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穿著軍裝回家,司機把我當成了警察,大姑把我當成了保安。
2000年,我入伍后第一次回家過年。當時年少輕狂,一路上都穿著軍裝,多少有點衣錦還鄉、光宗耀祖的心理。那時我還沒授銜,肩上頂著光板紅牌學員肩章。
下火車后,歸家心切,直接攔了一個拉客的面包車往家趕,離家還有五、六公里時,車堵得厲害,半個小時寸步不移,司機急我更急。司機最后對我說:警察同志,你下去指揮一下交通。司機竟然把我當成警察了,更可笑的是,當我真的下車指揮交通時,許多司機都把我當成了交警,全聽我指揮。在我一通胡亂的指揮下,交通一下子通暢了。回到車上,司機夸獎我:還是你們專業,路一下就通了。我暗笑,到下車都沒有告訴司機我是一名軍人。
正月初三,到我姑家拜年。我姑七十多歲,是典型的農村婦女,平時大門不出二門不邁,自然很少見到穿軍裝的軍人,倒是趕大集時可能見過賓館門口的保安。我姑見到穿軍裝的我,拉著我的手直抹眼淚:大侄子,你讀了四年大學讀了啥,到最后還是當了一名保安,真是委屈你了。
我故意逗大姑:大姑,我就是一名保安,是保護國家安全、保護人民安全的保安。
大姑沒反應過來,還是說:你們拿著一根棒棒還能保護國家安全,我不信!
表哥和我聽后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