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寶寶的我來回答啦,生完剛出月子
1.剛懷孕的媽媽們一定要注意,剛懷孕時不知道自己懷孕了,一定要關(guān)注自己的月經(jīng)是否正常來了,如果平時比較正常,突然遲到了超過5天就要注意去買驗孕紙查查了,一般驗孕棒驗孕紙都可能出錯,不放心的可以去醫(yī)院檢查
2.我們這里第一次七八周產(chǎn)檢b超一般是去掛婦科需要憋尿。如果有胎心胎芽,醫(yī)生會跟你說到12周來建檔,這時候還會再做一次b超,就是俗稱的nt,這次要掛產(chǎn)科,不用憋尿了。建檔需要去社區(qū)服務(wù)中心領(lǐng)母嬰手冊,還有決定以后的產(chǎn)檢和生產(chǎn)在哪個醫(yī)院進行,去之前帶雙方身份證或者社保卡,便于醫(yī)院采集信息。
3.前三個月如果有異常,玻璃心一點沒錯趕緊去醫(yī)院。
4.三個月之后也不是萬無一失,有大月份流產(chǎn)的可能。這個需要大家注意一點的就是,備孕之前,如果有不良孕史的,最好查一下宮頸機能,如果宮頸機能不全,很容易大月份流產(chǎn)。如果查出來有問題,懷孕后在16周之前環(huán)扎宮頸口,注意蕎胎,一般沒有問題。
5.不是所有人都會孕吐,也不是所有人都不孕吐,看個人,這個不遺傳。目前沒有什么科學(xué)依據(jù)來分析的出來。所以孕吐的不是矯情,不孕吐的應(yīng)該感謝天感謝地。過了三個月后開始顯懷要預(yù)防妊S紋,我是洗完澡后抹普拉惠身體乳,保濕挺好的沒有長紋
6.孕婦還是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少去人多的地方。不單是出行不方便的問題,人多的地方,流感等等比較高發(fā),孕婦免疫力比較差,容易被傳染,而且如果發(fā)燒不超過38.5°C的情況,一般不可以吃藥,硬扛比較難受。再就是公共交通本來人就多啊,真的基本沒人給你讓座。再被擠著碰著了,本身就是不大好的事情。
7.不瞎進補,聽醫(yī)生的。該吃葉酸吃葉酸,該吃鈣吃鈣,該補鐵補鐵。現(xiàn)在人只要不是特別
困難,營養(yǎng)基本夠了。我就很正常吃飯,葷素,辣和酸也沒忌口。每次胎兒大小啥的都正常。
8.管理好體重,控制好飲食,監(jiān)測好血壓。這個是每次去產(chǎn)檢,醫(yī)生都反復(fù)強調(diào)的。因為據(jù)
我自己觀察,我們孕婦群里,估計六成左右都會發(fā)生妊娠期血糖高的情況。很大一部分原
因,就是管不住嘴,吃東西沒節(jié)制。很多人孕早期孕反嚴重,掉秤很厲害,后期又沒有節(jié)制
的吃東西,造成體重猛漲,有的人孕期可以長六七十斤。這種情況,很可能會引起妊高癥和
妊娠糖尿病,生完了也不好恢復(fù)。再一個,有可能生產(chǎn)個巨大兒,將來對孩子也不好。
9.三維真的有人會做好幾次,這個取決于胎兒胎位,嘗試過吃東西,爬樓梯等等大家說有用
的方式,對我都沒用,做了三天才勉強做好。
10.胎兒心臟彩超建議做一下,自己心里踏實。
11.一個好老公很重要,或者一個可以陪你產(chǎn)檢的家人。這個去了醫(yī)院就知道多方便了。
12.孕婦課還是有必要聽一下,不管是孕期保養(yǎng),胎兒撫觸,分娩知識還是能學(xué)到很多
的。
13.盡量不要孕期就和爹媽或者公婆一起,如果你想舒舒服服的話。
14.懷孕不是生病,如果孕反不嚴重,沒有特別不舒服需要保胎的情況,正常生活可以自
理。因為激素變化,可能會有人變得矯情,或者脾氣差,但是如果你心情愉悅,基本也
不會借故矯情,更不是啥都干不了。做個飯啥的還是比較基本的,所以不要啥也不干還
想著挑刺給別人添堵了,作過火了,早晚是要還的。
15.待產(chǎn)包不用著急準備,最后六周左右可以準備,太早只會讓你買的更多,而且很多東
西真的會有人送,沒必要重復(fù)投資。
16.孕婦裝盡量不要特意買,買那種相對來說寬松的就好,產(chǎn)后也能穿。建議孕婦褲還是
要買的,基本過了三個月就可以穿了,太束縛的褲子會讓你很難受,也影響胎兒發(fā)育。
17.要有經(jīng)濟實力,再考慮要孩子,說說我自己產(chǎn)檢和保胎花費吧。我們是在正規(guī)醫(yī)院做
的所有檢查,開的藥也是正規(guī)醫(yī)院的。目前因為我自己宮頸較短,所以做b超比很多人多幾次,目前產(chǎn)檢費用五千多,孕了3周左右吧,然后保胎差不多三千左右。待產(chǎn)包花了千把塊。正常生產(chǎn)可能還需要萬數(shù)塊錢的住院費,產(chǎn)后也需要很大花費。兩個人成家后就要經(jīng)濟獨立了,不要寄希望于父母的幫襯,如果這個準備都沒有,那還是不著急要孩子,因為這個過程真的是燒錢。
