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老美駐軍日本對于亞洲各國、還有日本的群眾來說都算是一件好事。大家想想,假如沒有老美看住日本這個曾經的“戰爭狂人”,對亞洲各國、對我們自己、對日本民眾來說都將是一個壞消息。
1945年8月13日,老美把發給日本的“第一號”命令通知各盟國。其中規定,“日本,由美國太平洋陸軍部隊最高統帥麥克阿瑟受降”。當時盟國是沒有什么反對意見,所以說老美占領日本還是有點理由的。
不過這幾年,由于老美士兵的作風問題、軍事基地的擾民問題還有軍費問題等等,日本在老美的駐軍問題上有點扯皮了。不過扯皮歸扯皮,老美駐軍日本這個事短期內是不會有任何變化的。
我們一起來看看老美憑什么占領日本長達半個多世紀,以及我為什么說老美駐軍日本對大家來說都是好事情呢?
老美駐軍日本,一切靠實力說話
二戰打到1941年的時候,日本為了理想、為了前途更是從實際情況出發(資源問題),于12月6日空襲了美軍的珍珠港基地。隨后老美全面對日本進行宣戰,太平洋戰爭爆發。
在往后的幾年時間里,老美在太平洋廣闊的戰場上與日軍展開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戰和島嶼登陸作戰。老美在瓜島、爪洼島、中途島海戰中痛毆了日軍,隨后開啟了著名的東京大轟炸,讓東京變成了一片焦土。不過日本人很是堅挺,表示決不投降并制定了“玉碎”戰略,號稱在本土要集結一億軍隊與老美拼死一搏。
1945年7月同盟國發表了著名的《波斯坦公告》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結果沒有達到預期效果。隨后老美用兩顆原子彈清楚的告知日本:不投降就滅亡,日本終于在1945年8月15日宣布無條件投降了。
老美隨后派軍隊全面的占領了日本,我認為老美駐軍日本一切都靠實力說話,好像也沒有什么問題吧!
老美占領日本給日本帶來了什么,給自己又帶來了哪些好處呢?
二戰以后,日本算是徹底給打窮了、打崩潰了,家里人連飯都吃不起了。日本當時有幾千萬的難民,等待著救援,可以說國家面臨著全面的崩潰、群眾們也面臨這巨大的人道災難。
我們一起來看看,老美駐軍日本以后給日本帶來了什么:
1、當時駐日本的司令官麥克阿瑟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解決日本難民的吃飯問題,他從本土拉來了幾千萬噸的糧食,幫助日本人解了燃眉之急。
2、老麥改變了日本的戰時模式,把一切以戰爭為本變成了一切以群眾為本。
3、老麥把天皇從以前的大哥位置上拽了下來,從此以后日本的天皇只不過就是個象征人物而已。
4、老美全面打造了日本的模式,日本從此以后全面像西方模式看齊了。
5、因為有了老美的駐軍以后,日本的安全有了基本的保證、所以節約了大量的軍費。日本撐著戰后美蘇爭霸的機會以及和平發展的潮流,迅速崛起成為了經濟大國。
有利就有弊,自從美國駐軍以后日本也從此失去了國家主權和戰時指揮權,變成了老美在亞洲的鐵桿小弟和附庸了哦!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作為老美這么“霸權”的國家,他也不會做虧本的買賣。老美駐軍日本的話,其實對老美也是非常有利可圖的。
1、日本從此成為了老美附庸國,老美的實力也就可以伸到東亞地區了。這樣無論在冷戰中、還是在冷戰后都有巨大好處的。
2、日本作為美軍在亞洲的重要軍事基地了,號稱“永不沉沒的航母”。朝鮮戰爭還有越戰,日本都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3、日本的經濟被老美全面掌控了,《廣場協議》就可以說明一切。
4、日本每年買老美大量的軍火,讓老美大發橫財。
總之,老美駐軍日本是一個雙方都有好處的事情,對于日本來說更加安全、對于老美來說勢力范圍進一步的擴大了。
為什么說美國駐軍日本,對我們來說絕不是壞事哦!
很多人說老美駐軍日本是霸權主義的行為,嚴重破壞了地區的和平和穩定,其實我覺得未必是這樣的。說句良心話,老美駐軍日本對于我們來說是有很大的好處的。
日本這個國家是個非常厲害的國家,二戰中的實力大家應該都知道的??墒撬麄冇幸粋€硬傷:就是自己那塊生存的土地不太好,臺風、海嘯、地震頻發,導致日本整個民族的危機感都很強烈。日本歷史上每次一強大、一崛起,首先想到的就是對外擴張、對外侵略。
日本對外擴張、對外侵略的對象比較固定,那就是我們。明朝的時候日本已經和我們戰斗過一次了,不過那次他們輸了。晚清的時候日本卷土重來,結果在甲午海戰中打敗了我們,這也是我們隨后長達半個世紀都沒落了的主要原因之一。
1931年9月18日,日本又開啟了侵略我們的戰爭,抗戰打了14年雖然我們取得了最后的勝利,但是損失也是極其慘重的。5000多億美元的直接經濟損失,大幾千萬人失去了生命,國家更是打成了一窮二白。
大家試想一下如果沒有老美長期看著日本這個“戰爭狂人”的話,憑著日本的經濟實力、民族特性、軍事發展潛力,估計要不了多久日本又要卷土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