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一分為二,大量土地被割讓,美國搶人才,蘇聯搶物資。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不,這才剛剛開始,德國在戰敗之后被整個西方國家包括但不限于美國和蘇聯強行分割,索取了大量的戰爭財富,只不過美國一系列的動作,頗值得回味,我們來看一下。
第一,歐洲國際軍事法庭的設立,對德國進行審判
我們一提起國際軍事法庭,很容易想起兩個軍事法庭,分別是紐倫堡國際軍事法庭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主要針對者是日本主要戰犯,而紐倫堡國際軍事法庭是第2次世界大戰當中的德國戰犯。

國際軍事法庭的設立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在1945年的8月8日的時候,由蘇聯,美國,英國,法國4個國家牽頭,在倫敦直接簽訂了 《關于控訴和懲處歐洲軸心國主要戰犯的協定》及其附件《歐洲國際軍事法庭憲章》這兩份文件。
如果大家感興趣的話,可以直接去查一下,在此咱們不做贅述。簡而言之,這份文件簽訂之后,并依據于此成立了國際軍事法庭。
而在簽訂文件之后的同年,10月18日我們來看,中間相隔的時間并不長,就在柏林開始對24名被告進行起訴,并于同年的11月20日到第2年的10月1日對主要戰犯做審判。這里的主要戰犯重點指的是德國的戰犯。
而紐倫堡國際軍事法庭存在的意義就是把當年德國策劃從事與侵略戰爭相關的主要戰犯進行起訴,偵查逮捕和判刑。在紐倫堡國際軍事法庭的第1次審判之后,有12人被判處絞刑,其中10人被執行,而之所以10人被執行是因為另外兩個人有特殊之處,咱們暫且不多講。
有4人被判處10年到20年徒刑,有三人被釋放。
在通過第1輪審判之后,后面又迎來了其他多輪次的審判,美國軍事法庭多次對德國在政治經濟軍事機構上身居高位的177名被告進行了12項后續審判,而在后續審判當中有24人被執行死刑,其中執行的人有12人,釋放了35人,其余均被判有有期徒刑。

第二,德國二戰的巨額賠款
有一些小伙伴可能有這樣的印象,那就是直到2010年10月3日,德國向法國支付了最后一筆價值達到了6670萬歐元的款項,并且結束了背負長達92年的債務。
當然這一筆賠款有著它的特殊性,但是也能夠看得出來德國有多么的慘兮兮。第2次世界大戰之后,德國究竟賠款賠了多少?我查了很多資料,但是這些資料都有不實之處,可能有準確的記錄,但是以我的個人能力實在是查不到了。
但想必應該是不少的,針對這一點也給大家道個歉,畢竟屬于我的無能,給大家帶來了知識上的認知缺陷。但是我實在不敢太過武斷地說:賠款多少,坊間傳言是500億美元的戰爭賠款,這一點的話大家看看就好,沒有必要太過較真。
第三,德國割讓了大量的土地
在第1次世界大戰之前,德國有54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是第1次世界大戰戰敗,德國被迫吐出了8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為什么?我們要把第1次世界大戰之前也要說出來呢?因為這個時候德國有一個響亮的稱號,它是整個歐洲除俄羅斯之外的面積最大的國家。

而在第2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又直接占領了波蘭,占領波蘭之后東普魯士回歸德國。
可是沒有想到,好不容易拿來的土地在第2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后,根據英國,美國,蘇聯簽訂的波茨坦協議表決哥尼斯堡連同東普魯士北部地區,通通劃歸到蘇聯版圖。
而東普魯士其他的2/3直接劃分給了波蘭。
這句話可能聽起來有些繞口,什么意思呢?簡而言之在第2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德國和蘇聯共同入侵了波蘭,并且把波蘭給瓜分了。那么德國的原本瓜分的波蘭原封不動地在給它吐出來,而蘇聯占領的那部分波蘭土地就這樣占領了。那這一部分損失找誰要呢?找德國要,于是德國又得拿出一部分土地來償還波蘭。
沒有最慘只有更慘,不久之后德國又把西部有爭議的阿爾薩斯和洛林兩個州割讓給了法國。
在東部又把西里西亞州全部以及勃蘭登堡州的部分地區等等土地割讓給了波蘭。
在經過一系列的騷操作之后,德國的土地由之前的54.1萬平方公里縮水到了35.7萬平方公里,總計喪失了18.4萬平方公里,我的數學不好,但應該也能分析個差不多,預估損失1/3左右。
第四,東德和西德的拆分
在第2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后,準確的說是第2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結束之后,歐洲的各個國家都開始預防一件事情。預防的是什么?就是德國的東山再起,畢竟德國這個國家實在是太不靠譜了。

