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鬼”下去前要簽“生死狀”,下去了能上來賺2萬,上不來賺100萬;“水鬼”往往都是父子搭檔,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他們是拿命賺錢;萬一真的上不來,施工方就會直接往里面灌混凝土……這些是人們對“水鬼”的描述。
“水鬼”其實標準的稱謂是“工程潛水員”,他們的工作非常危險,那么他們到底做著什么樣的工作?困在井底到底還能不能出來?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聊一聊。
“水鬼”的工作
簡單來說“水鬼”的工作主要就是潛入滿是泥漿的水井中撈鉆頭。
工程隊在修筑高樓、建造橋梁時,都需要先打樁。打樁可以增強建筑物的穩固性,防止地基下沉,增強建筑物抵御臺風、地震等自然災害的能力。每一個樁口都不會很大,但要向地下延伸十幾米甚至是幾十米。
打樁必然要鉆孔,達到一定深度后,放入鋼筋,灌注混凝土。可是在鉆孔過程中,因為地質狀況復雜或者操作不當,鉆頭非常容易被卡住或者脫落。
工程鉆頭一般含有高硬度合金,造價非常高,有時一個鉆頭就可能價值十幾萬。
關鍵是如果鉆頭不能被打撈上來,那么這個鉆井就等于廢棄了,工程隊不得不另外選址打樁,但是這就可能“牽一發而動全身”。
因為每個樁基的選址都是經過精確的測繪才確定下來的,一個樁基的變動會導致整個工程重頭來過,之前投入的人力、財力、物力將全部付之東流,而且耽誤了工期,施工方還可能面臨巨額賠償。
當鉆頭脫落或者被卡住后,施工人員一般會做個打撈器進行打撈,比如把一塊鋼板割成L型,再把它彎成鉤子狀,用鋼絲繩拴住鉤子,然后放入井里試著去鉤鉆頭,運氣好的話可能鉤上來。如果鉤不上來就需要請“水鬼”下井。
一套四五十斤配重的潛水服、一個對講機、一個氧氣瓶,身上系著一條安全繩,這就是“水鬼”的全部裝備。
他們要潛入直徑兩米左右的、灌滿泥漿的鉆井,找到掉落的鉆頭并將其緊緊系在一條鋼絲繩上,隨后用對講機通知鉆井上方的工作人員,讓他們迅速將自己和鉆頭一起拉回地面。
其實樁口打撈鉆頭只是這份職業工作內容的一部分,此外他們還從事水下電焊、水下維修、圍堰下沉時清理雜物等工作,有時候還需要進行水下爆破。
“水鬼”親述“驚魂時刻”和真實工資
“水鬼”小張十五歲就離家來到工地打工,每天的工作都特別累。有一次他偶爾聽工頭提起做“水鬼”能賺很多錢,便跑去參加了大半年的“水鬼”課程培訓,20歲那年,他正式成為了一名工地“水鬼”,但是一次40多米深的潛水打撈作業,讓他差點永遠被困在鉆井下。
當時到了井下,他經過一番摸索,發現鉆頭被井底的大塊碎石卡住了,小張經過多番嘗試,還是沒有成功把鉆頭拉出來。此時他已經在井下待了二十多分鐘。
迫于無奈,小張不得不在碎石旁放上炸藥,然后迅速向上浮了十來米,并且用對講機通知地面的工友用遙控器引爆炸藥。
最終碎石被炸掉了,鉆頭被打撈了上來,但是他回到地面后鼻孔不斷流血,他感覺呼吸困難,胸口像刀割一樣疼。這次作業后他很久都不敢下水。
小張的一位同事和他差不多同時入行,但是卻因為一次意外去世了。
當時,他要下潛到十幾米深的井中打撈鉆頭,不知道因為什么,他在水下拆了裝載著呼吸裝置的頭盔,但是卻沒有成功卸下幫助下沉的配重。最終,他再沒有從井下游上來。
有著11年“水鬼”工作經驗的小劉也曾遭遇過“靈魂一刻”。
2008年的一次作業中,當他下潛到27米的深度時,突然發現自己的氧氣管被異物堵住了,他在井下立刻感覺呼吸困難,幾乎要窒息了。
他只能立刻向上潛,期間他只能憋著氣,3分半鐘后他終于抵達地面,他覺得這3分半鐘比一個世紀還要長,當時他感覺自己快要不行了。
后來經過檢查發現原來是一只蟑螂鉆進了氧氣管里。因為氧氣管足足有50米長,檢查人員并沒有發現。
小張說“水鬼”這一行業危險性極高,氣體爆炸、工地停電、鉆井塌方,再加上早期設備不好,不經常檢查更新,出事的人不少。
起初,他是加入了一個二十多人的團隊,后來十幾個人都出了事,團隊也慢慢散掉了。
而且“水鬼”的工資也并不像外界傳言的那么高,十年前做這一行的人少,報價確實會高一些,但是現在做這行的人多了,競爭壓力變大,價格也變低了。
現在十幾米深的井取一次鉆頭的報酬基本在2000-10000之間,幾萬的極少,除非取鉆頭的難度極大。
工資不高,關鍵是風險大,許多人怕“有命掙沒命花”,做了幾年也就轉行了。
