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以前人飯量大,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反而多數人飯量小了?
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前,不論城市還是農村,人們的飯量特別大,現在的人是無法相比較的,那個時間段,每家蒸飯的甑子是相當大的,吃飯是“三碗不過崗”,當時吃飯的碗是大碗,也就是現在吃面條的碗,吃這么多飯,也是管不了多久就餓了。為什么以前人飯量大,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反而大多數人的飯量小了?
一是糧食缺乏:現在是有錢能夠購買任何商品,那個時間是有錢是不能買到食品。肉食品嚴重缺乏,一切商品都是憑票供應,特別是緊缺商品。農村生產隊是靠搶工分分糧食,當時的糧食產量不高,沒有化學肥料,肥料是依靠農家肥,畝產量只有選擇的三分之一甚至還要少,我們生產隊每個農村社員每年的基本口糧就是400斤左右,除去麩皮也就是300斤左右,這個糧食含有種子、飼料和口糧,顯然是不足的。糧食不足就會使人恐慌,每頓飯都是使勁吃,當時提出節省糧食的方法:早是吃干,晚上吃稀。忙時吃干,閑時吃稀,不忙不閑時吃半干半稀。采取在飯中加入胡蘿卜、馬鈴薯、紅薯、蔬菜等替代品,節省糧食的消耗。經過努力,糧食總量雖有所增加,但糧食短缺現象未能得到根本緩解。我們生產隊 1978年人均糧食才122公斤,分口糧是要搶工分,那時間 做一天活,男記10分,女記8分,未出嫁的姑娘記6分,糧食收獲后按照工分糧食,不足的補錢分糧。
二是經濟收入低,生產隊的社員年底憑搶的工分分紅,那時工分值真低呀,現在的年輕人根本不會相信。如1978年我們生產隊每個勞動日值0.205元,1979年為0.177元。
三是缺肉少油:當時由于缺乏糧食,養的豬當時采取吊架子育肥法,就是在100斤前大量利用青綠飼料喂豬,基本沒有加糧食,100斤以后才逐漸加入一定的糧食催肥。肥豬養殖無論城鎮居民或是生產隊社員都實行購五留五,城鎮居民逢年過節有一定量的肉食品供應,而社員的肉類、禽蛋消費水平更低,當時水豆腐是我們村最好的食品。食用油是全靠每年種植的油菜,每家每年也就只有菜油十斤左右,缺肉少油,是不經餓的,雖然每頓飯要吃許多,但是沒有過多久就餓了。不是農活太重了,而是缺肉少油。
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改革開放,現在糧食連年豐收,我們村1998年人均糧食達到歷史最高值374公斤,不但從根本上解決了溫飽問題,而且實現了糧食由供給不足向供過于求的歷史性轉變。家家戶戶養有肥豬,現在怕的是沒有錢,有錢什么都可以買到。現在的生活好了,每天都是大酒大肉,人們為了延年益壽,害怕三高,現在的人吃飯害怕肥胖,吃肉喝酒害怕得“三高”,油水充足了,人們就吃的少,不敢大酒大肉的吃了,如果缺肉少油,飯量仍然是高的,不信請到建筑工地看一看做工的工人吃飯情況就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