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庸當初未經楷書系統習練而直奔行書,就是被行書的灑脫俊朗給迷醉了。王羲之以一篇《蘭亭序》冠絕今古折服天下,享譽書圣之名,不是沒有道理的。行書雖不能算書法正宗,但在書法領域的地位亦是舉足重輕,因此晉代以來長盛不衰、風靡千年。
行書名家很多,像二王、趙孟頫、宋四家、文征明、祝允明、董其昌王鐸等等,哪一個學好了學出來了,你都會成成為了不得的人物。
要說從歷代各位行書大手中選擇一個來重點學習,究竟哪個最好很難說,各有所長、各具千秋。個人認為二王筆法最見風骨,趙孟頫文征明步其后塵,趙的偏于峻,文的偏于圓。宋四家與董王更隨于形而重于意。可以根據不同的書家特點和個人興趣偏好,有針對的選擇。
受個人水平能力的制約,我個人更重于形而上,或者說是筆法中透析的風骨,對“宋意”之深尚難參透,也不太有興趣。因此,我最先臨寫的是二王,主要是王羲之;而后是趙孟頫,文徵明,王伯遠,祝允明,今人的臨過一段啟功老師的字。會覺自己的字稍拘謹,筋骨打不開,又看了一些魏碑。
無論是趙文董王,還是宋四大家,至今天下行書脫不了二王的粉底,即便有風格上的拓展開新,也都是形意上的舒展與變通,萬變而未離其宗。因此初學行書之人,我的建議還是應該尋根溯源,原滋原味地取法祖宗。王羲之王獻之的名帖傳世雖不算太多,但基本囊括了常用的漢字,夠啃的。如果悟性好,尚不能解渴,可以看看文徵明。對二王筆法的傳繼融塑,我認為最好的就是王伯遠和文征明,文征明的行書比趙孟頫更耐看、也更圓潤穩健。
我沒的貶抑董王的意識,形與意的確是不同風格的美,但在習練的順序上,要先形而后意,結字風格都沒出來,就去琢磨書法的意,我覺得這就無異于自入巢窠、誤入歧途。
抱庸淺見,一家之言,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