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現在種麥子晚嗎?
今天是十一月五號,再有兩天就是立冬,今天接到現在種麥子晚不晚的題問。
小麥可以發芽的最低溫度在零上二三度,小麥在溫度五度以上才能分蘗,低于五度就不能分蘗,但小麥到零度就會停止生長,只能維持休眠狀態。
過去,河北平原地區有諺語,"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秋分時土壤的平均溫度在十五度以上,正適宜小麥發芽成長,寒露時的土壤溫度下降到十度左右,也適宜小麥發芽生長,但距離冬天很近分蘗不充分,到春天返青時還能有第二次分蘗,對成長影響不大。
過去,還有一個農諺,"霜降的麥子不倒針兒,寒露的麥子小盤墩兒″,這是說寒露時播種的麥子還能分蘗,所以是小盤墩兒,到霜降時再播種麥子因溫度很低,只能發芽出苗不能分蘗,倒冬天停止生長時就是一根針,這時播種就是太晚了。
到立冬以后,土壤溫度降到五度以下,這時播種的小麥只能發芽不能出苗,發芽后土壤再降溫,小麥芽就進入冬眠狀態只能維護持不能生長了,所以農民跟立冬節氣播種的小麥叫"土里捂″,明年春天再出苗。
現在,氣候變暖,冬天比過去往后錯了一個節氣,也就是現在的立冬氣溫就是過去的霜降氣溫。
題主問現在種麥子晚不晚,現在種立冬麥子可以說就是過去的霜降麥子,過去立冬的麥子只發芽不出苗是"土里捂″,霜降的麥子才出苗是"不倒針兒″,現在氣候變暖,立冬的麥子能夠出苗為"不倒針兒″了。
但即使是能夠出苗的"不倒針兒″,河北平原現在種麥子也是偏晚的,因為冬前不能分蘗,開春分蘗也有限,因此,播種量要比適時播種時大上超過一倍。
現在種麥子雖說很晚,但比"土里捂″,比春天的七九麥還是早的。但不管怎樣也是偏晚了。
我說的是河北平原,不代表江淮一帶,那里的土壤溫度比北方高,也許是不太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