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大問題,是政府應該考慮的問題。不是我們老百姓該考慮的。但真要想談這個問題,簡單來說,就是重視人才、尊重人才。給人才應有的地位和待遇。
我們以北京上海深圳為什么能吸引人才去?第一條,要有人才能夠就業的崗位。如果一個大城市,沒有可以容納高級人才的研究機構、大公司,人才去了待不住,只有走人。所以,這是第一點,要有合適的籃子,能放進去人才。第二條,一定要給人才發揮才能的空間。在我們的傳統、欠發達地區,有個人才誰都看不慣,打壓、排擠,他不走無法生存。也就是一定要有舞臺,給他自由表現的舞臺,干人才喜歡干的事。第三條,必須制定有利于人才出頭冒尖的政策。人才憑什么就在你這里,不就是有個合適的崗位,特別是要有個公平競爭的環境,唯才用才。很多欠發達地區依然是老一套,走關系,請客吃飯,這種環境怎么留得住人才?他有才,憑本事吃飯,可沒有關系,領導覺得不喜歡他,處處打壓、不關心,人才怎么能不走?這一條非常關鍵。就以我們河南為例,竟然私立學校都要憑關系進去,都容納不下敢于直言的人才,想辦學校的老板都不懂人才,可想而知這大環境多么難改變了。人才怎么能不向重視人才的北上廣深跑?第四條,必須給人才創造容易生活的環境。包括住房、醫療、學校、家屬工作、托幼等。人才有家屬,有孩子,這些后顧之憂不重視,待不了幾年,還是要走。這個問題只有政府真正重視,才可以。而不是現在許多欠發達地區的葉公好龍式“重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