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在國外有過短暫的生活經歷,說一點自己的粗淺看法。
1.個人感覺,美國的總體社會環境很好,無論是居住環境還是工作環境,沒有網上有些描述的那樣不堪,美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總體環境還是很好的,不然,那么多有錢人,高學歷的人干嘛移民到美國,用腳趾頭都能想明白。但在美國,比如,芝加哥,紐約,有些街區確實治安環境不好,特別是一些破舊的城區,別說晚上,白天沒事都不要去。這一點確實國內比國外好,國內的社會治安,確實好一些,特別是在北上廣深,在城里,多晚在街上都不用擔心,很安全。如果非要拿一些事情說事,比如網上曝露的一些治安案件,我也不抬杠。
2.關于華裔買槍自衛的事情,華裔的確買槍的比例少,其實,老外買槍的也不多,只是人均擁有槍支的比率大,雖然美國買槍比較方便,但在槍支管理,使用,攜帶上,美國法律還是管理的很嚴的,稍不注意就會違法,而且是重罪。給我的感覺,海外華人不團結,個人過好自己的小日子就行,所以很容易被外人欺負,無論是做便利店的,還是大公司的白領,只是體現形式不一樣。華裔本身,特別是老一代移民,可能是文化或習慣的原因,不喜歡打官司,習慣了逆來順受,不太敢利用法律賦予的權利進行抗爭。筆者因為工作原因,經常和老外打交道,老外骨子里瞧不起華人,無論表面多尊重你,即便是很紳士的外國人,骨子里也瞧不起華人,這一點,一言難盡。但新一代移民,比較有經濟實力,素質也很好,會有所改觀。
3.如果有條件,傾向建議年輕人多出國看看,特別是美國,加拿大,芬蘭,挪威等西方發達國家,看看他們的生活方式,看待世界和生活的角度。沒有錢肯定不行,但生活不只是錢。國內的年輕人,給我感覺,好像是,拼命上好大學,拼命去大公司,考公務員,恨不得一出生就看到死,活得太累。父輩,子輩都是這樣,變成一個死循環,感覺不好。
4.平時和朋友聊起類似的話題,總是被懟得體無完膚,也不知道如何反駁,有點錯亂。就像在美國costoc超市買東西,彬彬有禮的國人,回到國內,好像換了一個人,也不完全是淮南桔淮北枳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