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低情商的同學,才會有低情商的同學聚會,不管畢業(yè)幾年,都是如此,這樣的低情商聚會確實屢見不鮮。但是你不能說所有的同學聚會都是低情商的,世事無絕對,還要看組織形式,組織者的能力和水平。如果整體氣氛都變成了一味的炫耀名利,那確實背離了美好初衷。所以說現在大多數所謂的同學“聚會”,其實都只是同學“聚餐”,圍著一張大圓桌吃吃喝喝,漸漸變成了一場名利秀,結果使得關系再好的同學也不會愿意參加,因為這實在太無聊。
相關經歷與原因分析
1.我是開早餐店的小老板,至今從沒參加過同學會,并不是說我沒有情,相反我非常非常懷念老同學,懷念那段情竇初開的日子,懷念那些打鬧,爭吵,那是我心里一輩子的美好,我不希望被現實的雜質所破壞,不希望被衰老的容顏所打破,就讓我把那份最真摯的同學情埋在心里,把那個令我心動的翩翩少年藏在我心里的一角,記住你們的美好,單純,無私,祝福所有和我同班過的同學。
2.我參加了一次同學聚會,從此再也不去了。讓我看見人間的真情假義,特別是我們班長,一個勁不停炫耀自己怎么努力當了官,現在薪資近萬元,旁邊有跟她差不多同學應從她,而有些同學下崗的,困難的,沒有來的,她一句不來就算了就打發(fā)。讓我看到世間的冷暖。來到這里聚會,盡是有錢的人聚會的天堂,炫耀官職財富的課堂。

3. 同學會開始人多,酒多之后是白雞一窩黑雞一窩,三五一處呼喊舞扎,還有那互相以前看不順眼兒的,吹捧的,胡吹海侃顯擺的,等等不而足。當然也難免有些同學想拆散一對是一對的,打情罵俏的,參加過的最后人只會越來越少。俺們以前有個同學小時候特困難,他人緣好,同學們都很幫助他,那時候吃的都是很困難的啊。最后他還是因為困難沒能完成學業(yè)。
不過他后來搞工程發(fā)了,感念當初,遂發(fā)起同學聚會,費用由他出。開始人挺多的,后來人逐漸少了,原因也不是說他說話或者行動上有富人鼻孔出氣那一套。只是各人每年都有各事,再者同學們有些不好意思,畢竟自家有自家的經濟狀況,一味吃人家甚不過意,AA制吧又有些囊中羞澀。還有就是覺得沒什么意思了,這就叫相見不如懷念,常見常聚有些熟視無睹了。
4.我參加了一次畢業(yè)33年同學聚會,大部分人都很好,就感覺有一個人,是一個比較小的市當民政局付書記,當時是他張羅組織的,說費用他自己出,大家說aa的,當時各種裝。后來還是個別的同學自己出的,他沒出錢,我就看不上裝的人,沒感覺他比別人好到哪去啊,有幾個人奉承他,我就沒和他說一句話,真的沒意思,以后也不想參加了。
5. 我老公的同學才有意思,就在最近我們已經出了五份人情,有次是一天兩個,都是我老公的同學家嫁女兒取媳婦的,說有意思是因為他們畢業(yè)都三十來年了,我們又一直在外地,我老公說好多他都沒有印象了,見面都不一定認識。
可現在信息發(fā)達呀,人家就能找到電話號碼然后打給我們,誰誰誰家孩子結婚了,請你們回家喝喜酒,來去一趟車費一兩千就不說了,關鍵是我們沒時間呀,只能把錢從微信上轉給認識的人托人家捎帶上,就是這樣,這些人還是挨著個的打電話,我也是醉了。

