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穆仁草原離包頭也算近吧,位于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希拉穆仁蒙古語意為"黃河"希拉穆仁草原旅游俗稱"召河",因在希拉穆仁河畔有一座清代喇嘛召廟"普會寺"而得名。曾和朋友跟團去過一次,下面說說我的感受。
一早上坐的旅游大巴從呼和浩特市旅館出發,途徑哈素海停了半個多小時給看了下,就往草原趕。下車時有一個迎賓儀式,由穿著蒙古傳統服裝的當地人給我們敬“下馬酒”,即是當地釀的米酒,一人拿著酒壺,一人端著酒杯依次給從車上下來的游客敬酒。導游在車上給我們講解過,要雙手接過,喝完以示尊敬。
下車后見到的草原,你是不是覺得是這樣的
實際是這樣的
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雖然去的時候是10月份了,草枯黃了可以理解,但還是有點小失望,草長得稀稀拉拉,就剩個草皮許多地皮是裸露的,還真就是個“稀稀拉拉沒有人”的草原,你看到的不是風吹草低現牛羊,而是風吹大地塵飛揚。周圍的草地都被牧民用鐵絲網圍起來了,分成一塊塊的,想四處走走看看都不行,如果進入到了鐵絲網圈圍的區域,被監視的人發現,對不起,說你踏壞了他的草場,開口要價五六百,甚至一兩千,不交出幾百別想走人。想進草地里面就得買套票,有三四種價格380、480不等。騎馬、參觀牧民家、上敖包山、沼澤地、深草區、自然保護區、不同的項目搭配不同的價格,反正都得騎馬,說是太遠,走路走不到,其實也就十幾二十分鐘。不買套票就在車上待著吧,你連草地都不能踩。
學生團嫌太貴一大半人都寧愿在車上坐著也沒買票,最后導游和他們交涉,一人60塊七八個人一起坐一個驢車進草草區、去牧民家、和上敖包山,沒有騎馬有點遺憾。
說好的高草區也是圈起來的,沒給我們進,說是保護起來了,讓我們在驢車上看看,當時真想罵人。說的好聽是參觀牧民家,其實就一小賣店,兩三張給游客圍坐一起的桌子和要賣的奶制品、牛肉干一些特產,人住的影子都沒有。我和朋友被安排和幾個不認識的游客一起圍坐在一張桌子上,給上了幾樣小點心和一壺奶茶,一人倒一杯,就大眼瞪小眼、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的默默坐著。敖包山就一個坡上的小山頭,我和朋友懶得上去。
給半個小時自由活動就拉我們回停車場了。晚上住的蒙古包,水泥建的,專門給游客住的,分豪華包和普通包,豪華包不知道條件怎么樣,普通包就是一個大床,三個人住。因為缺水被褥很久才洗一次,很舊,不過看著還算干凈,有電熱毯,有潔癖的人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沒有熱水,不能洗澡,廁所沒東西沖,水冷的刺骨,喝熱水要去外面接。要帶厚衣服,早晚溫差特別大,素有“早穿棉襖,午穿紗,懷抱火爐吃西瓜”的說法,本人沒有帶厚外套,差點凍成傻子。風也特別大,要是長發還披散著,就準備梳半小時頭,還扯下一大把頭發吧。
雖然草不怎么地,天真的很藍,湛藍湛藍的,天氣晴朗,白云朵朵,潔白無瑕。極目遠望,天野相接,無比壯闊,像浩瀚蔚藍的海洋中漂浮著白帆,看上去,它好象離你很近,只要一舉手就可以摸到一樣,令人心曠神怡,整個身心感覺都是順暢的。忍不住想奔跑起來
也有馬和牛羊在遠處吃草,黃昏的景色也很漂亮。蒙古包旁邊有兩個秋千,幾個姑娘在嘻嘻哈哈的拍照。夕陽西下,幾對情侶依偎著看太陽,背后是被夕陽染上一層橘黃色的蒙古包,遠處,當地人騎著摩托把牛羊趕回來。晚上繁星點點,特別的靜謐美好。
晚上八點有全羊宴,考好放在室內才叫我們過去坐好,從游客中選了一男一女當作王爺和王妃來開宴,一人送了一條哈達,兩個當地人唱了幾首蒙歌。烤羊肉還是挺好吃的,其他菜都是粗糧,青稞茶特別解膩。吃過晚飯有篝火晚會,當地人沒有幾個,全是游客,還是由之前組織宴會的兩個人組織,圍著火堆轉了幾圈就散了。第二天早上有霧沒有看成草原日出,想來也是和日落一樣美的。只能說商業化比較嚴重,是荒漠性草原,但對一個南方人來說,廣袤無垠、天地相接、藍天白云、蒙古包和馬牛羊、篝火晚會,這些還是不錯的,如果要看“風吹草低見牛羊”、水草豐美、一片綠油油的草原還是去呼倫貝爾草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