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可不大好說,估計沒人能夠給出一個量化的東西來。首先是書法練得好與不好,本身就不容易界定,其次是每個人的自身條件、學習環境、經濟能力、學習方式等等,客觀上不盡相同,完全不可能產生一個準確的回答。

練習書法的女子
雖然沒有量化的標準答案,但我們可以按照幾個類別細分來判斷或論證:
1、自古英雄出少年
這句話說的是杰出的人往往很早就已經成名。張愛玲在她的作品中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出名要趁早呀,來的太晚,快樂也不那么痛快。個人即使等得及,時代是倉促的......“。兩句話語境不同,但都強調年少成名。

張愛玲
我覺得學習書法更需要年少成名,因為人生苦短,而學習書法之路偏偏又非常漫長,等到了中年、老年才領略書法真諦,已經晚了。
少年成名要求學習書法的人要有過人的天賦及非凡的領悟能力。有些人不承認世上有什么天賦,那是因為他自己沒有發現自己的天賦!天賦是客觀存在的東西,每個人都有,但你的天賦在哪個領域,卻不得而知,有的人窮其一生,都沒有發現自己究竟擅長什么,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如果你真的是天賦異稟,學習書法自然快人一步,王羲之七歲書法成名,十二歲已經名滿天下;我國著名古文字學家、金石學家、書法家朱復戡先生當年也是江南神童,也是年僅七歲就已通曉文墨。提筆書寫一副對聯收取潤格2塊大洋,要知道當時的大書畫家吳昌碩的潤格也才4塊大洋,可以想象朱復戡當時的名氣該有多么轟動,要知道那時候可沒有互聯網!

已故書法大家朱復戡先生
2、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喜歡書法的人千千萬萬,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過人的天賦。絕大多數的人還是要靠后天驚人的學習毅力,就連王羲之、王獻之這樣天賦極高的人后天的努力程度也非常人可比,可見后天學習的重要性。我有一個高中老師,他的板書很差,一片狼藉,有一天在他的宿舍我偶然發現他的毛筆楷書寫的相當好,一問才知道,他已經練了幾十年了,書法就這樣硬是給他練出來了。
一代草圣懷素和尚,成名前并沒有拜師,從小就在廟里瘋狂練習,直到30歲赴京城云游。這期間關于他苦練書法的故事很多,墻上潑墨、木板寫字、自種芭蕉林,取葉練字等等,都在說著兩個字:勤奮!

懷素和尚芭蕉葉上練書法

懷素和尚《自敘帖》局部
3、學習書法的現實情況
結合我看到的具體情況來說,一個七歲的孩子,在不影響學業的情況下,堅持練習書法,通常可以在三至五年時間把書法練到一個公認的好水平,這個水平一般人挑不出什么毛病,孩子自己也難以再突破。后邊會隨著文化課不斷加重,許多孩子就逐漸把這個愛好束之高閣,久而久之,就忘記了永字八法了。

因此,我非常主張讓孩子們從大學期間開始練書法,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有時間,有精力,有記憶力,有環境,有經濟能力,持之以恒,必成大器。
以上就是我對書法練好需要的時間成本的分析,不知道能不能讓題主滿意。隨文附上一副我自己近期的練習作品,算是給回答做個結尾吧。順祝題主愉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