18.多看看孕產(chǎn)期文獻,視頻,其實可以緩解焦慮,推薦《懷孕圣經(jīng)》。
19.做糖耐那個葡萄糖水,真的不難喝,沒有太恐怖。而且建議大家做一下,能夠敦促自自己調(diào)整飲食。對自己健康也好。(不過需要抽血三次,別怕,可以忍受的疼,也不會因為這個抽血就貧血,抽的那點血不影響的)。我真的受不了那些拿無知當借口來勸別人不做這個檢查的,或者認為醫(yī)生坑錢的。現(xiàn)在條件好了,不缺那每次幾百塊錢,能做好的檢查為啥不做,做了更踏實。現(xiàn)在妊娠糖尿病的人太多了,這個檢查基本一定要做,不要抱僥幸心理,這都是為自己為胎兒好。正規(guī)醫(yī)院,醫(yī)生忙死了,她都不認識你,走的都是正常產(chǎn)檢流程,不會故意讓你多花錢。野雞醫(yī)院不算,我也不了解。
20.順產(chǎn)還是剖腹產(chǎn),最好遵醫(yī)囑,不要貿(mào)然自己決定。除非自己就是婦產(chǎn)科醫(yī)生,對于
檢查結(jié)果能夠科學(xué)評估。
21.孕期蕎寵物的盡量給自己和家人做弓形蟲檢查,給寵物打疫苗,不要直接接觸動物糞
便等等,麻煩家人代勞一下。基本不會有這個感染問題,這個風(fēng)險比你吃了半生不熟的東西概率還要低。所以借口說害怕孕婦因為寵物弓形蟲感染的,基本就只是借口。養(yǎng)了就請不要輕易拋棄他們。但是有如下情況的,不管懷孕與否,都不建議養(yǎng)寵物。一是寵物源過敏,比如貓毛過敏,狗毛過敏,二是確實不喜歡寵物,詰癖,或者嚴重失眠者等等,蕎寵物可能會影響你的正常生活習(xí)慣,那么也不建議養(yǎng)。
22.胎教可有可無,如果你和老公有足夠的耐心和計劃可以嘗試,有時候能有有意思的
互動。如果和我一樣,壓根沒有和胎兒有太多互動,那么也不用太擔心會怎么樣。醫(yī)生說,胎兒很多行為都是本能反應(yīng),可能還沒有喜怒哀樂,也暫時沒有更多的思想能理解你,所以你聽得胎教音樂跟寶寶的互動,多半愉悅的是自己和另一半。沒有胎教不要擔心,順其自然就好
23.孕期失眠,睡不著覺。這個我也是看到孕媽群里,很大一部分都有睡不好覺的情況。
這個其實也不是什么病癥,我看有些孕媽還說自己老失眠,是不是抑郁了,這就真的是
想多了,睡不著多半是體內(nèi)激素變化造成的,很正常。我自己緩解孕期失眠呢,就是
喝孕眠紅棗粉,飲食助眠,然后多走動,做做瑜仂,基本就睡的比較好了。
24.注意胎動,有些胎兒會大月份臍帶繞頸多圈,臍帶扭轉(zhuǎn)等等,胎動可能都會有異常,
有些情況相當兇險,雖然都是小概率事件,但是能注意還是要注意。
25.孕中期臍帶繞頸一般沒有太大問題,遵醫(yī)囑。不要看到臍帶繞頸就非常緊張,有時候
只是寶寶比較調(diào)皮玩臍帶,或者拍b超角度問題,寶寶會繞出來。
26.胚胎早期發(fā)育不良或者胎停育,不代表你真的身體有問題,極有可能啥問題也查不出來。但是不良孕史的姐妹,早期比普通孕婦玻璃心一些沒錯的。而且,這個如果去就診還是要和醫(yī)生如實說,便于醫(yī)生了解你的身體狀況,更好的給你合理診療方案。
27.說到陰超,陰超不會引起流產(chǎn)。這個好多人有爭議,可能是和醫(yī)生手法有關(guān),但是那種程度的刺激不會讓你流產(chǎn)。其實我自己也是做過好多次陰超的,陰超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
憋尿,而且孕早期看的比腹部b超更精確。說它會引起流產(chǎn)多半是自身問題,比如生殖器官炎癥或者它本身就有流血。但是現(xiàn)在醫(yī)院一般為了緩解醫(yī)患矛盾,一般也不會主動給你做陰超。大家理性看待這個事吧。
28.產(chǎn)檢資料收集好,歸集到一個文件袋或者文件夾里,便于自己和醫(yī)生查看,以及后期攜帶去醫(yī)院。這個沒有異議吧?有的孕媽媽去了拿著一堆亂糟糟的單子,找個單子好幾分鐘或者忘了帶,浪費的是大家的時間啊,自己也不方便。
29.普通唐篩,無創(chuàng)和羊穿,選哪個?唐篩主要看13三體,18三體,21三體,這三種染色體有無異常,精確率偏低,無創(chuàng)也主要檢查這三種染色體異常,精確度高,而且可以附加基于這三種染色體的其它檢查,羊穿是診斷性檢查,針對的是唐氏兒的全面檢查。做哪種我建議聽醫(yī)生的,如果不超過三十周歲,普通唐篩可以先做一個,如果有臨界風(fēng)險或者高風(fēng)險也別太擔心,可以繼續(xù)選擇無創(chuàng)或者羊穿。羊穿是診斷性的檢查,有一丟丟流產(chǎn)風(fēng)險,但是概率非常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