000元工資,不包吃不包住的話,說真的,不如回家。
大概在八年以前,也就是2012年前后,上海還有一個說法,外地人在上海上班的話,一個月稅后沒有1萬塊以上,基本上沒多大意義,除非是一人吃飽全家不餓。
在上海就算是合租房,市區現在每個月也要將近1800左右,而且是群租,只能放下一張單人床,一個桌子,電梯房的陽臺都可以隔上兩間,而且不隔音。
十年前,閔行區五號地鐵中段沿線都是這種隔斷間,三室兩廳的房子可以弄個五六間,不過當時的群租房價很便宜。
現在整個上海都在打擊群租房,因為隱患太多。兩室一廳的合租房也就說住兩家人,即便是次臥也要將近2000以上,而且是一般般的老公房。
如果你要是長期呆在上海的話,這種群租房不利于長期發展,因為很難辦到長期居住證。
一個月5000元的收入,或許連交3押1的勇氣都沒有。就像上面我說的,5000元最好是找到包吃包住的單位,這樣一年下來,你或許口袋里還有一些結余。
很多人對于上海未來的發展是這樣認為的,上海的未來是有錢人和服務有錢的人共存的城市。
老王其實有一個建議,如果你的手上沒有兩把刷子,你盡量不要待在這個城市,因為它對你未來的發展規劃并沒有多大的好處,雖然你想在這個城市里面淘金,其實理想很豐滿,往往現實很骨感。
當然社會上還有一個主流的聲音,那就是你盡量要待在大城市,不要回到老家。他們指的是上海這樣的大都市,有更多的機會,發展到現在也是全國最有契約精神的城市。當然這個理由也很好,但是最好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
很多人逃離北上廣的原因就是城市壓力大,未來發展無望,工作和生活的節奏太快了,壓力之下,逃離北上廣已經成為最近十年來的一個突出現象。
但是對于這種一線城市,每年有很多人離開,同樣也有很多人進來。
其實對于一線城市來說,現在的發展的情況是每年都在收縮。詳細的來說就是在控制人口,每年都會出臺一些政策來限制城市的人口膨脹。
比如說對于外來人口子女入學教育,會和房子和積分捆綁在一起。即便你在上海有了自己的房子,如果沒有戶口和120分積分的話,你的子女也只能上到初中畢業,成為三校生。
外來務工人員的子女,包括務工人員自己,想要落戶上海其實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嫁到上海本地或者娶到上海媳婦是捷徑,但是需要長久的時間,一般人通過其他途徑落戶上海的都是鳳毛麟角。
現在回到話題,一個月5000元,在上海值不值得?
其實還是上面那句話,如果這份5000元的工作是包吃包住的話,經過比較,那就可以留下來,畢竟這是一份工作。
包吃包住,最起碼每年可以節約兩萬元的房租支出,這對收入5000元水平的人來說已經非??捎^了。
其實現在成長起來的新一代,他們經過高校畢業后,很多人都不愿意踏入一線城市,一線城市機會雖然多,但現在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周邊城市發展的已經非常均衡。在二三線城市也能得到很好的發展機會。
況且新城市的崛起往往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而且城市各種建設往往不比上海差。就拿地鐵建設來說,新城市建設地鐵一定是使用最先進的建設方案,而老城市的地鐵建設一定是陳舊的。
至于月入5000元,在上海值不值得待下去,那要看你自己,如果你非常缺錢的話,未來也一心想在這個城市發展,那么你可以繼續和這個城市保持同居關系。
不過老王最后還是要說的是選擇一定大于努力!在一個地方工作,就不要想著另外一個地方,既來之則安之。
然而更重要的是,在一個地方不要待的太久了,如果曠日持久且人生沒有起色,你還要呆下去,你自己也就畫地為牢了。一個月拿著5000元的工資,可能還有一個回不去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