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都有自己方言,因語言不通,有時鬧出的笑話,令人啼笑皆非。
前幾年,有一個遠房親戚來我家玩兒。剛一進門,他就火急火燎的說“我豆子疼,想去茅司”。我楞了大半天,不解其意。他便指了指肚子。我這才明白,原來他是肚子疼,想去廁所。我便說“中”。隨即帶她去了廁所。他也笑了。
從廁所出來。我問他“你晌午想吃啥飯?”他說“我想吃玉桃樹面饃,喝玉桃樹糝湯。”我弄不懂。他便補充道就是玉米面饃,玉米糝湯啊。我會心地笑了,他也笑了。
還有一次,我去洛陽朋友家玩兒。他給我說:“下午我倆司跟著去商場玩兒吧!我的孩子破了,想買雙孩子。”弄得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心想:商場怎么還能買孩子,孩子還能論雙買。他看我一副不解的表情,便說:下午我們一起去商場,買一雙鞋子。我這才明白。便說“中。”
有一年,我們這里的縣劇團去某地演出,由于水平不高,滿場鼓倒掌,還大喊“演得真日媽歘!”團長聽了還以為觀眾是在喝彩呢,非常高興。演出一結束,團長走上臺,異常激動的總結說:“謝謝大家的認可。你們都說我們演得很日媽歘,其實我們演得還不夠日媽歘。我們一定要繼續努力,爭取來年演得更加日媽歘”。豈不可笑。
看來,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真的是太重要了。謝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