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公司部門的副經理老陳,今年50多歲了,在公司奮斗了16年,老板看他年紀大了,就把他降為普通員工,希望他自己走人,不用賠償。沒想到他不但沒有走人,反而用實際行動給我們上了一課!
我在天津一家臺資廠上班,我們生產制造部門主管陳康是一個50多歲的中年人,他在公司已經干了16年,從剛進來時的一個年輕人變成了中年大叔。他在工作上很認真負責,對待員工很貼心,員工有困難,他都會親自去慰問處理。所以他深受制造部所有線組長和員工的喜愛。
可是隨著時間推移,他年齡大了,雖然工作能力沒有降低,但是公司老板越來越看他不順眼了,不想讓他干到退休,所以就想把他換掉,然后提拔年輕人來帶制造部。
今年三月初,SMT生產中發生了一個錯料異常,300多片板子用錯了BGA,經調察發現,是上料員人為導致的,上料員同時拆封了兩包外觀相似的BGA物料,然后拿著兩個條碼去進敏感元件開封系統,回來后把條碼檢查貼錯,后面上錯了料,上料掃描沒有發現問題,后面工站:爐前目檢,AOI都沒有發現異常,等板子過完PTH插件,再流到功能測試,已經打了300多片了,測試員連續測到不開機的主板,立即上報線長,線長趕緊送不良板到維修房,經過維修員檢查發現是BGA錯料造成的,于是趕緊停機處理異常。
對于錯料,我想每個做SMT上料的都會遇到,公司以前也有發生錯料異常,都是查清楚原因,然后上料員記個大過,線長寫個8D報告就可以了。這次就不同了,老板抓著不放,一定要從重處罰。
過了幾天,錯料的板子還沒有維修完,老板親自做出的處罰單已經簽核完成了,上料員記大過,爐前目檢,AOI操作員小過,線長組長課長記警告,部門副經理由于管理不善,暫時停止管理職務,由課長代理其職務。
處罰結果一公布,老板就開始行動了,取消了陳康的主管鞋柜,平時用的電腦等辦公用品都收走了,坐的隔間也讓給別人了。副經理的管理職從人事系統里也給取消了,只剩下師8的資位了。
經過這個打擊,陳康好幾天沒緩過來,整天坐在鞋柜區悶悶不樂的,我們看著心疼但不知道該怎么安慰他。
過了一個星期,陳康就緩了過來,想變了個人一樣,主動到物料組幫忙干活,以前他做管理的時候,有了解物料組的流程,但是不怎么會,現在老板不安排他工作了,他自己找活干,把物料組的工作從頭到尾學習了個遍。
用他的話說,現在他50多了,離開這里再出去找工作,肯定找不到了,還不如在這里上班,雖然沒了管理職,過年沒有獎金分紅,一年少拿好幾萬,但是他現在師8的底薪還是很高的,一個月不加班還能拿到10000多,比很多普通師級員工人加80個小時班的工資都要高,所以他要調整好心態,繼續留下來。
患難見真情
陳康從部門主管變成普通作業員后,沒有自暴自棄,沒有離職走人,而是選擇繼續留下來。雖然老板不給他安排任何工作,把他晾在一邊。但是線組長和員工們對他的態度沒有一點變化,還是一如往常的尊重,以前大家都叫他陳副理,現在沒有職務了,大家都親切的叫他“老陳”。
自從老陳來到物料組后,物料組的干部不但沒有不方便,反而工作變得更好開展了。組里有幾個搗蛋的員工,平常組長都管不住,說不來就不來了,安排的事情老是拖拉,老陳來了以后,組長有啥活給他說一下,讓陳康來安排,那幾個搗蛋的員工,非常聽話,老陳叫干啥就干啥,有時候老陳踹他們一腳,他們還高興的不得了。
不在其位,“卻謀其政”
公司經常組織各種比賽活動,老陳會組織物料組有興趣的同事參加比賽,他經常自費購買用品、買水,忙前忙后,同事拿到獎金要請他吃飯,他都是擺擺手謝絕了!
我們物料組負責從倉庫領料,發給產線,由于采購買料不及時和倉庫轉料收賬拖拉,導致經常因物料停線,物料組很難做。老陳了解了這個情況,就給其他事業處的生產課長打電話,讓他提供幫助,這個課長對我們的需求是有求必應,非常痛快,我很納悶,為啥人家對我們這么好,后來才知道,這個課長以前是老陳下面的一個組長,做事非常好,深受老陳喜愛。后來老陳得知兄弟事業處缺一個生產課長,就極力推薦他過去,他剛開始過去當課長,手下人不服,各種不配合,工作很難開展。都是老陳協助搞定的,要人支援人,要物給物。過了幾個月,他終于站穩了0腳跟,現在混的風聲水起的,也快升專理了,資位已經是師6了。
老陳還利用空閑時間,把以前當副理時講課的資料重新整理好,抽空給我們上課,各種知識都涉及,有公司政策,人際交往禮儀,IE八大手法,時間管理,5S等等。在老陳的努力下,物料組的員工越來越團結,兩個班交接從來沒有發生過爭執,都是搶著往前趕工作。
做人留一線,日后好相見
自老陳下來以后,以前的課長晉升為專理,接替老陳成了生產制造部的主管,為了避免老陳尷尬,周一到周五,老陳上班的時間,專理從來不進物料組,每次都是周六老陳休息的時候來巡查工作。
@豫見小培人生長路漫漫,難免遇到逆境,我們要調整好心態,過好自己的生活就行,不跟別人作比較,不跟過去作比較。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學會自己轉化消極的情緒,反正生活總是要繼續的嘛,難過傷心也是一天,開心也是一天,沒有什么過不去的坎。
試想,如果老陳當初從高管位置上一擼到底,成了作業員,抹不開面子,放不下身段,一氣之下選擇了離開,那么他就沒有了這么高收入的工作,日子肯定沒有這么好過,他半輩子都在工廠上班,要是出去以后,又不會種地,不會做生意,馬上就陷入了困境。現在這樣,雖然一年少了幾萬的收入,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收入還是不低的。
大家認為老陳這樣做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