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南方人,在那邊將近20年,后來在北方讀書,如今也生活在北方,談談自己的感受。
確實如此,南方人做菜會更多樣化一些,菜的量相對會小。過年的時候更是擺上二三十道菜,涼菜先要上八個這種,相對是更精致些的。蔬菜方面,也是品種會多樣化些,涼拌的、清炒的,都會有。真的是很想念老家的青菜啊,清炒就很好吃。也就是北方的小油菜,唉,一言難盡。
但是北方人家里做菜相對單調一些,比如我現在在大連,可能更多的人家喜歡做很多的海鮮,配些蘸醬菜或者是排個黃瓜,最多燉個蕓豆土豆這種,蔬菜品種相對非常少,大魚大肉更多一些,做法也比較粗獷。比如直接白水煮肉或者一鍋大骨頭之類的。
這種情況我覺得一方面是一直流傳下來的飲食習慣使然,另一方面也是和自然條件有關。
早年交通物流沒那么發達,北方人尤其東北只能吃些白菜蘿卜土豆這種耐儲存的蔬菜,而南方冬天也依然有各種新鮮蔬菜,所以他們蔬菜吃得會更多。
此外,北方人的面食比南方人花樣多些,他們在主食上下足了功夫,副食方面就相對簡單粗暴些。
當然,隨著條件變好,物流發達,食物品種也日漸多樣,南北飲食可能差距在縮小,只是北方菜什么時候能做得少一點啊?唉,人少時飯店點菜好難點啊,上來都是北方特有的一大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