那么工地“水鬼”被困井底后到底能不能被救上來?答案是施工單位會極力救援,但是救援難度是非常大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工地“水鬼”工作的井下滿是泥漿,下潛救援很困難
因為打樁時坑洞非常容易發生塌方,為了減少發生塌方的幾率,施工人員會在打樁鉆孔時故意往里面灌入濃稠的泥漿,俗稱“泥漿護壁”法,這樣雖然可以有效防止鉆孔坍塌,不過卻導致井里滿是粘稠的泥漿。
潛入泥漿比普通的潛水要困難得多。同樣的深度下,樁孔潛水消耗的體力要比普通潛水消耗的體力多出好幾倍。
因此,想要進入這樣滿是泥漿的水井救援無疑是困難的。
井下能見度差,想要找到被困者很難
在這樣的泥漿井里工作能見度非常差,基本什么也看不見,井下漆黑一片,“水鬼”在尋找鉆頭時全靠一點點摸,摸到后要憑著經驗進行操作。
顯然,如果“水鬼”被困在井底,救援人員潛入,受能見度影響,想要找到受困者,也是很困難的。
安全繩容易被卡住
井下地質環境復雜,因為什么都看不到,根本沒有辦法躲避障礙物,這也導致下潛者身上的安全繩非常容易被卡住。
許多“水鬼”被困井底也是因為安全繩被卡住,一旦安全繩被卡住,井上的人拉拽安全繩,反而會導致安全繩越卡越緊。
救援人員潛入井底救人同樣會面臨安全繩被卡的問題,一旦被卡,救援人員也可能會和“水鬼”一樣被困在下面,無法返回地面。
井下壓力太大,救援人員容易身體不適
在十幾米甚至是幾十米深的井下工作,壓力是非常大的,而且是下潛得越深,承受的壓力就越大。
這樣的壓力非常容易導致鼻腔黏膜出血、耳膜穿孔,甚至會引發氧中毒、氮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等。
因此,一旦救援人員在救援時感覺身體不適,無疑是非常危險的。
即便找到被困者,向地面拉拽時承重量太大,危險性極高
為了順利下潛,“水鬼”在下井時要穿一套帶有四五十斤配重的潛水服。
一般來說,從事“水鬼”這一職業的基本都是身強力壯的男子,體重基本在150斤左右,再加上四五十斤的配重足有200斤。
假如救援人員本身體重也在150斤左右,那么將穿著帶配重潛水服的“水鬼”帶到地面是非常困難的。
而且這樣救援,安全繩承重量太大,一旦斷裂那么后果可想而知。
被困者在井底掙扎,容易引發塌方
一旦“水鬼”被困在井下,那么他肯定不會坐以待斃,他會竭盡所能地自救,在自救過程中,他可能會拼命掙扎,井底的環境是非常脆弱的,任何不當的掙扎都會引起塌方。此時,如果救援人員下去救援,那么無疑要面對很大風險。
到井下救援,容易患上“減壓病”
井下壓力太大,救援人員下去救援,從高氣壓環境回到地面時,人體周圍的壓力會突然下降,身體內外壓力失衡,可能會造成血管或肺部撕裂,口鼻出血,嚴重時致人死亡。
即便不會死亡,體內的氮氣也會形成氣泡,這些氣泡會進一步積累到關節處,這會引起膝部、肘部、髖部或肩部痛疼,俗稱“減壓病”。
沒有合適的救援設備
井下救援沒有合適的設備,這也是造成救援困難的一個重要原因。
曾經有人想過用機器人來進行救援,但事實上,現階段還沒有研制出一款機器人能完全這項工作,畢竟井下的能見度太低,情況也太復雜,另外還要考慮成本問題。
再說,如果有這樣的機器人那么它也完全可以取代人完成打撈鉆頭的工作,也就不需要“水鬼”下去冒險了。
下井救援需要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敢冒險的人并不多
“水鬼”被困后,工程隊肯定不會置之不理,一定會想辦法救援。不過敢冒險的人顯然不多。
面對渾濁幽深的水井,想到水下不可預測的環境,而且已經有人被困在井下了,有了“前車之鑒”相信沒有幾個人敢冒險下去救援。
寫在后面的話
“水鬼”的工作很神秘,從事這一行業需要很強的身體和心理素質,他們的工作環境是非常危險的,因此下去一次可能拿到豐厚的報酬,不過一旦遇到突發狀況,那么救援起來也是非常有難度的。
許多人認為從事這一工作只要膽子大就可以了,其實不是這樣的,“水鬼”都是要持證上崗的,他們必須經過專業的培訓,具備一定的資質。所以,這一行都是“上陣父子兵”的說法并不準確,之所以這樣說,是人們覺得下井有生命危險,安全繩應該交給自己最信任的人才安心吧!
希望隨著科技的發達,可以研究出新的設備,比如新型機器人,讓機器人下井作業,這樣避免了人工作業的危險性。
不過,到那時“水鬼”們怕是就要失業了吧!這對他們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如果是你,你會選擇“水鬼”這一職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