6.我34歲了,去過一次同學會,剛開始見面彼此笑笑算招呼了,然后就一大圓桌(能坐二三十個人)吃飯喝酒聊天,曾經現在的聊,而我全程就邊吃邊聽他她們聊,不主動說話,有人問我就答,沒人找我就埋頭吃。
吃完他們都去KTV唱歌了,而我就回家陪老公孩子了。再后來聚會約過我兩次,拒絕后就再也沒找過我了。其實我還是挺會說的,老公從來不敢和我對慫兩句。酒量也還行,經常在家喝酒后調戲老公。
7.第一次同學聚會,抱著極大熱情去的,第二次被關系特好的同學硬拉去的,余生再也不參加了。我混的不好,雖然也生活在大城市,但是是住孩子家,人家都是縣直各單位的國家公務員,就像文中說的,吃飯時都去各桌敬酒,自覺和人家差的太遠,又不喜歡喝酒,所以不喜歡也覺得沒資格,我過得挺好,沒必要巴結任何人,也不求誰,何必去那場合委屈自己。
8.一個同學聚會,哪里來這么多抱怨,人生短短,偶爾能看看以前的同學,回望一下過去,聽聽大家的故事,不是很開心么。就是現在的人思想太怪,想法太多,人家說好了覺得人家在炫耀,差了覺得人家過得太low看不起別人,其實關鍵還在于你自己的心態(tài)。
不是所有聚會都要帶著目的去的,現在很多人老是覺得同學聚會有哪些負面的影響,出軌了,炫耀了,我覺得那是心術不正,要出軌的,沒有同學聚會也會出軌,對象不同而已,所以參加這樣的聚會,保持初心,聊聊學生時代的過往,挺好的。

9.說實話我四十以前從來沒有參加過同學聚會。那年有朋友打來電話說有人找我。原來是我初中同學要組織同學聚會。幾十年了沒有見面多的是憶往昔崢嶸歲月,書生意氣,揮斥方遒。以后就有了同學們的聯(lián)系方式,有了微信群,聚會也就多了。那以后還參加了一次高中同學聚會,請到了幾位任課老師和幾位校領導。
同學們向老師們獻花,老師們講話,同學們各個介紹自己匯報成績,老師們臉上樂開了花。只可惜那次聚會大多少是我同緯班96班的同學,老師們大多已經身體不適未能前來少數已經去世了。我高中同班同學都在哪里?我退休前能夠和我的老師同學們一起聚會嗎?
10.我的想法與許多人都不太一樣,參加同學聚會要抱著平常心態(tài),大家不會以誰為中心,也不會踩低誰。都退休了,都是老年人,平等。我每年參加小學同學聚會,大家五十多年沒見面,人世間要珍惜。
每年又參加高中同學聚會,也四十多年同學情,倍感不易。每年還參加大學同學聚會,也有三十多年情在里面,社會上的變化,退休后待遇在一起交流,也很難得。每年參加三層次聚會,花的時間不多,得到的歡樂很多很多,我非常愿意參加同學聚會。
11.同學聚會我很少參加,可能自己混得不好,也不善言談,有自卑感。像小學的,初中的,很多都不認識了,只是把他們童年,少年時的模樣刻在心里一個很隱密的角落,有時做夢時想想挺好。
中專的前幾年還AA制聚過,不過這兩年不叫我了,呵呵,可能多年一直原地踏步,與他們有了不少差距了吧,不過也好,聚會吋省得尷尬了,不過,各種同學群我都沒刪,閑時看看,算是緣分不斷吧,有點無奈和凄涼了。


12.同學的名字和戰(zhàn)友一樣很神圣,但社會是個大染缸,畢業(yè)幾十年后,早已事事而非了?;ハ嘀g志同道合的有多少,又有多少是有情誼的?舉個例子,同班同學建了個微信群,除了過年問侯外,平日里是冷冷清清的,根本談不上情誼。
我很贊同盡量不搞同學會,要聚也是約幾個合得來的,相互聚一下就行了。物以類聚,不同道的何以為謀?別人好也好,別人差也好,好是別人的,差你也幫不上多少忙。所以,還是實際點吧。
13.我們同學今年聚會還不錯,大家同學情很濃,相處溫馨。雖然有個別同學喜歡掌控所有人,但班主任親自來了,也沒人敢放肆。臨分別時大家依依不舍,回去后群里很長一段時間還在流戀聚會情景,熱鬧非凡,余味久久不消。
聚會時有人拿出了自己的酒,結束了還沒喝完。本人貢獻了幾個大西瓜,本地出產上過央視的特產。吃飯時我去敬了酒,因為聚會地點是在我這,若在外地我是不會敬酒的,俺不愛干那事。
14.我是醫(yī)生,每年組織同學會最積極的就是那么一個人,因為這個人畢業(yè)了沒當醫(yī)生,而是做了醫(yī)藥醫(yī)療器械代表,我們這些醫(yī)生理所當然成了他的拓展市場目標。那些在醫(yī)院當了官有實權的同學,被他哄的屁顛屁顛的,平時群里聊天就能看出,而那些老百姓醫(yī)生一有不同意見,就懟的人家下不來臺,真當自己是老大?!看著這樣的嘴臉就惡心,回想看來,幾次同學會也不過是給人家捧場鼓掌去的而已。以后不會再參加給這些人當背景了。

