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退休后的干部和本科學(xué)歷以上的都不想在攀枝花生活,就是因為飛機(jī)經(jīng)常降不下來!一到雨季天,老成昆鐵路就可能不通,高鐵現(xiàn)在到省城都要入昆明過貴陽才到省城,苦了攀枝花到省城讀書的孩子。所以攀枝花留不住人才。工資水平不高,攀枝花最大的潛力不是陽光,是水果,是26度果園。區(qū)縣的西瓜,芒果,桑椹、花椒、藥材……田野上、山地里、大山上、小河邊、田埂上都是產(chǎn)業(yè),農(nóng)戶一年收入幾十萬,在攀枝花炳三區(qū)幾乎都是區(qū)縣鄉(xiāng)下人買的房子給兒子孫子住,為兒子孫子讀書就業(yè)的置辦的房產(chǎn),有的孩子還小,買了好幾年了還沒要裝修,到孩子要上學(xué)了才裝修了。裝修了的隔三岔五去加太陽能水、澆澆花,逛街步行街、萬達(dá)廣場,生活愜意極了,也有成都的老人喜歡這里的陽光來攀枝花買房子,買了幾乎都不怎么住,要到9月底了才過來住到第二年三月底四月中旬。美其名曰康養(yǎng)圣地。也有在攀枝花讀書的喜歡這里的氣候就在這里工作定居的年輕人,只是正真攀枝花戶口在外邊讀書的很多也不想回攀枝花,畢竟這里山高皇帝遠(yuǎn),旅途遙遠(yuǎn),交通條件差,我去攀枝花,聽說漁門鎮(zhèn)是個好地方,去了一次,地方風(fēng)景極好,三面環(huán)水,花果飄香,民風(fēng)淳樸,那里的人好客,蜂蛹.鋼湫、細(xì)鰱魚、武昌魚、油底肉……簡直好吃極了。地方是好,可是漁門鎮(zhèn)的設(shè)計就是個差評,一平方公里的一個集鎮(zhèn),上下左右都修好了房子,周邊房子很漂亮,鎮(zhèn)中房子很矮又老,鎮(zhèn)中間一個4000多平方的壩子,上下兩梯,做停車場,晴天一身泥巴灰,雨天一身泥沾腳,所以千萬別雨天去漁門鎮(zhèn)玩,坐船去二灘也是不錯的選擇,一路空氣清新……
至于退休工資水平,由于工業(yè)城市標(biāo)準(zhǔn)高,退休干部上萬的很多人,攀鋼老工人,老教師退休也有6000+,比周邊西昌的退休工資高得多了,反而年輕人工資不高,但是年輕人更能講正能量,開車車主主動禮讓行人,老人摔倒了也敢扶起來,不怕被訛詐,其他城市是不敢相提并論的。攀枝花是個移民城市,但是都熱愛攀枝花,建設(shè)攀枝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