不靠譜到什么地步?明明第1次世界大戰就已經把德國給打敗了,但是沒有想到在短短幾年的時間里面德國就迅速崛起,崛起之后又進行了第2次世界大戰。那么第2次世界大戰雖然也把德國給打敗了,那么德國在未來一段時間里面如果再一次崛起可怎么辦?
整個歐洲已經沒有太多的精力敢陪德國再打一場戰爭了,此時的德國就如同一個特別不討人喜歡的老頭一樣,孤零零的坐在一個角落里面,不過這一切都是他自找的。
我們來看一下第1次世界大戰之前世界的重心在哪?在美國嗎?并不是,那個時候的美國還是歐洲一些國家的小跟班,在國際方面連話都不敢說,根本就沒有話語權。但是第1次世界大戰結束了,第2次世界大戰也結束了,美國突然之間就成為世界老大了,為什么?
因為德國憑借一己之力把整個歐洲都給霍霍了。

第五,想盡一切辦法切分德國,并且盡可能把德國對世界的危害降到最低
幾乎是二戰結束之后最無法忽視的一個話題,那在這種情況之下,當時的世界老牌國家包括但不限于歐洲的英國、法國、蘇聯和美國這4個國家,對于德國進行了瓜分,把一個國家分成了4個國家。
當然,這種所謂的瓜分并不是把這個國家實際拆分,僅僅就是規劃到不同地方而已,不過不久之后,美國、法國和英國三個國家占領的西德合并了,合并成為了西德,而蘇聯控制的東德和美國為首控制的西德自此徹底走向對立。
在此之前我們需要補充一個引子,那有人就說了:柏林是由蘇聯進攻的,為什么蘇聯就心甘情愿地把德國分成了4部分,而且自己只拿一部分呢?那是因為在很早之前有一個會議,這個會議就是雅爾塔協議。

在雅爾塔協議當中就已經明確標注出來了,就算是蘇聯搶先入侵了柏林,最終德國也必須做劃分,也就是由4個國家來共同掌控。
而德國一分為二,也成為了德國人心中永遠的痛,這個痛直到幾十年后才達成一致,為什么呢?因為在此之前雙方之間進行了多次談判和協定,雖然同意合并起來,但是把首都定在哪里始終是個問題。
這關系到上層決策者的利益,也關系到一個國家的走向,選來選去,最終達成了統一意向,那就是定都柏林,兩德統一結束了自第2次世界大戰以來德國長期分裂的局面,而長期分裂也正是對德國主動挑起戰爭帶來的懲罰。
第六,多國戰俘的強迫性工作
在第2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后,像蘇聯、法國等一些國家就明確表示了我們這邊需要一些工人,那這些工人從哪里出來呢?總不能讓自己本國家的人去當工人吧?思來想去就選中了德國戰俘。
而雅爾塔會議以及當時的幾個老牌資本主義國家也基本默認了,這種情況在這里我們需要先明確說明一下,就是這些工人不是普通的工人,按理來說國內有工作要求招一些工人直接采用招聘制不就行了嘛,但當時有一些工作是非常危險的。
比如在蘇聯的深山野林里面做的伐木工作或者做一些其他的工作,這些工作都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不說,還有可能小命不保。
比如蘇聯就曾經報過過,有接近380多萬名戰俘,而這些戰俘當中死亡人數和失蹤人數就已經超過了100萬。
而這也僅僅就是冰山一角而已,至于第2次世界大戰之后,德國對外輸送了多少戰俘,這些戰俘又從事著怎樣危險的工作,不得而知。
第七,德國科技上的損失
為什么在第2次世界大戰之后,美國的科技青云直上,在短期之內甚至能夠問鼎世界?
為什么第2次世界大戰之后蘇聯的科技也是青云直上,在短期之內能夠和美國形成鼎立之勢?
當然,我并不是說美國和蘇聯所有的科技都是從德國來的,但是德國戰敗之后,的確存在著大量的科學技術流入美國,大量的裝備、設備流入蘇聯。

當時也有人因此而批判蘇聯,說蘇聯在當時那種情況之下沒有搶先拿一些技術,反而是拿一些裝備。
拜托,有技術,蘇聯會不拿嗎?事實上蘇聯不但拿了技術還拿了裝備,只不過蘇聯和美國究竟哪一個國家拿到的技術多,哪一個國家拿到的裝備多就不得而知了。
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德國戰敗之后,大量的科學家、科技圖紙以及大量可觀的發明和一些武器裝備重工廠等等等等,正在源源不斷的流向美國和蘇聯。在之后,美蘇兩極爭霸奠定了伏筆。
當今世界的和平來之不易,而作為戰爭的挑起者,也必然需要受到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