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外孫還要錢?讓我每月倒貼5000都愿意,可我姑娘不樂意,非得自己帶孩子不可,僅讓我在月子里服侍了大人孩子30天,看孩子的癮都沒過足,就把我從深圳攆回來了。
我61年的,是單位的中層干部,外孫11年出生那會我剛好50歲,這個年齡階段的女同志,在單位沒什么追求,反復和領導申請、跑了很多部門,才好不容易提前辦理了內退手續。
姑娘從小就很依賴我,在深圳工作好幾年每天都跟我通電話,我想,兩口子沒孩子之前,我老是往姑娘家跑也不好,畢竟小倆口有他們的生活空間,這下子我有外孫可算逮住了機會,辦完內退手續的第三天,我就迫不及待地收拾好東西,考慮到這趟出門至少要半年以上,除了把自己的生活用品帶夠,給外孫買的嬰兒床,學步車,玩具,衣服,奶粉等一大堆東西,把后備箱裝滿了不算,連后排座位也塞得嚴嚴實實的。
臨行前,和身邊幾個平常相處很好的閨蜜吃飯聊天,有的人當奶奶做外婆比我早,跟我介紹帶孩子的經驗,在姑娘家怎樣和姑娘女婿相處談了很多,還有閨蜜捂著嘴笑:“看把你樂的,沒準帶幾天孩子還有你哭的那天?!?/p>
這不是話笑話嗎,我自己都養了兩個孩子,沒讓娘家媽媽和婆婆插過手,上班帶孩子都是我一個人包了,還不是照樣把兒子姑娘都帶大了么,我不屑一顧:“你們別瞧不起人,我自己扛著米袋子,倒貼錢去幫他們帶孩子有什么難的,你看,”我隨手從包里拿出給外孫的紅包往桌上一拍:“我這種不花錢的保姆他們哪找啊”。
平常聽別人聊這類話題很多,無非是辛苦點、累點,我有這方面的準備,姑娘外孫是別人家的人,看孩子看得開心就多看一年兩年也沒關系,不開心就甩給她婆婆,反正我看是情分,不幫忙看孩子是本分。所以,從家里開車去深圳,一路上我信心滿滿的。
姑娘生孩子到外孫滿月的過程我就不啰嗦了,總的來說,帶孫子跟帶自己的孩子區別很大,到這個年齡了,體力比以前差遠了,但都勉強能應付下來,今天專門就“女方父母給閨女看孩子是本分還是情分?應該要錢嗎?”談一談我的看法。
前文給朋友們介紹的一些基本情況,其實也代表了我的觀點,從千里之外來到深圳看孩子,完全是發自內心的自愿,我們老家(湖北)有這種約定成俗的規矩,那就是姑娘在月子里一般由娘家媽媽伺候,因為親娘對姑娘從小到大的飲食習慣太了解,在產前和坐月子階段承受的苦痛,媽媽能理解,姑娘和媽媽溝通也沒障礙。所以這個階段,不存在女方父母給閨女看孩子是本份和情分這一說。
我姑娘滿月后,我原本以為姑娘會把我留在深圳繼續帶孩子,我親家兩老是北方人(這里請北方父母別介意),60歲以上的東北老人,說實話,他們的飲食觀念與南方人差別很大,姑娘這時候在哺乳期,我做的東西姑娘肯定喜歡吃,這對孩子吃奶也有好處,事實上我想錯了。
女婿是我親家的獨生子,孫子的到來讓我親家欣喜若狂,姑娘坐月子期間,他們倆也從東北過來了,好在家里房子很大,我們分工明確,我做飯,晚上陪姑娘一起看孩子,親家母買菜、洗衣服做衛生, 就一個月的功夫,大家相安無事。
親家發現姑娘滿月后,我完全沒有回家的打算就有點不樂意了,倆老認為孫子終歸是他們的孫子,我作為外婆長期霸占著似乎有點反客為主,話雖然沒說得那么透,我多少有點感覺。那天吃飯的時候,親家母拿著一個鼓鼓囊囊的信封遞給我說:“這一個月多虧了您啊,咱們要是在深圳請一個月嫂,這一個多月少說也要兩萬多,這點小意思您就收下吧?!?/p>
我來深圳看孩子前就作好了兩手準備,還為此提前辦理了內退手續,但萬萬沒想過親家竟然把我這個外婆跟月嫂來比,現在居然還給我工錢,這不是攆我走嗎,打死我也不會要她給的錢啊。我心里很不爽,正尋思著說兩句不輕不重的話懟回去。
姑娘和女婿發現苗頭有點不對,女婿一把從我親家母手上搶過信封,掂了掂說:
“您們兩位都別爭了,現在孩子已經滿月,我們倆早就商量過,”他用手指了指我姑娘接著說:
“她產假完了后也沒打算上班,這幾年就在家里做全職媽媽,至于兩邊的老人,我們打算自己帶孩子,就不勞兩邊的爸爸媽媽了。”女婿說完就信封踹在了自己的口袋里。
這孩子真懂事,我正不知道說什么才好,心中暗喜,不讓我這個外婆看孩子,你當婆婆的也看不了,哈哈。
我們家的情況就是這樣的,所以,我認為“女方父母給閨女看孩子是情分”,外孫是隨男方家姓的,自己還要帶孫子,這是對男方家的情分,是情分就不應該要錢。婆婆看孩子才是本份,都是一家人,更加不應該要錢,不然和做生意有什么區別呢。
結尾我再哆嗦幾句:
現在的年輕人比我們當初的條件好多了,孩子吃的,用的,玩得想要什么有什么,好像約定成俗,婆婆或外婆看孩子成了天經地義的本分,我對這種風氣不理解,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責任和義務,兒子姑娘結婚有小孩后,正是婆婆、外婆一生中沒有工作和生活壓力的時候,這個階段至多也就是十年八年,幫子女把孫子帶大了,婆婆外婆也老了,想吃不能吃,想玩沒體力玩,一生就這么全部奉獻給了兒女,細想一下,這一生過得多冤啊,沒有一天是為自己活的。
話又說回來,人到了有孫子的時候都有點隔代親,不給閨女看孩子總覺得人生少了一道經歷,帶久了還累,不讓你帶吧,心里又酸溜溜的,您說,我這當外婆的是不是有點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