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考慮發動機尺寸的話,殲-10是可以安裝WS-15發動機的
根據目前已知的消息,WS-15是一型涵道比在0.25-0.35之間的小涵道比渦扇發動機。所謂涵道比,即外涵道與內涵道的比值。
當涵道比為0,即沒有外涵道時,就是渦噴發動機。
而與WS-15比起來,殲-10目前安裝的發動機是AL-31FN或者WS-10B,這兩款發動機的涵道比都較大,前者為0.60,后者為0.89,所以發動機直徑其實是要比WS-15更大的。
對應的是,我們能看到,美軍F-22使用的F-119發動機的直徑就要比F-15所使用的F-110發動機的直徑要小。所以僅僅考慮發動機尺寸的話,殲-10毫無疑問是能塞下WS-15的。
對于殲-10而言,問題在于是否有必要換裝WS-15,WS-15在設計時是否有考慮對殲-10的通用?因為發動機要安裝在戰機上,首先得放得下,其次是管線排布與飛機上預留的接口兼容。
國產的WS-10B發動機的管線排布就與AL-31FN非常相似,因為這玩意當年就是拿來給殲-10和殲-11準備的。至于WS-15的設計,我認為很可能是兼容殲-10與殲-11的。
殲-10換發動機的需求是切實存在的。因為基本設計的問題,殲-10的空重對比美軍的F-16要重20%,但是發動機的推力相似,結果就是推重比比較低。
推重比較低的問題一直限制著殲-10戰機的性能,考慮到國內服役的殲-10機齡都不大,在未來肯定還要進行升級,所以WS-15在設計階段可能會考慮到對殲-10的兼容性。
還有一點在于,直到2017年,國產的殲-20都還有不少用的是AL-31F,而WS-15是給殲-20設計的,如果說殲-20能同時兼容WS-15與WS-10B,AL-31F三款發動機的話,國產的殲-10,殲-11沒有理由不能裝WS-15。