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和科主任有天壤之別,一個是基層干活的,一個是醫院中層干部、科室管理者。大多數科主任都是從醫生提拔上去的。兩者的區別是:
一、醫生得值班,比如節假日值班、夜班,從事醫療活動。科主任不需要值班(自己強烈要求的除外),偶爾出出門診、帶領醫生們查房。科主任處于半脫產狀態,主要職責是管理科室,參加各種會議。一般節假日都可以休息。
二、收入:科主任收入處于科室最頂端,有的收入需要科主任分配。還可以參與科室重大醫療器械及一些藥品的申報、采購。
三、職稱:大部分科主任職稱起碼是副高,評正高也很容易。普通醫生就很難。
四、地位:醫院科室都是科主任負責制,科主任是科室一把手,都是他說了算,甚至包括科室人才引進、科室人員招聘,他有很大自主權。在醫院屬于中層領導,需要每周參加院周會,然后傳達給科室成員。并有機會進一步提拔到醫院領導崗位。社會地位也很高,會認識方方面面的人,人際關系廣泛。
總之,科主任相對于普通醫生,收入高、人脈廣、權利大、休息多,簡直不要太爽,是一個含金量很高的職位。引無數醫生竟折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