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
看到題主的這個問題時,我覺得先深究一下,為兒子準備彩禮:說明兒子現在或者未來,已經或者即將邁入適婚年齡的階段了,我可以這樣理解吧?
不管我們愿不愿意相信,雖然在養育兒女的時候,大多數家長都會說,他們真的已經盡力做到一視同仁了,不管是養育成本(吃穿住行),還有教育資源等等,但是,一旦涉及到談婚論嫁的時候,我們就會不由自主的發現,父母的天平已經開始向兒子這邊傾斜了,當然,那種獨生子女的家庭不屬于這種范疇。
因為我們的傳統觀念告訴我們,養兒防老,所以,父母在兒子婚姻這一塊的支持力度,永遠都要比女兒的支持力度要強,這是符合現階段以及以前的我國國情的,而且經歷過的人更是印象深刻了,雖然現在重男輕女的思想沒有以前那么極端,但是卻不能否定,這種思想的存在的,父母就是會不由自主的多傾斜兒子一點的。
至于給兒子準備彩禮這件事情,雖然我國對于彩禮也出臺了法律政策,但是仔細看就會知道,他只是限制那種高價要彩禮的惡劣行為而已,正常范圍之內,互相認可的不在管轄的范圍之內。
做父母的永遠都要有操不完的心,原以為養孩子長大了就可以了,誰知道孩子長大了,卻進入了一個拼爹拼媽的時代!你要是想著,讓孩子自己去奮斗去吧,不管了,就會看到身邊所有人都在為自己的子女打算著,付出著,你看到自己的孩子怎么跑也趕不上別人家的孩子,你就開始心軟了,想著,不能讓自己的孩子活得太辛苦吧,于是,便開始了無休止境的為孩子的下半輩子去努力!
最大的一次家庭開銷,彩禮應該算一個吧,當然,現在也主張不要彩禮了,但是,要彩禮的還是占大多數的,所以,現在如果單純地靠孩子自己去奮斗彩禮,倒也不是不可能,但是那樣的話,兒子的壓力就會變大,先不說車子,房子就是壓垮多少年輕人的一顆巨石!很多人辛辛苦苦攢錢,好不容易買了房子,有可能連裝修的錢的都沒有,更不用說彩禮了,所以,很多時候,很多家庭多多少少都會給兒子準備彩禮,或多或少,都是父母的能力來決定的,現在的年輕人壓力都很大,父母支持不了的家庭也有不少,
當然,最終還是要個人多努力奮斗的,父母的幫助,是錦上添花的,如果總想著父母幫自己出彩禮的兒子,自己坐享其成不去努力,這也不太贊同,每個家庭的理念以及經濟水平都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當然相信大多數父母還是愿意在孩子需要幫助的時候,毫不猶豫去支持,不管是多少。
而且現在大多數的九零后趨向于晚婚,我身邊的九零后,確實也是呈兩種極端,要么就是這幾年陸續結婚的,要么,就是一直單身沒對象的,甚至母胎單身的也有,當然,他們都已經屬于適婚并且已經晚婚的階段了,很多時候,結不結婚,真的跟彩禮的關系不大,那些沒結婚的,真的大多數就是沒有對象而已,現在都流行真愛至上,遇不到就不將就的思想,導致很多人寧愿一直等,所以,就結婚率也不高,所以,阻礙結婚的,彩禮真不是最主要的因素,當然,現在大家趨于晚婚,自己工作多年多多少少也有一點小存款的,但是,大多數人,真的沒多少存款,很多時候,家庭的幫助以及自身的努力,真的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