15.前幾天又有幾個同學打電話邀我參加聚會(元旦節(jié)),我拒絕了,不是怕什么,覺得沒啥意思,個人總覺得:真正的友情,親情不是建立在哪些虛偽的酒桌上和嘴上,而是心里,在朋友或同學有困難時最需要幫助時扶他一把,這才是真友誼,我同學很多,但真正心柤照的也只有哪么十來二十個,但我們當中只要誰有困難就幫誰。
去年我老媽病,我來不遲趕回老家,是我?guī)讉€同學開車送我老媽去住院的,我回去后,他們每天晚上也都去醫(yī)院陪到十一點多才回去休息,半個多月都是這樣,大家說這是否比桌面上酒萊更有真誠呢?很多同學也說我太高傲,看不起他們,才不參加聚會,可我從不計較哪些背后話,因為,當同學有困難時,我盡能力去幫了他們。
16.真正同學聚會多的是70后60后那些,我爸和奶奶他們經常同學聚會,那個時代的人不會吃飯拍照聚餐玩手機,不會攀比這個那個,重情誼,而且歲數大明白道理基本都會聊家庭事情,不像我們8090后,對方過的不好暗自開心,過的好心里妒忌,哪個情未了的可以續(xù)情,哪個混的好可以巴結。
總之,現在的同學聚會,能不去就不去,好好照顧自己的家庭才是真的,真正奮斗的人,沒個閑工夫聚會,家里的孩子要帶,父母要照顧,老婆要呵護,壓力那么大哪有心思聚什么會,真正聚會是上學時期幾個玩的好的玩的久的小聚。
相關建議
無論什么時候都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是一成不變的真理。時隔20多年再相聚,你變沒變我不知道,但是我是真的沒變。交友也好,同學也罷,一定是大浪淘沙。留在你記憶中的,一定是你最純真的朋友。所以我為什么還要留在同學群里?群里邊兒的同學,并不是所有人都合得來,讓我面面俱到的去感知所有人的感受,我認為沒有必要。
當然,也有些人看得很淡,認為沒必要小肚雞腸的去計較這些事,求大同存小異,人各有各的性格,經歷、環(huán)境、學歷、經濟狀況不一樣,同學就同學,既不是生意場、也不是官場、名利場,何必那么苛求,較真,聚聚也是可以的,至于什么曖昧,都別搞了。到處都是男人女人,不吃窩邊草,我在老家叫我我就去,讓我買單就買,給男同學買煙都整條的買最好的。
還有聽聽不同的人講故事也不錯,至少說話不考慮哪句話該不該說,很放松,不緊張,但我不喝酒,吃完我就負責送他們去k歌,但我唱歌也不行,那就聽她們唱,或和女同學喝茶聊天。心態(tài)擺正,不要瞧不起條件差的,也不要認為誰炫耀,誰的成熟、城府不是時間積淀的。
當然了,所謂的同學也只是人生的一段經歷的人而已,這群人,尤其是中、小學同學,他們的價值觀、性格、人生經歷、現狀,有太多的不同,所以,不必不分彼此地老聚在一起,因為沒有太多的共同點,沒有共同點,自然沒共同話題,也沒默契,這樣的一群人聚一起,沒矛盾才怪,加之今天金錢至上的社會。建議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決定是否需要參加聚會,別盲目跟風就行。
其實,我們幾十年的生活經歷,結識了太多的可交的朋友,有的是幾十年如一日,相似的人生觀、相似的經歷、相近的經濟狀況與愛好,這才是朋友的基礎,我們不再盲從,不再不喑世事,要成熟些,過好自己的每一天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