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邀請,這個問題一定要答。都說現在三種人感情最深:扛過槍的、下過鄉的、同過窗的。但我竊以為,這三種人,還是當過兵扛過槍的感情最深,畢竟上戰場時,要經歷生死考驗,關鍵時候戰友要幫我們擋子彈的。我在部隊干了18年,從一名戰士成長為一名干部,后來還當了軍務股長管一個團的兵。經歷過太多的老兵退伍場面,每年都淚流滿面,我感覺這并不丟人,這是真情實感。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情深處。
退伍時,他們對部隊太過留戀,畢竟在部隊至少都有兩年時間。生活這么久了,對部隊、對戰友、對這身軍裝都是感情滿滿,割舍不了。一想到要離開軍營、離開朝夕相處的戰友、脫下這身融進血液的軍裝,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再踏進軍營、再和戰友重逢、再穿起這身軍裝,怎么不傷心落淚呢?當年我給華東師大軍訓學生搞軍訓,僅僅兩周,臨走時,兩邊學生中午飯都沒吃,自發地在馬路邊列隊歡送我們,淚流滿面,邊揮手邊喊著“教官慢走”,何況是多年的戰友?
特別記得,我當排長時,一名湖北兵,平時看起來吊兒郎當,但工作能吃苦,關鍵時能挑大梁。臨走時,哭得像個淚人,抱著我們就不松開,一把鼻涕一把淚。火車啟動時,他揮著手,邊哭邊喊著:“兄弟們,大排(因為我是排長,他們親切地稱呼我),我會記著你們的!”當時,在場所有人都哭得不行。這個場面,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等我當了連長后,我向大家承諾,只要離開連隊的兵,無論是調走還是退伍,我都會請他們吃飯給他們送行;老兵退伍時,我組織連隊退伍老兵向軍旅告別儀式,敲鑼打鼓,鞭炮齊鳴,全連列隊歡送。這么多年,只要是我帶的兵,離開部隊前我都會給他們送行,堅持了到現在,以后也會,只要是有我帶過的兵,我就會做下去。很可惜,現在部隊對這項工作進行冷處理,沒有當年熱鬧的場面了。
這么多年,他們過年都會給我打個電話,有時還寄點特產,每次出差或者去玩,第一個想到的是當地的戰友,每次戰友重逢,都是喜極而泣。現在我已經轉業,更體能體會戰友深情,每次看到穿軍裝的人、遇到當過兵的人就特別親切。最后,說一句:戰友,有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